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諮輔志工們和任珍老師一起到科工館參觀埃及文物,這一趟埃及文明之旅讓人看到了許多新奇之餘,也讓我從中獲得了活動規劃的啟發。


收穫:
1、門口設置兒童遊樂體驗區:這是免費供小朋友玩樂的地方,這方法有助於吸引家長攜家帶眷前來,此時再搭配主打的埃及展就會讓家長順便進入參觀,又或者家長來參觀完展出可以讓小孩在此放鬆玩樂,使小孩對此地方有好的印象,就可能後續再來參觀這裡的展覽。
2、運用了體驗經濟的概念:在展覽最後的地方設置了一個空間,壁上繪畫記載著太陽神的傳說,旁邊用沙子裝飾並且放出詭譎類似咒語的音樂,營造出彷彿身臨其境的體驗效果,加深參與者的活動記憶。
3、將聲光效果、語音導覽和人工導覽及手冊導覽並用,來強化訊息的傳遞:不僅是多管並用,而且提供租借語音導覽器又可以賺取額外的費用。
4、憑門票可領取用埃及文明為題材製做的大富翁遊戲,寓教於樂:利用人與遊戲的互動讓人更容易產生對古文明探索了解的興趣。
5、在出口必經處設置文化創意商品的販賣據點:使遊客很自然的便會在此買取紀念品。


不足處:
1、互動性的設計略少:應該可以有更多互動性的設計讓參觀者能參與其中,這樣可以更加強化體驗的經驗與效果,可以利用高科技或是專業人員來與參觀者互動。
2、流量管制:人多自然品質會下降,因為人擠人或是排隊的等待都會降低藝術文化之旅的熱誠,但展覽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賺錢,如何在賺錢與品質的維持之間平衡是個需要思考的問題,例如可以思考空間的容納性來將時段分開,預定每個時段的上限人數。


總結以上:
可以看出整個展覽還是相當用心的,許多的巧思都會使人參觀過一次還會想再參觀第二次,使人潮回流,有人潮便有錢潮,這是其成功的地方。



今日看到一個很有趣的人心特徵,當有人幫買完門票後發給大家,其中就有人拿到票後似乎想裝作若無其事,然後我拿出錢要付門票錢,他才說「要付錢喔?」好像言下之意人家似乎應該請他,然後拿錢時表情有些驚慌說自己只有150元少十元,今天錢帶不夠,等等還想租語音導覽,結果到出口時看到紀念品區,卻突然臨時起義買了一個紀念品,當時我就心想:「不是沒錢?」最後出來去到麥當勞,點了一杯飲料也不問價格,然後我付完錢後要跟他拿錢才說少了五元,不過我也不想當面拆穿他只是笑笑的說沒關係,給對方留點台階這樣日後好相見,只是覺得很好笑而已,其實他只是不想花錢,但表情又想極力掩飾,可惜那許多細微的肢體語言已經肆無忌憚的透漏了這些訊息,你會發現,當你能夠洞悉他人的黑暗面,以及那種害怕被發現而極力掩蓋的心理,是個很有趣的事情。


最後~
今天我無論是去或回來的路都故意走自己平常不會走的路,我憑著方位來走向目的地,藉由不斷修正路線來走向心目中的理想方位。

我喜歡探索,讓自己深陷到一個難題和困境之中再嘗試為自己解套,這為平凡的生活增加了些許起伏,藉由成功來提升自己的自信用探索的心態來騎往不知名的路就像倘佯於渺茫的人生以及智慧之路,沒有唯一的目的地,你可以歇息也可以前進,往前,會走到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地方,停駐,你可以隨時決定!因為太自由,也許有人便因為沒有目標而迷失了方位,也許有人耽溺於當下的美好,也許有人有地圖,也就是他能憑著別人的經驗作指引,只是這個世界瞬息萬變,前人的路後人亦未必全然適用,而我喜歡探索,我喜歡走自己的路,我會依著方位前進,儘管路的畫面很陌生,甚至有時我可能會害怕到刻意往自己熟悉的方向偏去,但憑著自己力量不斷修正,走錯了就在下一個路口追回來,這種成功後的喜悅更令人難忘。

2012‧3‧31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