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花了金錢、時間以及許多努力,只為了取得一張薄紙,許多人常說,大學所學的知識能真正運用到社會的是少之又少,甚至男生還有卡到兵役,四年所學的東西恐怕不用一年就可以忘得一乾二淨,那麼大學剩下什麼?但我仍舊認為上大學還是很有意義的,這是心態問題,主任曾說:大學並不要教你任何基礎知識,因為這些始終有限也很快就會被取代淘汰,大學真正要教你的是讓你學習如何去學習。」這句話就讓我一輩子受用無窮,我從許多老師身上學到的就是如何去蒐集資訊的技能,我可以把大學所學的都忘掉,但我未來仍可以憑著學習的技巧自我精進。


另一方面我有一個永遠忘不了的深刻體會,我在2012‧5‧31那天的課程"實習專題研討"進行報告,這是大學的最後一次報告,在這場報告當中,我們有一位組員並不跟我們一起上台,然後坐在台下等我們報告完再用很不屑的表情打我們槍,這一次的經驗絕對令人印象深刻到一輩子也忘不掉,於情於理都令人想不通透,畢竟我們是同一組的即便真有任何天大問題也可以私下提出來,但事實就是當著全班的面出現自己人挖自己人牆腳的狀況,讓人傻眼場面瞬間變得很難堪,這次的事件讓我學到最深刻的教訓,就是"永遠不能相信任何人",自己人永遠可能在最關鍵的時刻跳出來捅自己一刀,人性的黑暗讓我在出社會前先行體會到,而這絕對是件好事,這好過出社會後在關鍵時刻被至親的人捅一刀然後損失名、財或命來的好!這堂課告訴我,未來的日子一定要小心的踏著每一步做好每個決定,我離開學校後再也沒有學生這個保護傘,我必須為自己每個決定負責或付出代價,我須謹記小心駛得萬年船這個道理。


另一方面我在最後一次報告當中也學到,任何重要會議或報告"絕不能遲到",因為所有的努力可能因為一個遲到而付諸東流,所以一定要謹慎行事,事情完成前不能有任何絲毫的鬆懈,面對任何事情務必認真以及全力以赴,這將會是出社會後必須隨時保持的重要態度。


再來是我在大學還學到並不能怪這個社會表面而虛偽,因為人的天性是無法面對真實的殘酷,所以是人的本性造就了社會的潛規則,如果不學會適應規則,就等著被淘汰,這是很無奈卻也很實際的問題。


我的大學過得比別人精彩,我大一在學校綠林餐廳打過工做過飲料吧台,然後加入熱音社後來下學期我拋開一切轉擔任樓長,我目的不在賺錢而是想利用大學難得的機會學習經驗,若要賺錢我在綠林餐廳打工是絕對賺比較多的,但我還是毅然決然的離開了那個地方,從擔任樓長開始,我從此與學校住宿組結下不解之緣一直到畢業都與之脫離不了關係。


後來大二我升為副舍長並且以轉學名義行轉系之實,從原本土木系轉到休管系,課業壓力頓減於是我能夠花時間做更多事情,為了要學習人際溝通技巧我因緣際會下加入諮輔組志工,然後又擔任系上的總務股長,這段期間常常東奔西跑,志工讓我進行社區老人關懷與帶動中小學與小朋友接觸,也認識了學校許多不同系的朋友,令人增長了許多的見識。


大三的我升為宿舍長,有幸管理整棟宿舍,看事情的角度瞬間變的不同,於是我將許多想法化為實際的制度,做了一系列的改革,看到自己改革後的成果與管理日上軌道也讓人格外有成就感,這段時間還碰到半年的實習,半年時間我在義大遊樂世界實習販賣商品,然後白天上班完晚上回到學校也要繼續管理宿舍工作,碰到重大會議則是要事先排假或請人代替,假日值班則是請人為我代班,半年時間沒有出現過任何一次的假日值班,因為我把一個月難得的一次假日休假機會用來陪女朋友作為感情的經營,那段日子過得相當辛苦忙碌,卻也咬緊牙關硬是撐了過來。


大四是我大學最忙碌的一年,我跟別人不同的是當大家都在大四優閒的時刻我卻選擇讓自己更忙碌,因為我知道我的大學生活時間不多了,我需把握僅存的時間為自己寫下更多的精彩事跡,我不僅要修許多學分外,大四上學期我被班上選為班代,於是我努力為班上同學服務,平常偶爾擔任志工幫忙諮輔組則使我過得更加充實,另一方面我選擇接任社團社長並兼任宿舍長,畢竟當時唯一的遺憾就是愛情和課業都難不倒我唯獨社團沒碰過,而且因為我們科系注重辦活動,在系上學過活動企畫卻沒有實際舉辦過活動,讓我深感可惜,於是我主動要求接任社團社長,目的就是要親自撰寫企畫和帶領活動,我為自己創造機會並爭取機會來彌補自己的不足,這就是我對自己的態度!於是為了減輕工作壓力我也選擇換棟管理,這使我體驗了不同宿舍的生態差異,而我一方面協助管理員進行經驗的傳承,另一方面樓層的減少讓我更加能全心管理社團,雖然一開始花了好一些時間來適應,不過我秉持著不管是宿舍管理或社團都靠"多問多交流"經常溝通想法和了解狀況,能使我更快就能進入狀況,就在大四這年我透過社團實現了舉辦活動的理想,舉辦活動的過程與許多人作接洽談合作,這是我從未有過的寶貴經驗,活動當中讓人發現許多想起來容易卻做起來困難的盲點,同時我將想法具體落實到社團,將社團進行了許多改革這是突破以往的做法,跨校與其他學校的宿舍幹部交流更是拓展許多不同的視野,果然最後宿舍部分我成功完成了經驗的傳承,我在讓自己過得很辛苦忙碌的生活中,寫下了最精采輝煌的大學生活,大四這年我用轟轟烈烈為自己畫下完美句點。


就在學期的最後,黃管理員為我舉辦了許多送舊活動,唱歌、吃大餐以及最後退宿完那天還帶我下山買烤雞為我慶賀,想起假日值班大哥常會與我品茶聊咖啡跟提供許多想法給我,就像是亦師亦友的朋友,那段日子令人懷念,但,回不去了,重新看著大家寫的卡片了,這是我收過最大張的卡片,很感動,很開心,而且我也要感謝住宿組給我機會學習,以及謝謝大哥們的用心指導,也謝謝各位幹部們的祝賀與肯定,三年半時光,經歷許多風雨,幾許歡,幾許憂,走過這一切,醞釀成了難以抹滅的深刻與甘甜,別離的聲蕭正悄悄響起,許多不捨,不過生命總有許多要面對,最後就用一句簡單謝謝與祝福作結,未來的日子,期盼所有人都能過得順心,我的大學生活因為你們而精彩。


我修過愛情、課業與社團三學分了,而且還擔任宿舍幹部、班級幹部甚至擔任志工,這是來到大學我把握機會努力的成果,所以大學具有它的價值端看你如何看待,大學讓我人生充滿色彩。

2012‧7‧4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