我喜歡看歷史,因為歷史不單單只是一段故事,它是人類一切生活的總合,歷史之中蘊涵著許多學問,我常會因為閱讀歷史過程中發現的某段話或某個人而去追本朔源的深入研究,對我而言,歷史是張綜合呈現的大風景照,照片裡有著各式的藝術作品,這些巧奪天工之作仍有許多細微之處值得人細細品味。


我發現人在學習與研究的過程中,容易受學問本身的偏重,而潛移默化了自己的性格特質,就拿我來說,由歷史接觸到「文學」,為了讀懂文學之中表達的意境,於是我學會了感性與熱情,唯有將自身情感投注文學之中,才能體會那文字組合所創造的雋永,是如何詮釋出一段浪漫與激情,漸漸的,自己也成了情感豐富的人。


由歷史延伸到「哲學」,則讓我變成唯心論,開始觀察生活的一切現象,然後運用邏輯並推導想法,注重正面心態的培養、深入思考與看事物的境界,這形成了我積極正面的態度和超然的胸襟。


由歷史過渡到「兵法」,這使人看清楚戰場的現實與殘酷,必須要透過運用狡詐、策略的技巧來取得勝利完成野心大業,這使我變得剛毅堅強並且野心勃勃的不甘屈於人下。


從歷史放大到「領導統御」,則令我體會要掌握人心的多變,何時該正面激勵、何時卻得靠權謀來攏絡控制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從歷史發展到「心理學」,則把我訓練成敏銳、理性、客觀、注重細節和能控制自我情緒,我會習慣性的隨時留意周遭訊息,並且將資料加以分析統合並推理,然後再投以適切的回應。心理學貫串了我以上所有的特質,讓我明白何時該表現怎樣的自己,最重要的是在心理學中我學會的良好情緒管理使我能有效的處理內在各種矛盾,取得自我的平衡。


對我而言,歷史就像一個圓心,由中心一層層往外拓展,接觸的書籍種類越來越多變,而我的特質也變得越多元,看事情角度越廣博,處世手段越豐富,不會拘泥處理某種問題就該用哪種方法,只會告訴自己從什麼角度切入就得到什麼答案。


當然,越是多元的東西就越是複雜並充滿矛盾,這會比純粹單一還難以掌握,就好比服裝穿著,若走英倫風就很簡單,你只要由頭到腳英倫到底就行,但若你想要嘗試混搭,妳變要開始思考要如何將龐克風與英倫風平衡,搭的好是高尚,搭不好則是不倫不類,不過即使如此,我們仍然確信多元會好過單一,在文化上我們鼓勵不同文化間進行交流和結合,從達爾文進化論也可得知,唯有物種多元豐富才能夠適應不斷變遷的環境持續進化可見多元就有選擇機會,就會有新契機,單一則是想選擇都沒得選。


溫文儒雅的我同時也蘊藏著野心狂傲的個性,為了避免像在爵士樂歌手面前大唱搖滾樂那般尷尬,我在平時原則上是中庸而謙和的,因為柔軟的東西任何人都容易接受,越是剛強個性的事物,越是容易形成兩極評價,然而不管是哪樣子的我,這都是我最真實的自己,我的經歷成就了我能夠獨特與眾不同的特質。

2013‧5‧21 浪,昨飛 筆

ps:
1、最近剛看完世界史,對中西思想有更深入的了解,讓我產生了許多的啟發。
2、音樂也有改變特質的作用。
3、特質可以多元,但我的本質卻是善良並愛好和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