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火鍋店來了一個新的同事,一樣是跟我一起做外場的!對方竟然是女生而且年紀不小當然也不老啦....話說這家店明明之前都只徵男生外場= = "打聽後才知道原來是另一家分店過來的....因為那家分店倒了!

看到這人第一印象就是.....講話很快又大聲,反應很急(直覺想到一位朋友"香腸")另外竟然開口第一句話就問說:我可以穿自己帶來的圍裙嗎?沒有限制吧??第一....每個員工都穿一樣的制服妳搞例外的意義是?自己比較特別就是了?第二....干我屁事?我又不是老闆!

接下來一起工作後發現:

由於她之前待的那家分店是老闆娘在管理的,整個模式就截然不同(現在流行一國兩制就是了)....所以她今天到這邊所有事情都是不適應!一下給我奶油忘了拿.....等等又不知道要拿碗盤.....加料又加的少的誇張....收東西還只用一個桶子......居然還號稱在另外一家店待了4個月?那也太扯了吧~今天我怎麼覺得像是看到一個新來的感覺?

這人不僅講話快.走路快而且閒不住,只要一閒就會想講話或是到處走動,一旦講起話來就是批哩啪拉的講個沒完好像機關槍!
整個人感覺就是忙個沒完沒了,態度相當積極.動作相當迅速什麼事情都求快.....因為她求快我心裡就暗想~所謂寧靜以致遠.....這麼拼又沒有比較多的薪水,她急急急~是在急什麼???站在她旁邊我都覺得很有壓力很緊張= = "
還有~她沒做事情時嘴巴會一直動,好像在碎碎年的自言自語……

此人聲音宏亮講話很大聲!而且相當注重禮貌.....客人一進門就會看到她大喊"歡迎光臨"然後接著九十度鞠躬....整個超殺的.....氣勢好驚人!!我不過就是用平常的口吻說聲歡迎光臨然後露個微笑而已.....好啦~我輸了....有次我看她這樣便決定依樣畫葫蘆也是看到客人就大喊歡迎光臨,對方看到我喊她又更大聲了...鞠躬還鞠到更誇張的地步~媽的我就心裡超不爽的,現在是怎樣阿?就是要跟我明爭暗鬥就是了?

而且客人走後我一般都只是點頭並喊個謝謝光臨,對方卻依然是鞠躬外加"謝謝.慢走"!
好奇...她是日本來的嗎?

她很有自己的想法,甚至可以說完全就是不要照我們既定的方法做,從一開始那圍裙事件就可以看出端倪來!不受拘束的想法很好,那是一種反思與突破的原動力,但也不是盲目的一昧我行我素.自以為是吧??(後來發現由於她待的那家店是由老闆娘管理,所以在處理事情方面比較沒有既定法則與傳統做法!都是交由員工去自由發揮!可以說是標準的無為而治,所以員工的反應方面比較好!然而我待的則是歷史悠久….在很多做法上的傳承都相當確實可為歷久彌堅,所以很多動作都有一定的理據….在效率與速率上會比較好!當然各有利弊~)

1.她說擦桌子的抹布要用桶子來洗比較快又比較乾淨,但事實上呢....我可能做到下班都沒洗過一次,髒了換過下一個就好......又不是專門洗抹布的.....抹布數量也不多!結果她還很堅持~我為了打發她只好叫她自己去跟老闆建議!

2.她說收鍋盤時只要拿垃圾桶去就好(一般都是會拿兩個,一個是回收桶一個是垃圾桶),不然一次拿兩個太麻煩又太重!(明明就不會~兩個桶子疊一起跟拿一個的意思一樣,而且也沒多重)然後再把該回收的東西最後收回來時再順便丟到桶子裡去,她說這樣"比較快"!事實上我照她的方法去做.....唬濫~明明就反而比較慢!拿回鍋盤時還不是要等鍋盤處理好再回頭丟到回收桶......

