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火鍋店上班的最後一天!
為什麼好好的要放掉呢??因為我有更好的工作....咖啡店本身就很符合我的興趣而且時薪比較高工作時間也比較長,在要求上也比較嚴謹富有挑戰力!而且這方面比較有系統可以學的東西比較多!我沒嘗試過所以很多這方面的經驗都很缺乏,我想要努力讓自己學習成長!最重要的一點!!!
我被電話告知錄取了@@"本來我就已經不抱希望因為我從來沒這樣被錄取過.....這麼好的工作竟然輪的到我~我當然是爽翻天!

畫面轉到火鍋店.....
發現今天又來了一個新同事,原來她是要接我的位置.....跟昨天的那位新同事比起來人就和善多了!跟我比較合得來...既然她是要接我的班我當然是努力指導她相關囉!!其實背後還有一個原因啦.....因為我看昨天那位同事很不爽!至於原因請參照"假會的傢伙"那篇文章!

回歸問題~為什麼我要把各種自認為最好的做法通通都傳授給今天這位同事呢?那是因為昨天那位同事剛好就是在這些方面做法與我不同,同時我也自信她的做法大都比較不好!如果今天這位同事學的全我教她的,一來往後她們在合作方面就會產生很大的嫌隙!二來也算是將優良的傳統的一種傳承!由於昨天那位同事態度上比較強硬與積極直接所以表面上都會由她主導一切,如此一來學會我方法的這位同事就會在思想上與對方相左!長久下來就會產生強大的不服....這就是製造她們的矛盾.....

因為我很清楚今天這位同事她對這工作的經驗相當不足無法跟對方抗衡,態度上也比不過對方,因此只好不斷提供優良武器給她作戰的能力!讓她跟對方的競爭可以更加白熱化與激烈些^^"

我傳授她的有:
1.收桌用兩個桶子同時分類收!而不是聽另一位說什麼只要拿一個桶子.....(她本人也同意這種方法比較順手)
2.若是火烤盤黏住時則用震動的方式使其分離!
3.碗盤放一起而不是分開收,可增加速率!另一位則說要分開比較穩....重點是我做這麼久還沒因為不穩倒掉過!
4.收桌時不用堅持收的乾淨才端鍋盤,把所有垃圾都丟桌上然後把湯類跟油類倒進鍋裡就直接收走,剩下一個人再一次清所有垃圾速度可以倍增!(此乃自己想到的)

最後我還特別告誡了幾句話.....我對今天這位同事說:
1.不要理另外一位同事的方法!!做你順手認為是對的方法就好!
2.還有不用這麼拼~不是為老闆賣命!視時間找空閒的時候適度休息!
3.若對方堅持自己的做法妳又不習慣,就好像收桌~那妳就沒必要用她的方法幫她收,直接不理她先搶抹布選擇擦桌子即可!讓對方自己收鍋盤即可!
(那位同事的方法問題會出在將來客人爆多的時候,到時她就會忙不過來,那麼擦桌子的就可以輕鬆了)

不過我對這兩位同事都同時留了一手^^"
那就是擦桌子方面我沒傳授老闆親自教的"旋轉式擦法"!她們日後一對會被老闆罵擦的不乾淨.....
在放烤盤方面我也沒跟這兩位同事提到放完後要轉一下讓盤子卡住!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老闆看到覺得很危險一定會罵!!

當初我在這兩點上被罵好多次....為了讓她們印象深刻就先保留了^^"

結束後我跟其他員工一一道別,她們都好像很不捨的樣子@@"
而且都不約而同的囑咐我"希望我好好讀書"!因為她們都覺得在這工作很辛苦錢又少.....

沒錯~這是每個員工都會私底下抱怨的重點!
她們都有各種的無奈才會來這工作....只為了賺一些糊口錢卻來這奉獻精力讓老闆換來大把鈔票!有些人是兼差有些則是犧牲假日來這工作.....

而老闆這人雖然人很好(不太會要求員工)可是我的觀察是覺得此人"器量狹小"(不會給員工福利)."唯利是圖"(對客人跟對員工的態度就知道~根本是天差地遠)當然他也算是精明幹諫啦(看她眼神與常常注意到各個地方的變化與掌控就知道)!

最後我發現了一件事....
是那位廚房的阿姨跟我說的~說老闆明天就要不預警的把洗碗的阿姨辭職掉@@"
因為今天已經有人來應徵且老闆已經批准對方明天來上班了@@"

難怪我就覺得奇怪....為什麼最近一直貼徵人的公告,明明就徵足了還貼原來是要徵洗碗工.....
我當然是相當好奇~難道對方做的不好嗎?
原來並不是....是因為對方上次母親節最忙的時候竟然請假一天......
弄得上次那位跟我一起做外場的同事洗碗盤洗到快瘋掉(記得當時我剛進去未滿一禮拜就要應付全場也差點瘋掉了!可參閱"百年難得一見的爆滿讓我碰到"那篇)

但老闆這樣不預警將人辭職掉我也很替那位洗碗阿姨感到不平!這位阿姨算是給我感覺裡面最好最親切的阿姨.....但就因為那天請假.....埃!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阿.....社會就是這麼現實~有錢拳頭大!

ps:
1.我不斷製造矛盾結果的同時發現在我要離開時兩人做法就已經開始分歧了!每種做法都會出現,正所謂百家爭鳴吧^^"
2.會離開這邊的另一項原因~我都利用老闆不在的時間觀察他們東西調配的材料與配置的方法!
如今已經學全榨乾可以走人了^^"
2008.5.31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