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今年高齡七十有六了,他是我這輩子最尊敬的人,他在我心中是了不起的英雄,他的想法開明與時俱進,對我的教育從來都是鼓勵與不加限制,他會告訴我該怎麼做但卻交給我自己來判斷決定,他曾經是轟動全台的大人物,他有著許多非凡的經歷,他從來不依靠任何人的幫助而隻身在社會闖蕩,見識過社會的總總黑暗,走過許多腥風血雨及勾心鬥角的暗算,常在生死之間來回游走,最後大徹大悟選擇在偏僻的鄉下當醫生隱居助人,從此過著平凡的生活。


前幾天我做了一個夢,夢到我爸站在我面前對我說:「我感覺到自己逐漸在衰退,這種衰退是相當緩慢的,可是如今卻也所剩不多了˙˙˙」只有三句話我就驚醒了,醒來後我想到夢的情形,我哭了˙˙˙我此刻變的很懦弱,因為他影響我很多也教會我很多,我是發自內心很欽佩他,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一樣成為堅強且人人讚頌的男人,好想好想讓自己變的跟他一樣˙˙˙在他身上我也還有很多東西沒學到,我只學到做人的道理,卻沒有學到任何醫術,武術也只略通皮毛,而這兩項才是老爸最擅長的部份,然而如果這夢是真的,那麼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要學會這些的時間壓力就真的很大˙˙˙


今天老爸跟我說他昨晚也做了一個惡夢,他說醒來後全身就像要支解離散一般的痠痛,於是我就追問到底是什麼夢這麼厲害,他說:「我夢到在深山裡和很多人生死搏鬥,場面相當驚心動魄,生死繫於一線,那些人都是我以前所見過的人,想是已經先走了一步來找我索命來的!」我聽到這樣不禁為老爸擔心起來,很怕他真的就因為這樣走了,於是我急忙問道:「那後來怎麼樣?你贏還是輸??」於是老爸就說:「當然是贏了。」聽到這句話我才稍微鬆了一口氣,然後老爸又接著說:「要是輸了可能就回不來了˙˙˙這一次雖然相當驚險,不過那些人想贏我也沒這麼容易。」


這話倒說的挺坦然的,不過老爸可以說是武術上的天才,在這方面的天份相當高,據說他17歲時曾去人家的武館想習武,但因為師父見他年輕不肯收他為徒,於是他就自願當泡茶小弟然後暗中觀看別人練武偷學武術,並在私下練習由此悟出一些師父所未教的訣竅,後來去找師父挑戰竟能因此僥倖得手勝了一招,結果逼的師父後來出絕招踢斷了他一隻手。
說起老爸一生的傳奇,恐怕都能寫成一部精采的小說了,老爸性格如火,最好打抱不平卻又很孝順,為人相當注重信義二字,他非常討厭別人仗勢欺人,因此他一生中救了許多人也得罪了不少人,然而他並非是有勇無謀,相反的他學東西總是特別快,任何東西他都能一看即會一學即精,甚至還能加以變化有所創見,因此無論是武術、醫藥、料理˙˙˙他都有獨樹一格的見解及自創的東西。


據說老爸年輕時也放蕩過,曾經賺過大錢,但因為價值觀的不正確而誤入歧途,留連酒店並有過包下酒店的豪舉,但很快就把錢花光了,事後他相當後悔這才將價值觀導正,當兵時則是部隊裡的神槍手,他常常看不過軍中的黑暗而挺身助人與人動手,從此成為許多人望而生畏的人物,然而也有許多人慕名與他結交,他個子嬌小卻身手矯健,常常為人出頭伸張正義,因此在軍中就有人稱他為「廖添丁轉世」。


