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問身邊許多人關於軍旅生活的種種,面對生命旅程中的另一段經歷,我的內心滿是期待!今天姊姊問我:「你是家中獨子,母親又臥病在床,似乎可以申請免役耶!」於是我回答道:「不管能不能免疫,我都想當兵,這對我來說是寶貴的人生經驗,我不想失去機會。」姊姊:「你果然總是想的跟別人不一樣,別人總是用盡各種辦法想要逃避兵役,而你卻如此坦然。」於是我信心滿滿的說:「想要做大事者,就是要想得跟大部分人不一樣,當兵再怎麼給人操練,不過就是一年時間,憑我本事哪有什麼是難的倒我的呢?我就是樂於接受困難挑戰。」我自認自己是很認真的人,我認真過生活,我認真的把握每個當下以及每次機會,我認真的做好每件事情,我樂觀看待問題,我勇於接受困難挑戰,因為我喜歡享受突破困難的快感,代表我又成長了一步。


即將當兵的我,聽了父親年少輕狂的過去,讓人相當神往,父親從小是孩子王,為人機警多變,常憑著俠義心腸見義勇為,在軍中竟無人奈何的了他,到處闖禍與人打鬥的他使每個部隊都不敢收留只好讓他換單位,讓他有機會當過陸海空三軍甚至是蛙人,他精通大陸多省語言卻是道地的台灣人,最看不過外省兵欺負台灣兵,於是他就會用外省腔來罵對方並且為台灣人出手打抱不平,軍中很多人便搞不清楚他是台灣人還外省人,只能對他敬畏三分不敢招惹,吃過他的苦頭的人各個對他聞風喪膽,他常說:「不要被人欺負了還不反抗,以為兩年兵牙關一咬就過去了,很多人被打的內傷退伍後在家臥病身亡的!該反抗就要反抗,寧可被關禁閉也不要被白欺負。」所以別人當兩年兵他卻當了五年,因為大半時間是逃獄甚至是逃兵,被抓到後就被關禁閉,雖然他常被關禁閉,但無人關的住他,他總有辦法神不知鬼不覺的逃獄,聽老爸說他逃獄後還是走大門,然後威風凜凜的對守衛說:「剛有沒有看到四五個人從這裡走過?什麼!!!你說沒有??等下若被我查到有的話我回來你們幾個就全都倒楣了!!!」然後守衛聽到還急忙說:「是是是!」並為他行禮,然後他就大方從正門走出去了。老爸的故事就像是電影情節般如此精彩,每當他講起與人打鬥的畫面,就會變得格外激動與生動,對方的每一舉手投足就好像歷歷在目讓人浮現眼前,聽得我也熱血澎湃,然後聽老爸說到長官想要處罰他卻吃悶虧的畫面時,我整個笑了!


雖然老爸的故事很精彩,但老爸今天卻語重心長的告訴我,現在時日不比當年了,時代已經不同,不僅沒有分外省兵和台灣兵,出操天氣太熱都還可以休息了,太過出鋒頭誰有這個或沒有這個你又不知道(比出手槍手勢),還是安分點就好,比較不會招惹太多是非,不過你還是得把我教你的都練回去,你要謹記軍中永遠都很黑暗,如果有人和你爭執後又約你出去,一踏出門後就要立刻出手了萬萬不能心軟,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一個人一輩子生命只有一條,沒了就是沒了,把人打死給關個一十八年出來還是一條好漢,被人打死就一切都化為烏有,老爸這席話當中難免有些老爸自己的本位主義思想,當兵其實不見得會真的碰到動手鬧事的問題,而且我也相信大部分狀況都不至於會是這樣的生死搏鬥,不過老爸言語背後傳達的是我不犯人卻不能保證沒人會犯我,有道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當中"防人之道"就是得平時就做好準備保持機靈,當出手時不能有絲毫猶豫,都要出社會了,我不能再這麼單純了,我必須要隨時做好應付各種狀況的準備。


於是我近日在家開始不斷鍛鍊身體,試著回想老爸曾教我的許多東西,讓我處於有備無患的狀態,才能在必要時厚積薄發,另一方面我也謹記人家對我說的當兵要保持中庸之道,既不能表現的太過精明來搶鋒頭,也不能做最愚笨的人,過與不及都會釀成災禍,應該隨時維持中庸之道,讓人群把我淹沒,然後把握各種出差的機會,不管會不會都先舉手再說,最後是盡量跟長官博感情,這樣才能行事順遂,面對當兵這場人生的試煉,我已經做好準備等著迎向挑戰了。


2012‧7‧6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