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安排:
1、六十石山
2、赤科山
3、富源森林遊樂區
4、悟饕池上飯包
5、鳳林鎮壽天宮

 

9/4

我再次頂著夜幕出發,沒有月沒有星的路上只有我一人,深夜飆「玉長公路」很過癮,那是一段連結花東縱谷跟海岸公路的橫貫公路,沒有路燈也沒有任何人車,在夜色之下更看不到任何景色,我只能緊盯著地上的黃白線起伏騰挪身軀,而且是"緊盯著",連眨眼都不敢!因為那是唯一的依循標記,任何一個閃失都可能讓我直撞山壁。

 

 

 

六十石山:

規模比金針山還大,而且很有規劃,周遭視野展望佳,山勢開闊可遠眺花東縱谷,但也較人為化,有很多人行步道或涼亭,一開始為了去祕密景點,但前面又有一攤積水,感覺還蠻深的,我不敢輕易犯險過去,等了一下剛好有一輛汽車問路,我跟對方說六十石山金針花田要往前走,可是前面有積水過不去,對方聽到這樣竟然直接開過去,我趁機目測了水深,感覺應該還可以勉強渡過,於是就很小心翼翼的騎過去,但心中超害怕輪胎打滑直接栽進水裡,還好後來安然無恙。

 

 

結果所謂的祕密景點,視野固然漂亮,但因為太低海拔,所以金針花根本還沒開,因為金針花是從高海拔開始往下開,再加上金針花是一日花,必須要等到太陽出來有足夠的溫度才會開花,我去的時候還是清晨,所以不僅花很少而且全都是花苞,最後我只好買個「金針冰棒」來品嘗順便殺殺時間,這個冰棒不得了,不僅香又不會太甜,味道類似紅茶,這種口味非常獨特,而且據說只有金針花的三大產區有賣,其他地方根本買不到,再加上只賣夏天,所以算滿稀有的,我必須要大推這個冰棒,非常好吃。

 

 

赤科山:

這個地方上山的路曲折蜿蜒超多髮夾彎,而且路非常不好走,騎車務必要小心行駛,山上的特色是原始景觀較多,例如金針花田旁邊還有檳榔樹,或者花田旁就有幾隻小雞在亂跑,山勢較為封閉視野展望較差,不過金針花較集中,所以畫面最為壯觀,深具氣勢。

 

 

我在這裡品嘗了「炸金針花」,感覺很普通,有點像是為了做金針花的特色餐而做,但金針花經過油炸後就吃不出其特有的香味,只是吃裹著麵粉的植物絲的感覺。

 

 

富源森林遊樂區:

水很清澈呈現淡淡的藍,遊樂區的前半段美則美矣,但人為潤飾太多,很多景致都略嫌刻意,後半段則是保留許多原始風貌,這裡的植物非常的碧綠,然後森林步道會累死人,比之竹山天梯有過之而無不及,一方面我是背著全部家當在爬山,然後爬了約"五千多"公尺,當下心裡不斷冒著問號,盡頭在哪裡???好像永遠有走不完的階梯。

 

 

在竹山是木梯這裡是石梯,然後竹山是先讓你爽最後再讓你一次累到掛,這邊則是有上坡也有下坡,讓你永遠得不到喘息,走到後來我整個腳竟然會抖,好不容易下森林步道我是直接趴在涼亭上,甚至幾度不小心睡著,雙肩疼痛不堪‧‧‧我在這個森林遊樂區全程花了三小時,可惜的是我沒帶到泳褲,不然應該趁機在這裡泡溫泉休息的!

 

 

 

之後本來應該是要走瑞港公路看秀姑漱玉景,並且去石梯坪旁的月洞休憩區,但一方面因為下雨,天色漸暗,肚子又餓,身體又疲憊,再加上必須要往回走,綜合評估下我決定捨棄這兩個景點,早點為隔天的行程做準備。

 

悟饕池上飯包(花蓮鳳林店):

米很Q,菜色則是很古早味,整體來說還算不錯。

 

 

晚上我在咖啡店要求借充電被拒,害我白花了咖啡錢,其實我當時是盤算一杯咖啡五十多塊,我再怎麼充電也花不到一度電的錢,誰知老闆一句不借轉身就走‧‧‧後來我去附近7-11才借到電,果然還是7-11最溫馨!

 

鳳林鎮壽天宮:

我在這裡意外認識一位跟我同姓的客家人,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原來花蓮縣的鳳林鎮是客家庄,對方聽到我一個人環島相當意外,於是不斷問我有需要什麼幫忙嗎?我都一一回絕了,對方離開後不久又折返,這次竟然幫我帶了兩顆茶葉蛋和一瓶鮮奶,這份心意讓人備感溫馨,但我覺得無功不受祿便堅決不收,互相推拉了許久,因為對方實在太過堅持了我才只好收下,沒想到我在異鄉竟然感到濃濃的人情味,讓人相當感激他對我的恩情,我也因此交了一個新朋友。

 

 

 

另外誰說沒浴室不能洗澡?既然是流浪之旅,當然要克難,要能適應各種狀況!一根水龍頭照洗不誤,就從這天開始,往後的行程裡我常單靠一根水龍頭洗澡,我洗的方式就是先洗上半身再洗下半身,然後擅用毛巾的擦拭,頭的話當然是直接沖冷水,哈!

 

 

夜晚睡覺因為我是睡在寺廟外面的椅子上,蚊子超多簡直不堪其擾,我噴防蚊液也沒用,一直在我耳邊嗡嗡叫我哪受的了?後來我隨機應變想出一招,我穿襪子戴手套並且用毛巾把頭包起來,全身都用東西遮蔽住,看牠怎麼叮?然後我就這樣直接睡了,果然只聞其聲牠卻奈我無何,哈!

 

其他更多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470781815&sk=photos&collection_token=1470781815%3A2305272732%3A69&set=a.10202222257145792.1073741892.1470781815&type=3&uploaded=107

 

 

三大金針產區比較

六十石山:展望最佳風景最好,除了欣賞金針花也可以欣賞山坡連綿或花東縱谷,金針花田也很有規模,缺點是太過"人為化"。

 

赤科山:最為原始化,論金針花田的規模也不在六十石山之下,花田較為集中而顯得氣概萬千的壯觀,來這邊也可以順便看"千噸石龜",缺點是許多地方未整理而略嫌雜亂。

 

金針山:介於兩者之間,論景緻展望雖不及六十石山,但也不算差,論壯觀程度雖不及赤科山那樣密集,但也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金針花畫面。

 

結論:既然要去,那就要三大產區都去,因為各有特色,絕對不能錯過任何一個!

 

2013‧9‧19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