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成為扛壩子之路&用人)
前陣子班長看我刷地板很賣力,於是後來又叫我幫忙換燈泡,我開始漸漸被重視,班長每次有任務就直接指派給我,這天班長突然跟我說「xx,吃飽一點喔!」正當我猶豫班長這句話的用意時,班長接著說:「下午割草,你現在是我們二號門最強的男人!」聽完後所有人開始鼓譟,我也笑了,我當然很清楚其他人心裡想的是什麼,不過事已至此我也沒其他退路,與其畏畏縮縮不如大方接受,於是我很肯定的說「是!」從此我就多了新封號,「最強的男人!」


我換上新訓穿的迷彩服,然後在炎熱的天氣下,第一次使用割草機,感覺很刺激,我試著把轉速調大後,結果瞬間飛砂走石,塵土激射的我千瘡百孔滿目瘡痍,後來我才漸漸學會控制轉速,背割草機真的很累,因為只能靠單肩背,背到後來肩膀極為痠痛,然後我就會跟班長換手,割草過程如遇到卡住的情形,班長也會熱心協助,我就這樣和班長輪流割了一片的草地,原來割草並不簡單。


成就英雄的代價,虛名背後的責任,是如此任重道遠,要能忍人所不能忍,身為領導者,不見得真能獲得什麼,可能只是團隊中的需要,但至少這是一種肯定與榮譽,即使弄得灰頭土臉那又何妨?畢竟人生哪得幾次如此。


在軍中做事認真又不挑工作的結果,就是任務會越來越多,最終取得打雜王封號,最近學長不斷把東西交接給我,然後很用心的不斷詢問我有沒有問題,他說他四月份就要去三號門了,然後剩下幾個學長快退伍了,所以他們都不管事了,以後二號門就靠我了,我將成為二號門的扛壩子!然後四月份會來一些學長到二號門,請放心的盡管電他們吧,他們其中有幾個很擺爛,在據點不論梯次只論待在據點的資歷,聽到這邊感覺實在太刺激了,我莫名其妙下據點一個月就當扛壩子不說,居然還可以學弟電學長,太酷了吧‧‧‧哈!最後我結算了自己的封號,來這裡短短一個月時間,我的封號就多了「KTV小王子」、「智哥」、「扛壩子」、「最強男人」,每個都是班長親口幫我取的,天阿,這也太多了吧!


然後有一次,電話那頭傳來「你們上午主官是誰?」於是我照實回答後,然後反問他「請問長官高階貴姓?」然後他回答完身分就開始不甩我,電話忽然一陣沉默,我完全搞不懂對方打來是想幹嘛?最後我只好問對方「請問有什麼事嗎?」結果就被反將一軍的說「我剛不是說了嗎?」我心中就想,靠!我已經回答完你問題,誰知道你是要找他阿,整個「莫明」其妙‧‧‧補充說明,這個人就是許多人都討厭的伙房某位學長。


這個人在連上深受連長重用,但卻跟任何人都處得不好,常常和別人吵架,但又因為他深受連長重用兼且資歷深厚誰也不敢得罪他,何況就我的客觀判斷,此人辦事能力也確實極為高明,這也難怪會深受連長重用了,但這中間就隱藏了一個矛盾,如果一個什麼都能處理妥當的下屬,但常與其他人起衝突,讓團隊內部氣氛不佳,人人都不喜歡他,這樣的人留是不留?


如果是我的做法,我大概還是會選擇留,不過用職位來限制住他,把他拿來做秘書一類能減少與其他人互動的工作,讓他在獨自的領域做發揮,然而在軍中由於他擅長廚藝,似乎從這樣脈絡看下來他又只能管廚房,於是結論是我做法會跟現在的連長一樣,先是凍結他廚房以外的權力,然後他與其他人有衝突時,我再私下去跟其他人撫平情緒。


當天晚上班長又約我尬體能,我們先做v字的抬腿20下;伏地挺身20下;啞鈴上舉左右手各10下;啞鈴擴胸10下(這個對我最困難);啞鈴在頸後上舉10下,然後一共做三個循環,做完我整個累趴,還好我至少有跟上班長腳步把三循環都做完。




