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依舊平靜如昔,曾說過的道理,用行動來實踐證明,事情遇到了便面對,就不要再講過去如何了,重點應放在如何把那眼前的問題處理好,以及未來如何打算,我所相信的,是生命中遇到的任何一個人,都僅是生命中的過客,終會離我們而去,唯有自己才能陪自己一輩子,所以不靠別人,沒有依賴,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然後把握每個階段在身邊的人,聚不歡,散亦不悲,聚合離散,組成了一道人生


二月十四日,正在工作的我手機聲聲摧響,而我卻礙於無法接手機而苦惱,利用下班時回撥了電話,接到了姊姊告知母親人在醫院加護病房的噩耗,回程的路上看著窗外的街景,好不容易回到家放置東西後馬上騎車前往醫院,來到醫院看著病床上的母親,她的容顏並沒有太大改變,就如我幼時的模樣一致,沒有太多皺紋依然細緻光滑,只是頭髮花白了,氣色白裡帶黃,我輕撫著她的額頭:「媽,我來了!」見她沒反應,於是我便加重語氣說道:「我是妳的親生兒子阿智,妳是否能聽到我說的話?不要再睡了,妳這樣很懶惰!妳說過,妳要親眼見我成家立業的!快點給我爬起來~」只見儀器上呼吸的指數忽然從二十多跳到四十多,姊姊說我是她最重視的人,我要跟她多說話,只有我最有希望叫醒她,於是我就不斷的重複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終究還是到結束會客的時間,我無奈的走出加護病房,然後回家。


次日上午再次全家一同去看母親,這次醫生告訴我們母親送醫時已無心跳和脈搏,腦袋缺氧一分鐘即會造成嚴重受損,而她卻缺氧十多分鐘,然後現在昏迷不醒,恐怕要做好心理準備,最壞的狀況並不是情況持續惡化,而是情況穩定但人無法甦醒,那時成了植物人恐怕未來得面對龐大的醫藥費用,所以眼前只有兩條路能選擇,一是持續用藥控制維持穩定,二是放棄治療,我們必須要思考清楚。


離開醫院回到家後,客廳裡,姊姊愁眉不展泣不成聲,葇葇卻若無其事的在旁嘻鬧喧嘩,形成強烈對比,姊夫和父親不斷告訴姊姊這樣無濟於事要姊姊冷靜下來,然後想清楚做什麼決定,我獨自品著茶,空氣裡如此繁雜,此時此刻,內心卻如此平和,我淡然的對父親和姊夫說道:「姊姊正在難過的情緒反應當下,不必給她壓力告訴她要怎麼做,我相信她會知道該怎麼做,只是當下無法釋懷,讓她哭過就好!」我習慣性的閉上眼睛,輕輕的搖晃茶杯,享受茶香的清雅的氛圍,小啐一口品著茶湯的濃烈,我聽到自己的心跳規律而清晰,對我而言,一切如此簡單,死亡,是每個人必定面對的,差別在早晚而已,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這是價值觀的問題,旁人不必多加干預,尊重就好,如果我們看不慣,那最多便是做到告知的義務,世上的一切都不必強求,許多紛爭都是強迫別人認同自己的想法或定要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自以為這樣就是為對方好,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價值觀的對錯不在旁人衡量,而在當事人的認同與否!在意健康的人注重養生,因為他希望自己的生命無病無痛走得長遠,所以不必別人逼迫他也懂得自我克制;而有些人認為生命的意義在於活得快樂,她認為人生難得走一回,生命不必長但是要快樂,享受美食便是她所渴望的,欲望能滿足雖死無憾,我覺得這也沒什麼不對,只是切入角度不同造成不同結果,既然她的快樂來自於能吃便是福,你若跟她提養生之道自然格格步入,何不放開手尊重他的選擇呢?


母親有糖尿病及心臟病,然後飲食又不知節制,家人常常因此跟母親而爭吵說她都不會照顧自己身體,不能吃的東西就完全不能吃,而她常常迫於壓力而表面上不吃私底下卻偷吃,我可以看得出來這當中的掙扎是萬分辛苦,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我從來不禁止她吃什麼,因為根本禁不了,我跟她明確說過:「妳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會有什麼後果!所以如果因為妳的選擇而發生的事情就不要拖累別人,自己做的選擇自己承擔。」從此我便再也沒限制她飲食,我能做得真的只有尊重。


據說那天下午,母親吃了點米食,然後出門幫人打掃,回到家後說道:「生前吃四兩;勝過死後吃豬羊!」接著便倒在椅子上,動也不動全身發冷再無呼吸與心跳,她用最後的意志回到了家,完成了她對自我信念的執著,這句話也充分顯現了她的生命價值觀。


事後老爸為她送醫,因為腦部受損嚴重,重度昏迷不醒,但如果生命總要有個句點,我為她貫徹自我信念而感到一切已足矣,因為我說過,人終究難逃死亡這關,生命的意義不在長短,而在於自己是否賦予自己生命的價值。那次之後隔天我去求籤詩,籤詩上顯示:「花開花落在春風,貴賤窮通百歲中。羨子榮華今已矣,到頭萬事總成空。」還特別註明,老者病加益,若不斂藏,後必方憂。這間廟從來顯示的籤都不含糊模擬,這次依然是鐵口直斷,甚至我再次擲茭杯詢問是否還有希望,也是直接給我明確答案。


我的觀念是人應該把資源與關切的焦點放在活著的人身上,活著就應該好好活著,而死後的人,我認為一切應從簡,不必花太多不切實際的東西在過世的人身上,那些都是多餘給人騙的額外花費而已,多少人為了辦後事而傾家蕩產?只為了傳統觀念信仰的束縛!我倒認為不如拿來好好照顧生活,簡單火化然後撒向天地回歸自然即可,這都與孝道和尊敬無關,不是花多少錢辦多大排場的後事或是哭得多慘就是孝,盡孝應是對方生前自己應做的事。

2012‧2‧21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