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和老爸一起去掃墓,我們家總共有三個墓,分別是老爸那邊血緣的兩個和老媽這邊的一個!然而那兩個墓已多年未掃,老爸說心誠則靈,掃墓這種東西只是一種形式,掃了怎樣不掃又怎樣?追憶宗祖?追了怎樣不追又怎樣?生活還不是這樣在過,既然死後一切都化為塵土,所有東西就這樣煙消雲散,那麼「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何必這麼放不開消失的東西呢?為什麼不把握現實中能努力的呢?不如一切從簡就好,管別人怎說?沒必要因為這是傳統而隨波逐流,繁文縟節能免則免˙˙˙

我覺得老爸這幾句話說的很有理,今天之所以來此掃墓是因為老媽堅持,等到將來哪一天我想我也會走向一切從簡之路吧!我認為祭祀 的意義就是「相信則有;不信則無」,小時候我信鬼神,所以怕鬼,相信神能庇祐人的同時,也代表默認另一方面具有鬼怪等隱憂,禍福是彼此相依而存的一體兩面,於是我常常被嚇到然後去收驚,後來我成了無神論者,在我眼中人死後一切盡化為虛無,生命只是一個為自己負責的過程,從那之後生活從此過的坦然自在,很多時候人是自己被自己嚇,人的恐懼源自於對無知事物的恐懼,就像迷路會恐懼是因為對環境陌生,對黑暗恐懼是因為不知道黑暗背後隱藏有什麼,然而當你熟悉環境、當你能習慣黑暗且融於黑暗時,這一切就微不足道了!

這就是人的心理,當面對無知的事物時就會恐懼,恐懼時就會胡思亂想編織出許多誇大不實的情境讓自己更加恐懼,然後一有點風吹草動或巧合就歇斯底里,其實事情的真相根本就不是這樣,為什麼人常常要做無謂的猜測,而不去做理智的嘗試呢?既然問題點源自於無知那麼為什麼不去試著了解呢?
當你相信一件事情時,也就等於不管這個事情背後的真相是怎樣,它在你心中將因為你的相信而存在!
當你不信一件事情時,也就等於不管這個事情背後的真相是怎樣,它在你心中將因為你的不信而不存在!
所以我認為重點不在相信或不相信,相信或不相信其實很簡單,但結果影響著有與無卻是天差地遠,所以重點是你對這整件事情了解多少???先談了解再做判斷!

我認為情侶間也是如此,沒有必要一味的相信對方,否則被騙了還不知道,也沒有必要一味懷疑對方,否則再深厚的感情也不敵長久的猜忌,我覺得人在沒有確定犯罪前都是好人,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真的遇到問題時不要太快下定論或做任何的猜測,而要嘗試去了解真相!


當你相信自己不行時,自己的相信便成了自己行動上的障礙,不去做自然跨越不過!
當你相信自己可以時,自己的相信便成了自己行動上的動力,肯嘗試肯接受挫折的磨鍊,自然能夠突破萬難!

因此~
「相信則有;不信則無!」


後記:
我的父親是我這輩子最崇敬的人,他的偉大可以從很多方面顯現。

年幼時他見我體質虛弱,就將養生觀念融於平日的食譜,並且教導我許多強身健體的運動方式,一直到現在我幾乎沒什麼生病,他常鼓勵我去從事自己的興趣,閒暇之餘則常帶我到處走走,見識著各式各樣的人事物,而且他什麼都懂什麼都比人厲害,在他身上能學到許多東西,就像一個淵博的大海,能使我盡情的倘佯其中,所以小時候他在我心中是個大英雄,也唯有他所說的話我才肯聽。

不知怎地,隨著年齡增長,我感覺跟他距離越走越遠,我不再把他的話當成聖旨般去信奉,我們之間也開始有了爭辯,我有自己的想法,他在我心中也不再是英雄,反倒比較像是個可敬的對手,我凡事都想超越他,每當他說什麼道理時,我就會說~如果換個方式這樣去做,事情一定能比他做的還完善,然後他就會有兩種回應方式,第一種是會笑著說:「哈哈哈,當你親身遇到時你就能體會了!」或者是~「果然厲害!真不愧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阿,這招我怎麼沒想到呢?」每當聽到這句我就會非常爽,感覺上就是贏了。

直到現在,我才漸漸能懂老爸的深意,他果真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教育家,因為他教導我的方式從來不用強制的手段,他不打不罵也不會限制我一定要遵照他方式去做,而是寧可花很多的時間與耐心來引領激發,我身上沒有太多束縛限制,更多的是鼓勵與支持,事實上他要的並不是讓我成為對他唯命是從追隨他腳步走的木頭人,而是要我獨立走出自己的想法,即便這樣發展的我可能與他原本對我的期望相違背。

從英雄到對手再到現在像平起平坐的朋友,當我相信他是英雄時,他便猶如化身唯一座喜馬拉雅山,是如此的神聖高不可攀,當我視之如無物的去挑戰時,就像一群不要命的登山瘋子,盡管傷痕累累依然我行我素,直到現在我不敢說自己物與天齊,但至少他在我眼中不再是個障礙!

2010˙3˙7 浪,昨飛 筆

ps:
現實中還有許多「相信則有;不信則無」的例子,像是每次接到詐騙電話,雖然詐騙手法千變萬化,可是萬變不離其宗,都是會先來個狀況劇,如果你選擇相信時接下來他就會一步一步導引你走向他預設的陷阱,如果一開始壓根就先不相信對方的一面之詞而先尋求查證,往往就都能夠抽身破解!否則一旦選擇相信後,本來再拙笨可笑的情境,都可能因為其高超的口才技巧,把人唬的一愣一愣的!

下次接到任何電話,不管對方說什麼,請先自己親自去查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