3/20(鬧學弟意外成為鬼故事)
綠草是大地的頭髮,我為大地設計一個漂亮的髮型,這種就像在大地上作畫的感覺棒極了,同樣是割草,當我看到班長於收放之間的妙用,在細節上的處理更是令人讚嘆,不似我一味的將油門開到底用最強速度,弄得到處飛沙走石,班長渾無塵土飛揚之狀,割起草來氣定神閒,悠閒而快速。


這天晚上學長故意打電話去六號哨鬧學弟,叫他唱軍歌,結果學弟還真的唱「我們愛國旗」之後我又被我們學長叫過去對著電話筒示範唱「我們的事業在戰場」我還故意跟學弟說這首歌要用點搖滾唱腔才對味,學弟就跟我說「是,我知道怎麼唱了!」掛完電話大家笑翻,更好笑的是這件事情之後被傳成「一號門有學長半夜打來叫我唱軍歌‧‧‧」聽到的人都嚇壞了,這是想嚇死誰啊?因為"一號門被裁撤很久了"事實上只是學長為了隱藏身分故意說自己是一號門的學長‧‧‧


在據點的這段時間,會發現有學長總是露出一副想看我出包的嘴臉,私下看似對我不錯,不過每次我有小包就大肆喧嘩,好像唯恐天下不知,還特別跑去跟主官說,但其實只是無傷大雅或自己就能處理回來的問題,然後有次更扯,明明是別人出包,他誤以為是我出包,表現出一副幸災樂禍的樣子,結果我澄清完了之後,他還硬要將責任歸咎一部分到我身上‧‧‧真搞不懂他為什麼這麼喜歡針對我?我到底哪裡得罪他了?我只能說軍中什麼樣的人都有!




3/23(嘲諷背後的故事)
咳嗽了很多天,感覺胸中有股鬱悶之氣,讓人呼吸頗為不順,然後這天被那喜歡看我出包的學長說「阿是要死了?」(台語)就讓人頗為不悅,不過表面上我還是笑笑的說沒事,不過我真的很不爽在我不舒服的時候旁人還這樣閒言閒語。


下午班長說要跑步,這時天氣分外炎熱,大地像烤盤,我們兩三個人沿著海岸線奔跑,其實是有些煩悶的,然而當我漸漸注意到海風鹹鹹的吹拂,旁有林木及陡峭的山壁,旭海風光景致怡人,偶然看到迎面而來越野車上的美女,從旁呼嘯而過的剎那,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登時感受到南台灣的熱情,南台灣的美,已深刻於心底。


晚上那位喜歡看我出包的學長突然跟我說「我怎麼覺得你要稱王了耶!?」聽到這句話我馬上非常仔細觀察他的表情跟眼神,雖然他裝作很不經意的說,不過我卻看出這當中深掩著忌妒與嘲諷意味,而不是一般的純開玩笑,當下我立刻明白一切,於是我就很客氣的跟那位學長說「不敢不敢,爾後還要請學長多協助幫忙呢,畢竟我還有很多不懂,哪敢稱王。」


原來在據點論梯數他是學長,論資歷他也待的比我久也是我學長,然而在我來據點之前,他因為晚下據點要叫學弟為學長,處處受制於人已經心理不平衡,好不容易他快熬出頭,卻來了一個樣樣比他菜的我,而且只花一個月時間就取代他,他當然心裡不服,即將要退伍的他卻一直都被學弟壓著,所以他當然要擺爛,當然得抓住機會好好冷嘲熱諷一番,但其實他沒考慮到正因為他平常的擺爛,所以主官才不敢放心的讓他主導一切。


承擔一分名就得肩負一分責任,這是我做事的原則,其實扛壩子對我來說只是虛名,我並沒打算在軍中嶄露首角,反而只是希望能利用時間多看看我想看的書,我並不認為扛壩子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而且軍中電來電去的文化更讓我覺得可笑,電只是手段的一種,但我更注重的是事情的成效,電完就真的能改善嗎?如果是,那當然要電,但事實上這不是每次都管用‧‧‧




