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人並不厲害,不是天生的聰明睿智,這決不是謙虛,而是打從心底的認為,雖然我沒有太多長處,但我的長處卻非常關鍵,這對我的人生產了極大的積極作用,再加上我常常會很迫切的想把事情處理到盡善盡美,以任務至上為原則,當這一切結合在一起時,很自然的,就發展出了一套屬於我自己的處世之道。


由於體認了自己的不足,為了要把事情做好,因此只能不斷的"尋找資源"來補足自己的不足,這就是因為不足而學習的概念,即便我心中已有腹案,但我還是會放低姿態向人「虛心求教」,並且「勤跑」各個要角,同樣的問題詢問不同人不同意見,廣泛蒐集資料再統合彙整,然後總會從中權衡理出一套較適合的方式,我真正天生厲害的地方就是擅長分析跟統合,於是我雖然缺乏智慧,但眾人的智慧都可以成為我的智慧。


另一方面我還有一個長處,就是「過則改之」,我不會拘泥固執,我可以很柔軟的調整自己,只要知道有哪裡不足,我就會努力修正,於是我雖然有很多問題,但我總是能夠一點一滴的微調改進,所以現在的我與我本質的個性早已漸行漸遠落差甚大,這就是在跌跌撞撞中不斷記取教訓,不斷修正而走到現在的樣子。


虛心求教、勤跑要角、柔軟不拘泥‧‧‧這是水的哲學,水能處低,於是可以乘載萬物;水具流動性,於是可以無孔不入面面俱到的網羅一切;水柔弱沒有實質形體,於是可以適應環境變化。先以任務目標至上,再將自己化身為水,那麼就可以無往不利。


當然囉,凡事還是都有個前提,化身為水後會懂得運用各種方式來為自己達到目的,不過仍是要以不違法和不傷害別人為原則,這是因為水存在於自然界的任務是滋養萬物,而不是破壞。


2013‧6‧3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