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軍中每個星期我們都要清理廚房,要把許多油垢給清洗乾淨,尤其是油水分離槽的清洗最為費工和噁心,然後平常也要將內務櫃、床單、棉被與蚊帳整理好,皮鞋與銅環都要擦亮,衣服與褲子的燙線要明顯,隨時都要保持穿著的得體英挺,這許多麻煩事一開始真的讓人吃盡苦頭,我常會想:「每天重複這些,當下整理好了,明天還不是髒了亂了?然後要重新將之擦亮摺好,這也太麻煩了吧?」於是我常常做的心不甘情不願,又或者只是用「符合過關標準」的應付心態,因為我覺得這些都是在浪費我的時間。


不過時間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雖然會覺得麻煩,不過久了也是會習慣,而且我開始想到,雖然每週整理廚房是大工程,也要觸碰許多噁心的廚餘或油垢,甚至更要面對機車的學長,常常用完美主義的標準刁難缺失,不過因為每週的確實整理,才讓我們每個人都能享用衛生無虞的每餐,至於服裝與內務的要求,雖然每天都要不斷在弄亂與整理好中反覆,但看到自己整理好的結果,井然有序的樣子讓人心情也跟著變好,證明這也算是好的結果,於是我開始領悟一個道理「固定為自己留點時間,規律的整理生活環境以及自我鍛鍊,是必要的!」這是一種自我調整,因為我們常在忙碌與變動當中會不經意的弄亂或忽略一些東西,這時就需要固定花個時間將之重新調整回最佳狀態。


最近在軍中學到燙衣服技能,獨自把褲子燙好的感覺真的很棒!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不靠別人能憑自己力量去完成燙衣服,另外我也博學了很多人分享的擦皮鞋技巧,當我掌握關鍵後皮鞋隨便擦都很亮,於是放假回家無聊時就會拿來擦自己心愛的皮鞋,看到皮鞋散發耀眼光澤讓人讚嘆時,更讓我擁有充足的自信,我發現生活中有許多瑣事都是曾經被自己忽略或不願面對的,可是只要用心把每個細節處理好,也許當下要花點時間甚至可能有點麻煩,但卻可以換來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精準到位,任何人隨時檢閱都會感到心曠神怡,漸漸的我開始找到新的興趣了,假日不再只是逛FB或看書、打文或練歌,我覺得「整理內務」也是頗有樂趣!我跟姊姊學了摺衣服的技巧,然後整理房間、打掃環境、摺衣服、擦皮鞋和洗車,在為自己的生活細節努力過程,其實也可以學習到一些東西,今天我就找到新的擦車子的方法,雖然簡單,但竟把陳年汙垢都給清除了,看到愛車又恢復容光煥發的樣子,花的時間便已值回票價!當我忙完後看到一切變得有次有序的樣子,心中湧現的愉悅和成就感就像滔滔江水,實在無法言喻呀!這一切就是我喜歡的生活方式,簡潔的品味。


原來假日不必急著為自己安排活動,把時間留給自己,用心愛生活的每個細節,讓周遭一切變得簡潔有序,不需要太多歡笑,不需要太多人陪伴,一個人的下午,也可以過得很恬靜充實,這是我貫徹「慎獨」後最新的體悟,不管在有人沒人的地方,努力做好生活的每個細微之處,沒有浮華,只有一個人的自我對話,人唯有在鉛華洗盡後才能看到真實,我將之稱為「簡單的品味」。

2012‧12‧2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