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情人節已經過了三天,不過還是要說一下當天的行程。
那天沒跟情人約會,只有三五好友相約飆去大武山!成員有我、阿g、蜻蜓、車手(蜻蜓他大學同學),車手果然很懂車,
幾乎有問必答也讓我從中學到不少的東西,那天早上我們相約九點在我家附近的7-11來集合,之後約將近10點才出發,一路上大家都狂飆,上山路爬坡之後由於我本身沒有獨自騎過山路對路線不熟,所以我一直都用低速檔緊跟在後面,
發現爬坡還真的是考驗換檔技巧呢@@"因為稍平的坡度如果要快就要用高速檔,略陡的坡度則要用低速檔才會有力,山路彎彎曲曲坡度有高有低,難就難在這變檔要隨時因應地形靈活轉換,如果稍有不慎在斜坡上熄火,由於車子重所以一點點斜坡就會讓車子不斷下滑,如果是大斜坡...那後果不堪設想相當危險!那天我們大家過彎時都用壓車的方式大家速度都不會太慢,我的檔數則是以三檔為主可能視情況轉二檔或四檔,會用到四檔通常是在平緩的路段,然後每次轉彎時我都會降檔數這樣比較不容易熄火,過程中我好幾次因為衝太快過彎壓車不煞車,然後按離合器的關係反而重力加速度產生強大離心力,有一次曾因此車身打滑,不過沒事!由上往下看讓人不寒而慄,一不小心唯恐跌個粉身粹骨,真的相當危險!@@"

後來我們到山上一處叫做"逍遙山莊"的地方喝茶聊天看風景,築在山壁上的一座木製小亭格外雅致,向外遠眺視野豁然開朗,遠方白雲層層疊疊霧氣瀰漫,向下可以看到陡峭的山勢和山下阡陌縱橫的小路與各色小屋,涼風不斷迎面襲來,四周翠綠的青山環抱,淡淡薰衣草茶香使人不禁出神的心曠神怡!
亭下木桌四人各遽一方,在這閒適的上午,清幽的環境下正自展開如火如荼的"思想過招"!
我們是談天說地道江湖,四個思想迥異的朋友齊聚一堂,談論學校生活、生涯規劃、彼此觀點交流、知識交換...
在短暫的時間內卻充斥著眾多聲音此起彼落,蜻蜓的直線式、車手的偏激式、阿g的圓、本人的奇才流另闢蹊徑之道。發現車手成長似有陰影對一些問題會不自覺逃避,蜻蜓現階段則對未來出現了迷惘,阿g還是老樣子,本人...被說是依然是當初那充滿自信的我,仍然是以"我"字貫穿,經過許多工作經驗讓我從服務業中領略了一些不可或缺的態度,我探索與順從本性(獸性?)也就是自然不造作的天性,但對外卻發揚假道︿︿",往內求真向外求假...求真是為了找尋自我,適度的假道則是為了適應環境讓處事更加圓融!

我們在山上待了許久直到中午才各自騎車下山,下山與上山騎法是截然不同,從一開始的不順到我適應之後的做法是~以三檔或二檔不摧油門(頂多速度不夠時偶爾摧動油門)的方式滑溜下山,並利用離合器來控制速度!速度太快時就不握離合器(打檔有緩速煞車的作用,可避免重力加速度造成車速失控,然後適時煞車!),倘若速度變慢則稍微握離合器,就這樣全程約50~60的速度下山,發現下山時過彎用壓的方式扭來扭去還挺有趣的︿︿"就這樣~之後一行人下山去吃火鍋,我跟阿g後來也在蜻蜓他果園裡聊了一下午。

我學到的騎車技巧:
1.由於每一檔都有它的適用速度範圍,利用低速檔有力較易爬升速度的原理,在低速檔就猛摧油門可以把速度在短時間內迅速拉到最高(雖然會產生很大噪音),每一次轉換都到該檔的最大極限的瞬間才轉換!然後再將檔數往上變上去,如此一來可在最少的時間把尾速拉到最大!
2.壓車按離合器在高速過彎時可以避免因為煞車造成的速度降低還可以增加轉彎速度!
3.過彎時向下降檔,可以讓過彎之後速度回升更有效,也可避免因速度過慢而引擎熄火問題!
4.過彎前把車子向彎道外圈略偏,過彎瞬間再往內圈用壓的方式直切可減少過彎角度!等於是提前進行小弧度轉彎。
5.騎車過程中突然按離合器會讓車子瞬間造成高速空轉,然後離合器放掉會產生一股衝勁!反覆使用可再把速度往上提升一些!
6.如果因為種種原因忽然在高檔時煞車降速,會因此出現馬力不濟引擎聲微弱的情形,此時要迅速把檔數變低!
7.緊急煞車時要用多段式煞車,也就是用頻率密集時間短暫的煞車,避免一次把煞車握死造成反作用力,平常煞車則是以長距離和緩為佳,盡量做到感覺不到煞車的程度!
8.斜坡上停車啟動時,必須運用握著離合器和煞車然後輕放的技巧!

ps:不過我一般騎車都是聽引擎聲,一變重就迅速換檔,這樣雖然不能在短時間把速度拉起來,但因為變檔很順比較不傷引擎而且也比較省油!

(以上所學的部分,包含老爸真傳、自己研究經驗、蜻蜓的技巧、還有車手的傳授)

2009.2.17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