出社會後他常受大老闆的青睞重用而擔任保鑣工作,聽老爸說他那時用的暗器是筷子,平常可以拿來吃飯,然後武器是鋼鞭平常則是當作腰帶,然後左手練掌右手練拳並且雙手都有練爪,運用搭配起來無往不利,鋼鞭一出手便聲如子彈響兼且快捷無倫,令人莫可抵禦,然後拳使虛招掌使實招,招式樸實簡潔卻蓄力很大招招攻人要害,然後雙爪成勾使擒拿手,一得手即可使人難以掙脫,老爸憑這些技能曾縱橫南北,會戰過許多當時的地痞流氓與武師,老爸說他不管怎樣都是單槍匹馬絕不牽拖親朋好友,與人約戰也絕對比別人早到,這樣可以先聲奪人而且也可以防止別人預先設下埋伏。


後來我曾很好奇的問老爸師承什麼門路,他說:「拜了很多師父,年輕時練武成性整日埋首武學,賺了錢聽到哪個師父厲害就會想辦法前往拜師,然後每天晚上都不斷勤練,學的雖然很雜不過有很多是自創的,只要掌握一些訣竅並將體力練好,臨敵時隨機應變靈活運用,再平凡的招式也會變的很有威力,不過影響我最深的恩師,是台南玉井拜的一位老先生,他收了很多徒弟,但後來臨走之際卻將所有的醫書僅傳了我一人,才讓我後來能憑此救人。」


雖然老爸有很多很厲害的武術,但他卻只教我粗淺的防身術與強身健體的法門,從來不肯認真教導我更進階的東西,他總是不斷買書叫我讀書然後希望我從文學進展,我曾經很不諒解過,但他就會說:「你不是學武的料,沒辦法像我一樣,從命格來看你將來是文官,會在文學上很有成就,而且現代社會學武的用途不大出路也受限,練的再強都比不過別人一顆子彈,唯有讀書才能出人頭地。」


我一度覺得那是老爸的推託之詞,或許他擔心有一天我會超越他甚至傷害他,所以他才處處保留,但現在想想,或許他社會歷練多了防人之心也重,不過其實他說的也沒有錯,我確實在文學上比較有天份,只是很不希望他的那一身所學因此失傳˙˙˙
由於我爸提到命格,於是我就問道:「那麼你是什麼命格呢?」
然後老爸就說:「我這命格大好也大壞,我是殺破狼命格,一生注定要大起大落,不過事在人為,如果懷著救人濟世的慈悲之心,安分守己也能像現在這樣平穩過一生。」


後來我就針對殺破狼去查了資料,結果得到以下結論:
七殺星:為孤克刑殺之星宿、亦成敗之孤辰,在數主肅殺,專司權柄生死。此星于人之身命宮,主性急而喜怒無常,作事進退不常,如于廟旺之地則能表現其獨立、智勇、果斷的特性,並有機謀,且主能獨當一面,事業有成。
破軍星:又名耗星,在數為殺氣,與七殺皆為紫微帝座下之二大將軍戰將。此星入于身命宮,主人性剛寡合,暴躁而易衝動。
貪狼星:為禍福之主,乃桃花之星宿,在數喜樂,為放蕩之事。此星入于人之身命宮,主人性剛威猛,且有機謀,作事迅速但多進退,不耐靜,若于陷地則心多計較,愛憎之心極重,善惡不一,略帶偏激,喜怒無常,易迷戀花色。

綜合以上,感覺卻有很多地方都很相符合的!



最後˙˙˙
那天早上老爸跟我說完他作夢的事情之後,我發現這些年來他的頭髮漸漸斑白,感覺精神元氣也大不如前了,怎麼我以前都沒有注意到這些細微的變化呢??讓人看的實在有些傷感,很擔心老爸的身體狀況,或許歲月催人老,人人都躲不過這場命中注定的瘟疫,就在百感交集的當下老爸開口說:「我知道你最近很頻繁的練拳,我看了很是欣慰,本來這是不應該輕易傳授的,不過事已至此有些東西如果現在不講將來也只能帶到棺材裡˙˙˙」於是老爸當下告訴了我一些要訣,讓人體會了一些前所未想的妙旨,但比之老爸所學的淵博,九牛一毛之道不足以使人欣悅。

2010˙8˙7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