3.明明要回收的東西她硬是要丟到一般垃圾桶,還跟你硬凹說不用回收甚至把東西取出來硬是要丟到一般垃圾!不知道她是在堅持殺小?我管他之前在別的地方做了幾個月~做再久那邊經營方式再好如今還不是倒了??今天她只是第一天來就這麼囂張!好歹我也在這做了將近一個月耶...有沒有搞錯阿?在這裡我才是老鳥吧?
 
4.把回收桶裡面的紙杯排整齊,她說這樣節省空間!沒錯~說的好!可是浪費時間…..老闆都不要求真不知道她是在幫老闆省啥塑膠袋?


她就是讓我很不爽~有種很想要搶鋒頭的感覺!

有次我在端火烤的鐵盤要拿去倒,她看到後就主動跑過來.....好像要展現自己很屌的樣子吧!?就徒手去端起中間的小火鍋@@"
我端這鐵盤都還要用報紙耶...她竟然徒手@@"
我看她端起了3秒時間於是就本能的問道:不會燙嗎??忽然就看她緩緩的放下小火鍋.....放完後大叫~好燙喔!!!
我當下先是整個無言.....接著心裡超爽超想笑的!!哈哈哈哈~再假會阿.....

事後我就對她先是一串分析後發現:(這些都很值得學習)
1.態度相當積極認真~不懂便問....講話又快!片刻不閒!
2.講話聲音明朗有元氣與朝氣!
3.相當有禮~多半是秉持著禮多人不怪的心理!
4.動作迅速!大概一心是想著如何做的有速率與效率吧?於是才會產生出一系列奇怪兼自以為是的做法,甚至對自己做法深信不疑....好像就堅信這樣沒錯一樣!
5.對客人態度必恭必敬

統合以上後我的結論是....
她因為沒有年齡優勢,而這種外場通常都是以年輕的男工讀為主,所以她懂得為了爭取自己的一席之地讓自己有競爭力,於是就要有"過人之處"!!!才會有足夠的說服力使老闆用她!所以她不怕失敗....每當失敗時都會先看她露出懊悔的表情隨即又露出認真積極的態度!通常這種人想法與表達都比較直接,性子也比較直與比較急!處事認真有速率與效率~一般老闆都很喜歡用這種人!這種人學東西與進步速度都會相當驚人.....給人的感覺比較銳利弄得不好會讓人覺得很假會....但是做的好卻會讓人覺得有過人的才能!

但這種人有個致命缺點....態度太強勢無形中會得罪不少人!所謂剛強不可持久.....這種人是很好的下屬卻無法擔以大任成為一位傑出優秀的領導者!因為她只懂得進不懂得退.只會動卻不會靜.只會直線前進衝衝衝卻不懂的以迂為直以退為進!!無時無刻讓自己忙碌的結果便是會累壞自己~

分析好她的優缺點我便擬定了對應之策.....
很不巧我剛好是跟她截然相反的類型,鬥積極我是鬥不過她,反而這樣做只會自曝其短,既然如此那我便刻意跟她"背道而馳"!!
她走"積極主動路線"我便走"閒定沉穩風格"!她越是積極主動我便越是氣定神閒並且用親和的態度對待客人,讓客人感到安心來代替震驚!!並且多跟客人閒哈拉...然後走路故意放慢腳步有事就讓她自己先去跑!她愛做就給她表現.....反正時薪是一樣的^^"
而且我又不用配合她一些怪異的做法!!處理事情方面我則是講求神態自若.穩定凝重!

然後每次收桌時就會發現兩個極端的畫面同時出現.....一個認真狂收一個是慢慢的收!與客人的應對招待方面一個是相當恭敬一個則是誠懇平和!我覺得該有的禮貌做到來即可~

我若是像她這樣搞我一定做不久....會累死吧?寧靜致遠身體愛顧阿......不然時間應該會很難熬.....
而且很快就餓了~這是重點!!平常這樣做我都一下就餓了~我餓後就會沒力氣...沒力氣就會無精打采....無精打采就會不想動......

話說我昨天接到"克莉絲町咖啡"的錄取電話,今天早上9點~下午4.30已經開始工作了耶@@"
改天再分享心得吧!

2008.5.30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