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談到我們學校的住宿組,一堆人是抱怨連連,這也難怪,因為底層人的利益不斷被剝削,工作量多但報酬少。
不過當了半年樓長的我,真正參與了其中的運作,倒覺得管理的模式與制度有讚許之處!

在這個制度之下,上至學校下至樓長,管理上分層分的很清楚,上層管中層中層管下層彼此不越級,每一層都是只管理自己的下一層,然後對自己的上層負責!也就是說下層出錯卻未能處理好那就是中層督導不周要對上層負責,而住宿組長也很有趣,他只講求效率不會管你如何去做,他要求的就是『做好事情,而不是有做事情!』所以多數人在為了自我利益的情況下,只好努力完成上頭所交代的工作同時也無形中施予下層的人壓力,造成每層都有每層的壓力,結構非常緊密!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所謂「換個位置就該換顆腦袋」,我從本來做事散漫漸漸的也開始講求做事確實謹慎,因為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對上竭力完成指示,對下則軟硬通施,於閒暇之時也不閒置,和別人多聊天互動建立好關係,處事則掌握大原則然後小事寬容,不斷思索如何能做的更好?然後用心為人付出!但也發現....職位越大雖然權力也越大但要負的責任也越重,正是任重道遠~所以做的越大就越沒自己的時間與自由,必須要將自己的『生活』都融入在一個群體裡面遵守一定的規範,感覺自己的存在猶如機械的一環,在領導別人時要懂得指揮調度才能發揮最大效率,有時卻也要有身先士卒的魄力才能使人心服!

在一個團體中要面對各種不同的人,他們有著不同的性格,要處理不同的事情與突發狀況,要承受各種不順與壓力,永遠不可能會有一套一與貫之的行事法則和標準答案,事情變化複雜也不可能等你都準備好了才出發,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有『靜下心來,以不變應萬變,以真誠的態度一邊努力從處事中學習強迫自我成長,一邊前進!』即便遇到困難那也在所難免,我們必須要『忍一時之氣,做長遠之事!就算忍無可忍,真要爆發之時,那也是已經找到退路的時刻!』秉持著『贏要贏的漂亮;輸要輸的光彩』的態度,就算真的做不好那也要從中獲得一些東西或能表現出一些特色。

其實只要是人都會有缺點,所以我領會到~『若要將人委以重任之前要先知其短,沒有完美之人,只有能不能適應的缺點!只要這個缺點能夠被接受與適應,那也能變成優點!』

另外我發現~
之前應徵樓長這職位之時,組長喜歡問一些奇怪的提問,我覺得奇怪的提問要的並不是所謂的"標準答案",是想考驗我的臨場反應能力,而且一個人的能力如何,只需要從他是否能『滔滔不絕的講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再從其中可行與否的實質性去探討就可得知!』如果被一問就傻掉或是因為怯場而說不出話來,那麼恐怕能力有限、自信不足...無法擔以重任!

至於我們學校還有一個不錯的制度,就是會要求每位樓長每日上班或值班都要寫當天的工作紀錄表來回報給住宿組,然後一個月又一次集合所有幹部大型開會,每個月也要交當月的總回報,弄得不好還會被噹,說真的...還挺煩挺囉說的!不過如此一來大家都變的戰戰兢兢,住宿組也能從回報內容寫的詳實具體與否來判斷該位幹部是否有做事?做事是否有條理?進而影響考績!這種監控緊迫盯人的手法無疑造成了強大壓力,但客觀來說也帶來了效率!

總之~個人覺得學校在制度上有很多值得學習然後將來用於系統管理的地方!

2009.8.6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