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十四日,正在工作的我手機聲聲摧響,而我卻礙於無法接手機而苦惱,利用下班時回撥了電話,接到了姊姊告知母親人在醫院加護病房的噩耗,好不容易回到家放置東西後馬上騎車前往醫院,來到醫院看著病床上的母親,她的頭髮花白了,氣色白裡帶黃,我輕撫著她的額頭:「媽,我來了!」見她沒反應,於是我便加重語氣說道:「我是妳的親生兒子阿智,妳是否能聽到我說的話?不要再睡了,妳說過,妳要親眼見我成家立業的!快點給我爬起來。」只見儀器上呼吸的指數忽然從二十多跳到四十多,姊姊說我是她最重視的人,我要跟她多說話,只有我最有希望叫醒她,於是我就不斷的重複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終究還是到結束會客的時間,我無奈的走出加護病房,然後回家。

母親患有糖尿病及心臟病,然後飲食又不知節制,家人常常因此跟母親爭吵,說她都不會照顧自己身體,不能吃的東西就完全不能吃,而她常常迫於壓力,表面上不吃私底下卻會吃些甜食,其實我可以看得出來這當中其實是掙扎萬分的,據說那天下午,母親吃了點米食,然後出門幫人打掃,回到家後說道:「生前吃四兩;勝過死後吃豬羊!」接著便倒在椅子上,動也不動全身發冷再無呼吸與心跳。



事後老爸為她送醫,經過急救後母親才回復了生命跡象,但因為腦部受損嚴重,所以重度昏迷不醒,隔天我去廟裡求籤詩,籤詩上顯示:「花開花落在春風,貴賤窮通百歲中。羨子榮華今已矣,到頭萬事總成空。」還特別註明,老者病加益,若不斂藏,後必方憂。這間廟從來顯示的籤都不含糊模稜,這次依然是鐵口直斷,甚至我再次擲茭杯詢問是否還有希望,也是直接給我明確答案。

母親用最後的意志回到了家,完成了她對自我信念的執著「能吃便是福」,如果生命總要有個句點,我為她貫徹自我信念而感到一切已足矣,人終究難逃死亡這關,生命的意義不在長短,而在於自己是否賦予自己生命的價值,母親最後的那句話,充分顯現了她的生命價值觀。

這次回家姊姊問了我一個問題,依你對老媽的了解,你覺得她是怎樣的一個人?「雖然我們以往都會認為她是守財奴且不知變通,但近來隨著見識越來越多,我越來越覺得其實她很堅強,而且頗有危機意識!」我接著分析說道,從我生父過世,到母親孤家寡人撐起全家經濟,她為了維繫整個家而四處奔波工作,全力盡心付出,在這種巨大壓力下造就了她的危機感令她不得不堅強,這是環境的趨使,她其實沒有太多的選擇,於是她眼中便只有工作和賺錢而忽略了其他一切一切,雖然我們常會站在旁觀的角度嘲諷她一頭熱的工作態度,批評她為了工作連自己身體都不顧,而她也從沒有聽進去過,因為"問題的癥結點並沒有解決"。

當我了解了許多,我才能用轉換立場的角度去重新設想母親當時的情景,漸漸找出感動的因子,因為感動所以感恩並發現其偉大,母親的付出令人銘感五內無法忘懷。

我最近一次去醫院探視母親,病房裡盡是年老之人,他們口鼻大多插著管子有的甚至手腳被綁著,他們總會用欽羨與渴望關懷的眼神看著我和母親,真不知道他們的子女有多久沒有探視他們了?想到此處不禁令人有些心酸。

我仔細的望著母親,相較送醫那天的水腫,此時卻顯得消瘦許多,母親不知是有意識抑或無意識,當我來時輕喚著她,她的頭部有時會有些微的晃動,眼皮偶爾會睜開,好像她能看到我聽到我說話,為此我仍抱有一線希望,儘管醫生說她昏迷指數只有三恐怕很難醒來,但我仍舊不放棄任何可能,每當看到他眼角些微的淚水,就不禁令人想到從小到大她為了養活整個家而四處奔波的畫面,母親為我們做得太多,而我卻未能替她做些什麼,心裡的沉重和遺憾是長遠的憂傷。

藉著這次活動,我把對她的情感寄託文字,讓更多人能夠看見,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珍惜眼前的人,勇敢的擁抱父母,讓他們感受到子女對他們的感恩與溫暖,不必感到彆扭,勇敢大聲說出「我愛你(妳)」正所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ps:這是一篇未得獎的徵文作品,證明了我的寫法錯了還有不足的地方,但我會繼續努力的。

2012‧4‧13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