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戰備訓練,先是演練狀況,接著就進行類似捉迷藏或躲貓貓的活動,由於把學長抓住後他又掙脫繞跑,於是我追到他後為了防止他再跑掉,便使出「擒拿術-扭臂法」,把學長的手臂扣住讓他痛得哇哇叫,沒想到我以為一輩子未必用到的招式竟然可以對學長用上,我就這樣把學長壓著走回去,整個超有成就感。


1/7
這天進行體能測驗,我突破自己的最大罩門,本來跑步都吊車尾跑最
後的我竟然突飛猛進,三千公尺進步了一分多鐘,名次成為全連的前三分之一,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也大躍進,這次分別是跑步13分40秒,伏地挺身2分鐘70下,仰臥起坐2分鐘52下,相較上個月跑步14分47秒,伏地挺身2分鐘56下,仰臥起坐2分鐘44下我幾乎是全方面提升,我會把這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學習上的,原來只要用心面對不喜歡的事情,努力也會有成果。



道理收穫:
1、常規並不意味著成就發展性,頑皮愛玩的思維,因為不拘泥也能有一片天;另外實力亦是其次,選對方向走對路才是重點。

我在站六號哨期間有位司機與我聊天,他告訴我人要有明確目標,並且要懂得自己個性適合什麼發展方向,雖然有時是靠機運,但不要做沒發展潛力的工作,於是他拿自己當比喻,以前小時後沒人想讀軍校,他們班上成績最差的就被抓去讀軍校,他那時還笑對方是笨蛋,後來自己選擇當司機,結果兩個人生就這樣截然不同,經過三十年之後,以前最下愚成績最差的人做到了中將,而他依然是位司機,他就像那方向盤,怎麼轉都還是停留在原地,原來真正的笨蛋就是當初笑別人笨蛋的笨蛋。

他這個例子讓我很震撼,因為我的父親的際遇也差不多是如此,他曾經也是笑別人的那個,因為他記憶力很好能夠過目不忘,後來他後悔當初他沒好好讀書,而那曾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同學卻都做了主管,所以我說實力是其次,這些笑別人的人在當時實力各方面都是佼佼者,那些下愚的人只因為選對了方向,人生就有了不同的契機。

我後來更反思多數人的常規路線,大抵是讀高中接著讀大學然後當兵找工作,如果這工作薪資只有三萬,然後又沒有發展性或其他企圖心,那麼這就及不上那些學歷不高,高中整天在混並貪於玩樂的人,他們畢業後直接志願役當軍人並且幹的久,薪資一樣可以贏過那些循規蹈矩的多數人,所以我說常規並不意味著成就發展性,當然也不能完全以薪資來衡量一切,一個人之所以能得到他人的尊重,除了賺錢之外,可能是他具有良好品德或深厚內涵,而這便是那些學歷不高並且成天耽溺玩樂的人所沒有的部分。


2、交接舊帶新,沒標準作業手冊,是造成系統漏洞的原因,因為會有錯誤的傳承。


3、究竟是乏味人生好還是多采人生好?
乏味人生代表不受外界變化影響,能獨自反覆做著固定的模式,專注於某項專業的時間較多,故成就往往能比較高,但一成不變的生活,這樣的人生卻又索然無味;多采人生的享樂即是花錢與花時間,讓生活充滿刺激與變化,享樂是人天性,卻又會阻礙自身能力的精進,究竟兩者該如何取捨?依我看來只能取其中,盡量做到平衡,然後在平衡的過程中先苦後樂。


4、痛苦是必要的,是提升到更高層次的代價,但企業的利潤,通常來自顧客希望減少痛苦與追尋快樂的需求。


5、養成每次用過的東西就進行保養的習慣。


6、學習技藝常常靠的不是知識,而是有沒有"心"。
只需持之以恆的鑽研,不見得需要別人指導自己也能領悟許多箇中要領,藉由時間攤平下,天分與知識都顯得為不足道,畢竟人們不會管你學了多久,或過程如何,到最後都只會注意眼前看到的"結果",可見應把努力達成階段性目標的思維轉變成持之以恆的習慣化為生活一部分的概念,問題不在於要學到什麼程度,而是有心就不斷持續下去,學海無涯,同時時間也可以替你排除萬難。

這是1/6那天我在健身房問一位體格練到極棒的學長,「請問學長,你這樣的身材練了多久?」他給我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我練了多久,反正有時間就練,然後練到現在,我會持續的練下去。」可見他鍛鍊體格並沒有階段性目標,而是已經將健身化為持之以恆的生活習慣,他完全不在乎時間要見到多少成果,這有別於我以前可能會為了心中一個定型的理想而努力,當達到後就進行另外的學習,或者因為達不到則不開心,我原先的方式永遠學習都只是階段性目標,比起轉化為生活習慣的方式,這才是真正能夠深入無限精進能力的方法。


7、實力的累積可能只是簡單的事情反覆的做,不困難但是乏味。(讀書、體能訓練皆是如此)


8、不能只考慮自己,也要顧及別人。
不要只強調彰顯自我,或以自己想法為主,太過專注於自己反會失去對周遭環境的敏銳,不如減少點自己,把多點心思放在關注環境的變化,多去觀察,然後順應變化調整自我,多用點同理心照顧別人感受,可使自己變圓融免去許多不必要麻煩。

有一陣子在軍中常會被電,可能是菜不小心夾太多,點歌一次點太多首,夜間關門太大聲‧‧‧學長告訴我,我不能只顧著自己,有些東西不必別人教,應該很自然的替別人想想,就可以避免這許多問題,於是我反思以往的個性,的確是太過喜歡表現自我而不故別人情緒感受,我常常都是先想到自己想法該怎麼做,而不是想到別人會怎麼想,這讓我可能會無形中得罪別人。

現在我知道即便自己是站在對的立場,在考慮到別人感受之後,也應該以謙和圓融的方式來處理事情,務必使雙方情緒都能接受事情又能妥善得到處理為原則,有時忍一點,退一點,謙善一點,厚道一點也是好的!


9、嚴刑峻法不好的地方在於不經過多方的辯證可能造成冤案,或使問題地下化,反而加深解決問題的難度;但現在的民主,卻又是上位者夾著背後多數選票撐腰,打民主之旗,行圖利自我之事,多數的民眾反而常是被蒙在鼓裡的一群,人民始終沒有做主,只是提供了一個公然授權的機會。


2012‧1‧13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