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終於體會到要管理好一個家,確實不容易阿!需要在各方面都面面俱到才行,必須對家中每樣物品都瞭若指掌,而且要時常花心思維護環境,東西壞了也要花不少金錢,可能隨便換個排水管就要動輒上千,瓦斯沒了也要花到近千元,我現在才知道每樣東西都非常燒錢;另一方面也要照顧好家中的每一位成員,了解他們想法需求,給予適當協助,讓他們認同你,當人與人之間產生紛爭時,又必須做好妥善的溝通協調,才能使家庭的氛圍良善;萬一有人挑戰你的主權時,要放低身段以和為貴,或者要有所堅持以維護主權?這也是一項沒有標準的拿捏考驗。

 

要治理好一個家需要有良好的品德修養,這是修身時期的基礎,在家庭的角度來看叫做"身教",然而齊家除了對內也必須要開始對外,不是只把家裡管理的井然有序就好,如何跟周遭鄰居和平共處那也是一門學問,感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層層向外是越來越複雜,需將根本基礎穩固才能向上拓展,所要關注的東西越不僅是與自己切身關聯的事務,必須要用更宏大的心去關懷一切。

 

言歸正傳,當完兵的我,也該名正言順的接掌家中大權,扛起一家之主的責任了,於是我開始深入到家中的每個角落去了解,努力參與家中事務,並與鄰居有些互動。說來慚愧,我雖住在這個地方幾十年,但很多東西卻如此陌生,等到漸漸熟悉之後,我才努力把主權給收回到自己身邊,開始由我做一切決策。

 

我第二步是將家的環境裡裡外外做一次大整理,為了這次的整頓我做了很多事前的溝通準備,目的就是希望讓一切圓融,盡量避免一些可能發生的紛爭,於是我給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讓姊姊把自己的東西收拾好,並且清楚告知到時候我會"丟東西不眨眼",東西若沒收拾好被我丟掉了到時可別怪我喔!這樣有言在先等於是為自己先打預防針,然後為了防止她無限的拖延時間慢慢搬,我也給她一個最後期限。

 

直到昨天,我終於把家一次做了大整頓,丟東西到後來是全憑第一直覺,只要用不到或者有其他東西可替代或者效益不大的我都是直接丟,我簡直丟紅了眼,丟到連幫忙搬東西的人都說「蛤?連這你也丟?那家裡的東西都快被你丟光了‧‧‧」沒錯,就是這樣!丟東西最忌諱有太多情感羈絆,看不順眼就是"丟",這不捨那不忍就什麼也做不了,很多東西看似有價值,但其實一年用到的次數一隻手都數的出來,這樣我就寧可丟棄,整理完家中的東西裡裡外外少了近六成,再也沒有累贅。這個家已經失衡太久了,所以就是要大刀闊斧先破壞才能建設!

 

 

我下一步則是要把家給打掃乾淨,然後重新讓所有物品分類,建立新的秩序"物有定位"!在這次家庭革命之中,其實也有遇到對抗,畢竟人都不喜歡變動,所以有時候衝突是在所難免,如何堅定自己立場就很關鍵,例如姊姊會說我這樣太冷血無情,把一切東西,包括母親的、她的、以前的‧‧‧都丟得乾乾淨淨,感覺這個家不再溫暖,什麼都變了,好似以後有沒有回來都無所謂了‧‧‧

 

不過本來就不可能一成不變,而且我做事絕對都在情理之中,我不是一味剛硬無情,我給過時間和空間讓她整理想留的東西,有些東西既然想留就要自己收拾好,東西並不能隨便亂放,我的管理當然會跟之前的做法不同,以前太過雜亂無章,我不見得要蕭規曹隨,更不能積非成是,例如我就堅持客廳應該不能堆放任何雜物,因為這是招待客人的地方,然後走廊也不能堆放任何東西,因為這會影響到行動甚至是逃生,然後有些易孳生蚊蟲的地方都是我堅決不退讓的關鍵。

 

再者,說難聽點,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姊姊根本無權干涉我對家中的管理,今天我願意給她一個空間擺放自己的物品已經是給她方便了,畢竟我有我的想法和做法,總不能卡在她那邊什麼也不做吧?既然我這樣做對整個家是有利的,那我就會半點也不退讓。

 

往後的日子,必須要照顧整個家,裡裡外外的管理,管銷的管控,確實要煞費一番苦心了!

 

2013‧9‧20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