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營區的時候,如果我包車回去,就要面對危險駕駛,整個超恐怖,一路上都是破百狂飆,有時候落山風打來車子會飄,還是照樣高速行駛,超車也不管是不是雙黃線,就直接開到對向車道瘋狂超車,不管是開山路或黑夜雨天都照樣狂飆,這次收假晚上就是在開山路的時候高速過彎,結果忽然看到地面上傳來對向車道照過來的車燈,眼看就要撞上了,還好急轉方向盤,就這樣免於一場車禍,整個有驚無險,我不知道如果這次是行人或是對方如果是騎腳踏車這種沒有發光警示的狀態結果又會怎樣,我不敢想像,而且原本要將近四個小時的路程,只要兩個半小時就可以搞定,我只能說這真的太誇張了!


12/15
當天白天被慘電翻了,然後不懂要問就被說「你連這也不懂?」如果沒有問清楚導致做錯的話,即便是小事情都會被用訓斥的語氣狂罵,好不容易等到晚上,在六號哨則是與昆蟲為伍,飛蛾飛滿身,趕走後又會飛回來,甚至飛到我頭上,整個不堪其擾。


看著學長總是一本又一本的小說或漫畫,然後想法很悲觀的嚷嚷許多對部隊的想法,讓我感覺自己跟他就像兩個世界的人,他甚至對我說:「來這邊就是要輕鬆點,不要看這麼拘謹乏味的書嘛‧‧‧」聽下這句話我當下頗有感觸,我突然腦海裡閃過許多畫面,我有位朋友,常在聊天時以「哲學」和「文化」的角度看待生活上的許多瑣事,在他眼中看到的都是行為背後蘊含的歷史文化軌跡;而我的另一位朋友,則會無意間透露即將進行美國總統大選,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然後哪一國又有什麼社會運動,言談中充斥著國際觀;另有一位朋友則是常把學術性的專有名詞掛在嘴邊,他說他想做一件瘋狂的事,讓他在離開之後所有人都會記得他,然後就分享了他的偉大構想;當然我也有朋友是滿腦子把妹,跟他再一起的話題通常是哪個妹正,想把那個妹怎麼樣,接著就進入他的幻想世界裡;或是有位朋友會告訴我希望做出像某本漫畫裡出現的某部機器‧‧‧


有些人思想學術化滿腦子主義,有些則是電玩與漫畫,有些是賺錢,有些是把妹‧‧‧其實從一個人的言談中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中心思維,象徵著他的層級以及他的成就,要再準一點,就是除了看他的想法外,也看看他身邊親近的朋友是屬於哪個層次,這樣就能掌握個八九不離十。


目前我對自己的評估,我認為我還欠缺對賺錢以及取得權力的企圖心,也就是我的想法有到,但我的積極度不夠,我需要更具體的投入以及專業的培養,因為我發現過去和未來的時間總是過的很快速,但當下卻特別漫長,事實上看似沒變的環境卻隨時在變化,我不能耽溺於當下的安逸,唯有把握好每個當下才能成就美好的未來。


12/17
參謀主任講了一個概念,讓我覺得相當受用。
他說身為憲兵,大家都一定非常優秀,所以他不講教條,只講觀念,引導大家自己去思維,唯有發自內心形之於外,這樣才是真正的提升。
「慎獨」就是不管在有沒有人看到的時候,自己依然能做到標準,不為外界所影響的內化功夫!必須先發自內心去喜愛,才可以做到自動自發持之以恆。這個道理讓我大為震撼,透過事先定好的高規格標準,並使自己自動自發且持之以恆的努力,不做表面功夫,而是用打從觀念改變,行為跟著變的深層方式自我蛻變,這真的是很高明的做法!


這讓我有許多啟發,我們可以運用到很多地方,例如說可以將運動、讀書習慣、飲食的養生概念以及環境整理都以慎獨的方式去做,把良好習慣養成,每天反覆進行,不管有沒有人注意都不要間斷,做事情不再只是因為別人的督促或注意而做,在無人監督時仍能按堅定的信念支配自己的行動,按原則辦事!相信這樣長久下來會有良好成果。


主任講的另一觀念是「風險評估」,要隨時做好風險評估,並且對可能發生的風險做好管控,因為"安全"非常重要,其實這就算是老生常談了,誰不知道安全很重要?誰看到危險還會想去冒險?只是隨時都要做到風險的評估,這需要敏銳的洞察力,並且對可能發生的風險做管控,我想這跟"個性"會比較有關吧!謹慎的人比較有機會做到,而粗心的人,聽完這個道理恐怕也很難改變多少,畢竟這是攸關"行為模式"的習慣,因此我認為「道理不是用懂得,而是用頓悟的!」因為這樣才能感同身受,否則只會懂道理但是做不到。


然後這天晚上我又再次去六號哨,這次更扯的是與昆蟲共枕,一轉眼間就一隻綠色的螳螂飛在我床上,要趕牠還飛到我耳朵,那種感覺超可怕!然後牆壁上佈滿許多小黑蚊,飛蛾有時也會飛到我的棉被上,哨亭外的門上則有巴掌大的飛蛾,整個就是"蟲蟲危機"!但睡覺時我利用蟲子的向光性,只開廁所的燈就把蟲子引開了,還好一夜也算睡得安穩。


隔天晚上,我被綠色及黑色包圍,站在路中央,傾聽蠶唧蟲鳴,雨後的氣氛有些濕涼,風大的彷若颱風降臨,時而呼嘯而過風聲怒吼,令人站立不住,我恣肆在風中倘佯,享受片刻閑靜。


12/19
學長突然跟我說「聽說你對鞋子很有研究,我想穿靴子,可以給我點建議嗎?」我當時還蠻訝異的,心想「你是聽誰說?照理說部隊裡應該沒人知道我的興趣才對,整個就是超莫名其妙‧‧‧」當然後來我還是給了他建議,接著我就把我心中的好奇跟疑問提出來,學長就跟我說「因為我偶然的機會下聽到你講電話時談論到鞋子,講得相當專業,所以知道你對鞋子很有研究,然後看你走路方式就知道你常穿靴子!」我聽到後更是一驚,這下可非同小可,連我常穿靴子也知道?於是我就滿臉疑惑「怎麼說?」學長聽完笑了一下「一般人穿運動鞋或休閒鞋會平平的著地,即便是腳根著地也不會這麼明顯,穿靴子的人卻剛好相反,如果平平的著地反而會不好走路,從你走路方式與多數人不同的習慣來看,可以推斷你經常穿靴子。」我就這樣被一眼看穿。


當天中午吃烤全雞感覺超幸福的,我只能說這裡的菜色比任何一個地方都要美味多了!至於下午的訓練,我發現當逆風加上爬坡時整個就會跑不動,然後跑到後來還要青蛙跳、鴨子走路跟衝刺,我整個快累慘了!


晚上則是學燙衣服,我第一次憑自己的力量完整燙好一件褲子,這種感覺超有成就感,尤其是燙的線條還不賴的時候,哈!

2012‧12‧24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