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華語文期末考只有三題,最有趣的就是其中有一題,要我們分析"霸王別姬"這部電影裡面程蝶衣面對命運的方式,與你對他的認同與否,他就是從一而終貫徹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思想,又或者說他是混淆了現實與舞台的界線,不瘋魔不成活這套哲學於他的生命中展露無遺。

我對這位主角的態度,我選擇了以"批判"來切入分析這個人,會用此觀點是因為威豪偷偷透露給我說老師最喜歡這種特別的觀點,於是我就直接用鋒利的言詞進行論說,而且還故意猛扣他帽子,程蝶衣這人言行舉止表現出「自以為是」、「不知所謂」、「眼光短淺」、「不切實際」,於細微處可見其小心眼,既無弘遠之眼界,又常喜打轉於枝微末節,更顯的「愛吃醋善忌妒」,與人的應對進退「我行我素」,一廂情願的以自己的哲學加諸於他人身上,完全不思考合不合時宜,他從一而終的詮釋虞姬這角色,戲裡戲外他都徹底成了虞姬的化身,可惜段小樓卻非那意氣風發的楚霸王,悲劇的結局顯然已成冥冥之中的安排,一般人會認為他問題是在同志傾向上面,因為性別關係使這最終就是一場悲劇,事實上性向~並不是他自己能決定與控制的,他真正的問題是在他真的太不切實際,兼且感情處理手法上的「稚嫩不成熟」!同志斷背山又如何??只要持著正常的心態看待,性別決不會是感情上的阻礙!然而程蝶衣最後妄想以一死來完成自己人生這部戲,讓自己徹徹底底符合虞姬這角色,實在是夠瘋魔!更印證了他眼光短淺兼且思想稚嫩的問題,因為他需要自己演一場戲靠別人來認同自己的存在意義,顯然就是已經迷失自我!他完全無法自我肯定自己的價值,他是為別人而活的!
從感情受挫到需要用結束生命來自我肯定,就可以得出他的悲劇實際上是自己一手造成!


再看憲政,老實說憲政我都沒什麼在聽,就算有~但考試時要我一次寫..我真的一點記憶都沒有!還要評論每組演戲的情形...拜託~我哪知道哪組報告什麼演什麼戲或怎樣阿....
於是我就開始先讀每組他們報告主題的相關內容,然後臨場自己隨意掰,把重點點出來並用各種華麗的言詞來修飾穿插就會讓人看起來相當過癮,寫的洋洋灑灑雄建有力,看似頭頭是道,其實只是將自己知道的東西寫出來而已,然後各組演戲部分我則是運用了一些技巧,因為我本身根本不知道那組有哪些人、誰演了什麼、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只能避重就輕,一旦深入討論就破功@@"

我以中立而置身事外的評論方式,寫的似是而非~而且故意深刻細微的進行分析與優缺點對照,講的煞有介事繪聲繪影,然後不斷套用各種詞語來增加說服力,最重要的是字數多老師會認為我不是隨便敷衍了事,事實上那些優缺點都是我自己當場設想的,例如:我雖對某組完全沒印象,但我寫時卻說~
劇情鋪陳井然有序,初看時淡然乏味,但看到後來卻越加引人入勝,讓人深入其中而不可自拔,偶爾的爆點更逗的全班哄堂大笑,唯一美中不足處在於整體默契上仍有待加強,但架構嚴謹實在是難能可貴,對話生動有趣頗具巧思,劇情張力十足是一場絕佳的示範!

有沒有發現?從頭到尾我都沒說誰演了什麼,劇情內容哪部分怎樣...說句實在的...我就不信老師每組報告跟演戲的內容都能記的一清二楚!

然後最後一大題是對老師這整學期的教學態度與看法或建議,想當然爾,不要被當掉就是要拍他一下馬屁囉!然而對老師最好的拍馬屁,就是肯定他的教學方式!︿︿"
我故意七真三假的參雜,然後誇張的將事實描述兼且引經據典~哈
例如:他明明就很混,一開始先分組然後給我們題目叫我們每個禮拜報告和演戲,然後他幾乎都沒上課~只是在台下看戲然後久久補充一次....

但我卻偏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說老師寓教於樂,一開始先確立題目然後讓我們分組進行,當中不僅有報告有演戲,而且還讓同學們互相評比,當真是創造知識的涯海將我們置身其中,使我們漫游期間彼此互相良性競爭,讓我們在玩樂之餘又能從快樂與遊戲中無形的學習成長,實在是最高明的不言之教,老師在收放鬆緊的拿捏上更是恰如其分,能在最適當的時機出來現身說法,點出問題所在進行補充,讓我們在平凡而容易疏忽之處能夠看出這其中的不尋常,老師看似無為時乃有為的做法,居前線處處引領學生主動求知的方向,巧妙的教學方式將最枯燥的憲政化腐朽為神奇成了最為有趣的一門課,更讓人訝異的是一位不算年輕的老師卻有如此新潮開放的想法,能夠符合潮流因時制宜與時俱進,對您縱是想有再多的批評,然而這接近完美的教學方式卻讓人找不到漏洞!!!唯一最大的期望就是~能繼續延續的再上您的課!這便是身為學生的我最大的滿足,同時更希望未來能見到老師更不同面貌的教學模式為班上帶來新的知識領域!

感覺自己寫的超順手的...
沒辦法..我不要被當@@"
想想自己...幾乎每堂課都跟皓呆和小逆他們在後面打牌聽音樂...
其實我期望他再上下學期的課,言下之意就是...可以繼續打牌@@"
不打牌或打屁聊天~在那邊坐到結束我保證會悶死...

2009.1.8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