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不喜歡別人直接用電的方式,有些事情好好的講就已足夠,反而直接用罵的方式不僅帶給人壓力,貼標籤的結果更容易產生心理暗示效應而越來越糟,因為我發現學長常在我出錯時說「不會又不問。」但事實上是問了又會被罵,或被以連這你都不懂的態度藐視,甚至用嘲笑的方式不斷諷刺,雖然我知道盡管如此還是得問,但久了就會覺得很厭倦,心情會覺得很低落。


7/3
第一次站大門正哨,壓力超級大,因為要直接面對各種人群,裡面包含將軍、友軍、員工、廠商、白目的人‧‧‧每種人每種狀況處理方式都不同,必須要能熟悉規定,又能彈性靈活處理各種突發狀況,畢竟這裡是整個基地的第一道防線,只要出問題就牽連甚廣,所以讓人格外慎重。


站大正超緊張刺激,我站中午的時段,各種狀況一堆,車子又爆多,太陽相當炎熱,我流汗流到渾身濕到透底,整個處於驚心動魄中,這簡直是戰場,剛接觸站大正就直接被震撼教育了。



練身體
我發現軍中不見得就能鍛鍊身材,在據點站哨幾乎不會帶操,只能靠自己真的有心去抽時間自主訓練,我就是這樣不斷自主訓練練出來的,不然依靠軍中的步調,我想我應該爆肥了吧,軍中唯一對練身體的幫助就是讓我們沒有吃上面的顧忌,所以可以練完身體大吃特吃,幫助肌肉更快生成。


教育機制的弊端
因為都依靠學長學弟制的經驗傳承,可是每個人學習的程度不同,每個人表達能力也不一樣,常常就是新人一切靠自己去熟悉,教你的學長好你就收穫多,如果他隨便教你你就只能自求多福。


沒有一套完整的模式教導你去學習整個脈絡的結果,就是會使這樣的學習變得很零散很片面,並且是因人而異的,不完整的!然後常有許多人會在你出問題後才在事後怪你沒有提問,然而對於一位新人來說,正因為一切都不熟悉,你既不給予時間又不提供完整教導,他根本就不知道要問什麼或哪裡可能潛藏什麼問題,那他如何問問題?正因為沒問問題當然才會出問題,若有問到問題的重點,又豈會出問題?


何況每個人對問題的敏銳度和觀察角度不同,這是很關鍵的差異,有些人可能比較粗心,看不出問題重點,但其實這才是問題,若站在為了組織運作更好的角度來看,上位者不主動提供教導就容易出錯,若我是上位者,我覺得應該要找一個非常專業並且對勤務相當熟悉的人作為專業且專門的指導者,讓他擬定一套相當完善的教學模式,每當有新人加入就讓那位專業者來協助輔導新人,這樣至少可以讓每個新人都擁有較公平而完整的認識基礎。


然後一開始對新人不能太急,不能用已經熟悉者的角度看待新人的處事速度,要多點包容的雅量,有些事情寧可慢也要他們學習謹慎以不要出錯為主,畢竟熟能生巧,只要熟悉後速度自然上來。

2013‧7‧7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