3/24(保守策略)
咳到喉嚨痛,感覺已經快失聲了,似乎有越咳越嚴重傾向。


看其他人幫旺旺剪髮,旺旺剪完後清爽的模樣,連旺旺自己都興奮的蹦蹦跳跳,而且往旺是一隻有個性的狗,喜歡玩毛絮和撲咬葉子,原來每一隻狗都有屬於牠自己的性格。


最近被學長說我不夠主動積極,其實我是"故意"的,因為我到新的環境在人家底下做事,為了避免鋒芒畢露,我就會採用「保守策略」就拿我據點生活來說,因上有學長且我無實權,然而我卻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我用我的處事方式必然格格不入,何況我又不熟悉這裡,難免因此出錯,於是我寧可凡事多問也不要太過主動的自作主張。


即便心裡已有答案我也要靠多問來確定,重點就是"怕出錯",所以我要穩扎穩打以不出包為主,寧可讓人罵動作這麼慢,或是這麼簡單的問題你知道還要問?但我就是要問,現階段就是要多尊重學長,少表現,多裝傻,有時明明不認同或心裡有更好的做法,但為了不起衝突,還是得說「是!學長說的是!」這就是軍中!凡事低調點,被動點,依從點,就比較不會有問題,除非等到真正熟悉一切,並握有決策權時才能真正施展自我。


然後我最不喜歡的是軍中常見的刁人方式,就是拿繁複的規定來刁不符合的人,我想說的是,如果某些規定會被人忽略或省略,這規定本身就要思考是否有存在必要,又或者既有存在必要,那為什麼平常沒有保持?這並不能怪底下的人忘記,而是上位者偷懶!軍中的這種模式讓人永遠活在規定的框架下,懂規定的人能做好自身,一切順遂太平,但換個角度想,因為都是照著規定框架走,所以缺乏創新和開創,久了人會懶惰。




3/25(咳嗽加重&體能測驗沒過)
越咳越嚴重,上午去看醫護所,醫生跟我說可能是感冒,開個綜合感冒藥給我「吃看看」,聽到「吃看看」我就知道沒啥用了,果然也真的沒什麼效果,下午體能測驗,仰臥起坐59下,雖然退步了1下不過還可以接受;伏地挺身78下,進步6下讓人相當滿意;三千公尺跑步卻花了14分43秒,整整比之前慢了一分多鐘,我完全萬料不到自己退步這麼多竟然因此就沒過了,我的提早假因此被取消,讓人相當難過,我這樣放假等於減少了快一天的時間。


不過我真的盡力了,我知道我不是體能不過,但我生的也不知是什麼病,竟然讓我呼吸的含氧量可以減少將近一半,我完全沒有一口氣吸飽後可以氣定神閒跑步的感覺,隨便跑幾下就很喘然後就缺氧,即便是平常我也無法將氣吸飽,我想沒提早假雖然讓人不開心,可是想到身體的狀況更令人憂心,我沒遇過這種狀況,咳嗽又日益加重,每天晚上都是睡到一半忽然自動醒過來狂咳嗽,沒有一天能睡得好,真不知能不能撐到下次放假。




3/26(打靶日)
這天打靶,一早就換好整套迷彩服裝,早上九點多來到打靶現場發現別的部隊正在打,據說剩下一箱彈,於是我們預計他們一小時可以結束,於是就坐在旁邊等他們,現場風沙很大,風吹沙弄得大家都灰頭土臉,冷風陣陣襲來,讓人感到有些寒冷,然後全程所有人都只能坐在椅子上戴著鋼盔發呆,久了就頭痛屁股酸,然後我不時的咳嗽,就這樣等到中午,他們都還沒打完。


最後連我們連長耐心也被磨盡了,本以為至少可以打到一些的,等到他們全部打完都十一點半了,我們直接吃便當,一整個早上就這樣白白浪費掉了‧‧‧千里迢迢來靶場吃午餐。


下午我們終於可以上場打靶了,不過事前準備工作也耗費了許多時間,這個時候我在炎熱天氣下,不僅脹氣而且又狂咳,好幾次都差點吐出來,過程真是萬分煎熬,我咳到後來都有人說「你還好吧?感覺你快把肺咳出來了,咳得太誇張了吧!」我也覺得很誇張‧‧‧咳到後來甚至也覺得頭有點痛了。



2013‧3‧28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