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求學時交際圈以同學為主;工作時以同事為主;結婚後以家庭為主;老了以小孩為主‧‧‧人的交際圈總是越來越窄小,陪伴自己的人越來越少,能長久陪伴的更是少之又少,身邊的人總是隨著時間淘汰,除非工作需要而刻意連絡維繫,否則這幾乎是必然的過程,所以趁年輕就該把握每個階段嘗試的機會,以及好好和當下該階段的朋友相處,不要等到時間過去了,最後不得不遷就於地域或工作或時間時,才後悔當初沒做哪些事情。


在軍中的這段日子,我們據點的兩位班長常感嘆的告訴我們不要太早結婚,婚前的一切美好都會在你簽名後的那刻起開始變調,你會被老婆綁得死死的,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金錢也會被控制得緊緊的,朋友也會開始遠離你不敢約你去哪玩。


原來人只要走入婚姻,生活的層次與思維就會走向另一個階段,開始不能隨便花錢,不能去聲色場所,不能徹夜不歸,與朋友的話題也開始是育兒經,並且漸漸的會因為缺乏共鳴而和其他單身的朋友越來越疏離,這一切一切的改變,是因為你有了「責任!」


班長想說的重點是「如果你沒玩夠,那你千萬不能走入婚姻!」因為在婚姻裡你會有許多身不由己與不由自主,如果你沒玩夠,當你厭倦這段生活後,你就會開始想嘗試體驗外頭的新鮮與刺激,會開始想要搞七捻三,這時反而是婚姻的危機,所以不如趁著年輕好好去玩,不過可以玩但不要沉迷,當你什麼都玩過時,你就會明白外面的世界不過如此,這時再走入婚姻,反而不容易輕易被五顏六色多采多姿的外界所吸引,婚姻反而能相對穩定。


4/5
跑步跑到沙灘,享受片刻的悠閒,無論是丟石頭給旺旺撿,或是看著海岸邊水中的小魚悠游自在,心情都隨之輕鬆許多,回到據點後,幫旺旺洗澡,先用鐵鍊把他綁起來,然後再拿消防用的強力水柱開到最強把牠沖飛,整個超有趣,不過我也弄得相當狼狽不堪,渾身濕透。


4/6
下過雨的天氣,感覺格外濕冷,每當冷風吹來,讓人不禁打起幾個寒顫,臨近清晨的時刻,我站在據點外,感受夜的呼吸。天剛破曉,四周山色如洗,一切煥然一新,連猴子也跑出來覓食,我發現樹上有五隻猴子,跳來竄去,然後馬路上有十二隻猴子,感覺自己就像被猴子大軍給包圍,這裡的猴子大多是紅臉紅屁股,我還看到其中有一隻猴子在馬路上囂張的舉起筆直的尾巴,其他猴子都不敢接近,估計是猴王,在這裡可以發現猴子吃東西的樣子,表情相當可愛,有時候又可以看到猴子跑過馬路躍上枝頭,這個地方,簡直是個天然的動物園。


4/7
咳嗽雖然比較好咳了,但還是咳個不停,以及咳不完的痰,只能說我還是得好好休養。


「下午什麼哨?」班長問我。
「班長想找我PK三循環?」
「不是啦,今天禮拜天,找你一起去連部唱歌啦!」
聽到這裡我也不管咳嗽多嚴重,馬上說「好,我去!」太感動了,班長竟然想到我耶,雖然前一天晚上也有找我去唱歌,可是那時我因為有卡到哨所以沒去,這次我就真的要去了!結果當晚我唱歌不僅力不從心,而且沒共鳴,甚至是狂咳‧‧‧


4/8
我發現旺旺非常可愛,牠常常獨自低著頭專注的盯著葉子,一動也不動,像個孩子專心的看著玩具那樣,然後葉子一旦被風吹動後牠就瞬間撲過去咬起葉子。


當晚聽班長講述營區的鬼故事,大部分都還好,畢竟任何一個地方都難免死過人,所以我覺得這都沒什麼,只有班長講的一個叫做「寶哥」的那件事比較離奇些,而且因為班長講的都是真實且他自己親身的經歷,所以讓人心裡有些毛毛的。


4/10
阿雄(是另外一隻狗)跑到我腳旁躺下,然後張開腿仰臥,接著扭動身軀靠到我腳上,對我依偎並露出很享受的表情整個很撒嬌。


當天下午有個員工開車來到營區門口,我對他實施車檢時,他忽然開玩笑的對我說「每天都看到你耶!做的很有心得喔,怎麼,將來想做保全阿?」我聽完後笑著「咦~可以喔!我這是專業保全。」


然後當天晚上遇到另一台車,一走過去我就聞到相當重的酒氣,於是我拿酒測儀器要幫她們實施酒測,結果他們一看到我手上的東西,馬上就倒車烙跑,並大罵「幹你娘!」可見這裡真的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4/11
晚上我與另一位班長忽然聊開來,以前我都比較少跟他親近,但這次跟他聊天過程中發現他來頭很不小,原來他簽志願役是不得已的,事實上他25歲時已經在外面當老闆包工程了,只因為種種原因讓他不得不簽志願役,但其實他還是想要到外面打拼只是他在等時機,他跟我一樣都是不安於現狀不喜歡被管束的人,跟他聊了很多,才知道他這麼厲害只是都深藏不露。


他讓我學到:
1、賺錢有分賺「瞬間財」和「長久財」。(利用職棒時機賣周邊商品是賺瞬間財;創業成立公司是賺長久財,賺瞬間財講求眼光要快狠準,長久財則講求永續經營的概念,各有好壞,瞬間財雖能賺取暴利但會大起大落,長久財雖然穩健但也容易受環境影響只要適應不了時代變化就容易被淘汰。)

2、業務要像變色龍,與人相處要和對方為口,總不能去工地還穿著筆挺西裝,這時就要學會遞菸與檳榔,所以業務要能網羅各個族群本身就得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隨時調整自己,否則就只能鎖定單一客群,注定無法有多大成就,這讓我領悟到,「若不把自己染黑,怎能跟汙水濁流為伍?只是這樣會失去最初的純粹。」這部分只能靠自己去平衡取捨了。

3、對底下重要有能力的親信幹部,既不能太苛薄又不能讓他覺得你很需要他,苛薄會讓他想要另尋高就,讓他覺得你很需要他又會使他驕傲自滿而為所欲為。

4、要懂得站在對方角度思考,並且將發現的問題彌補。

5、帶領下屬獎金要敢給,下面的人才會敢衝。

6、做生意成本與獲利的「精算」相當重要而關鍵。

7、通常越高階的主管,在講話上都懂得「延伸」,而不是只是照本宣科,因為這樣才能詳盡,並且話題不斷。


2013‧4‧14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