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做自我檢視,我發現自己是個容易對感興趣的事物沉迷執著的人,雖然在面對很多事情時,我擁有豁達的胸襟,可以不為外界所影響,但如果是自己內心就感到強烈興趣的事物時,我可以費盡一切時間一切心力的投入其中,這讓我在興趣事物上可以得到一定成就,我從成就中滿足。


國小時我偶然機會接觸到象棋,經過老爸指點過後,我開啟了鑽研生活,每天都可以拉著老爸下棋,然後半夜自己跟自己下,自己看棋譜或是聽到有誰會下象棋就挑戰;稍長之後我延續對下棋的熱誠學五子棋,然後我也是每天都自己跟自己下棋,從中不斷鑽研並把心得寫下來,後來則是每天都固定在網路上跟人下五子棋;當棋藝走到瓶頸,我將注意力轉向看書,我知道思維的訓練已到一定階段,我得利用其他東西培養見識棋藝才能更上一層樓,我開始轉看許多古文、歷史、兵法、哲學‧‧‧漸漸的我被中國文學所吸引,於是整天都沉浸在書堆,每天都看書,看完一本接著一本,看到精彩處,我可以徹夜未眠,這段時間看了很多很多書,三國演義、東周列國誌、戰國策、隋唐演義、孫子兵法、三十六計、九流十家思想、說服術、攻心術‧‧‧


我從歷史的朝代更換中看到謀略的重要,於是看兵法,從兵法中看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境界,戰國時代便有許多以唇槍舌戰而屈人的案例,於是我看說服術,此時我看的書本類型已經漸漸轉變成現代,然後我發現要說服人就要掌握對手心理,於是在這個時期我看西洋的心理學,心理學將我推向另一波狂熱,隨著接觸越來越多心理學相關的書籍,慢慢的也接觸了一些勵志書籍,學會用不同的心態來面對問題,在看書過程中,我的思維先是被中國的哲學思想給潛移默化,接著我讀的書本類型又漸行漸遠,開拓了我的想法變得更加彈性與多元。


看書時期一直到國中,後來的我開始沉迷電玩和線上遊戲,一直到高中我的沉迷現象來到第三波狂熱,我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覺都玩線上遊戲,然後補睡一天再繼續三天,平常上課也都在睡覺,可以說高中三年我在家沒有碰過任何書籍,讀地方第一志願又怎樣?那時的我哪管前途如何,我只想在虛擬世界裡稱霸,我專注我執著,練功速度可以跟人開外掛24小時狂操的一樣,因為我拼著一股不服輸的個性努力拿生命和時間在換虛擬的經驗值,我也不花任何台幣,運用各種技巧和賺錢策略低買高賣,在虛擬世界裡享受富有人生‧‧‧


不過高中時期我倒有另一興趣沿續至今,那就是寫文章!承襲自對文學的喜愛,我常常經歷一些事情後就會有所啟發,然後會習慣性的將想法寫下來打成文章,因為有想法而不打出來會讓人難受,我擔任論壇版主期間參與創作,那段日子靈感充沛,常常為了寫小說熬夜,因為我發現如果當下不熬夜抓住靈感隔天就會忘記。


當然我知道高中這段時間我付出了慘痛代價,我內分泌失調使我青春痘不斷,我荒廢了學業,看書奠基的基礎永遠停留在國小和國一時期,上了大學懊悔的我決定做自我革命,於是我發誓戒掉線上遊戲,並且參加許多活動及擔任幹部來拓展視野,我努力學習與人互動,原本很宅的我漸漸的開始變得忙碌,我開始懂得享受與人相處的氛圍,我這段時間開啟了對活動、管理以及唱歌的興趣,於是我開始上網找資料學習活動規劃,並重拾書本學習管理學然後將自己的心得記錄下來,平常在家裡放鬆時則是瘋狂練唱。


實習那段時間則使開啟了我對銷售的興趣,我會四處詢問經驗老道的銷售員她們的銷售策略,並且利用休假故意去類似的行業去給店員推銷,然後觀察他們推銷的手法,我不斷將學到的東西記錄與整理,然後自己去實際測試運用,再將心得分享出來。


現在的我則是沉迷於經營管理以及自我品味的追求,因為我知道自己未來的工作勢必要走向這條路,我會成為一位有獨特個性想法的經營者,於是我開始看相關的書籍和雜誌掌握趨勢,並且利用閒暇之餘思索要如何為自己的布局規劃,然後找相關的朋友閒聊想法,在品味的追尋上則是我越來越注重生活的每個細節,並且每天都會固定看網路上的搭配資訊,然後偶爾看看雜誌,我期望自己能擁有得體的儀容和不凡的品味,將來能在職場中取得屬於自我的優勢。


每個時期都有讓我狂熱沉迷的東西,它讓我不顧一切的投入,享受那種專研的樂趣,因為我就是拼著一股不服輸的個性在生活!我不願意過的平凡,我不想要淹沒在平俗的人群之中,於是用盡一切心力的專注,使我能更快的在該領域嶄露首角,的沉迷與執著表現在工作上、興趣上甚至是愛情上,為了心中的執著不顧一切,然後在投入中享受一切!也許有人會認為我的沉迷執著像個瘋子,但當個瘋子又如何呢?至少我是個快樂的瘋子!

2012‧12‧23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