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
車檢時遇到員工是客家人,於是我發揮母語用客家話做車檢,並與對方小小閒聊一下,那位員工離開時露出滿臉親切的笑容,能帶給別人快樂,自己也感到相當開心,這讓我想起曾經在遊樂園商品處,我也是曾經用客語向客人做推銷介紹,從對方眼神中我一樣看到那充滿喜悅,有種他鄉遇故知感覺的笑容。


5/25
在睡覺的時候,床上突然出現一個發光體,近看才知道原來是「螢火蟲」耶!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親眼看到螢火蟲,真的好妙喔!原來螢火蟲平常看起來像是一般的小蟲子,只是差別在當牠發光時就讓一切變得很夢幻。


5/26
班長又再次找我跟他一起搭配割草,我知道班長對我很信任,因為我有足夠的自制力能夠自動自發把份內的事情做好,從來都不用讓他操心,所以他敢丟額外的工作給我,只是當時天氣真的很熱,大地就像炙熱的烤盤,但由於不願意辜負班長對我的期待,我還是一句話就答應了,披甲上陣,我努力割完一片草坪,然後馬上洗完澡接著又上哨,午休完起床我又繼續再割,然後再度洗澡接著又上哨,好不容易下哨後,我在運動時間自己自動自發去做我的健身。


簡單說當天的流程就是割草、洗澡、上哨、割草、洗澡、上哨、運動‧‧‧我就這樣不斷在操體能。


5/27
得知二號門要被撤了,將改成每日重新指派,這簡直是晴天霹靂的人事大地震,所有營區的人員都受震盪波及而產生巨大流動,因為這項人事變動,所以我月底就要去三號門了,這是一項全新挑戰,也是我最後一個未去過的據點,那裡是我們營區的大門,要站持槍哨,經常許多長官出入人員複雜,所以壓力也會比較大,但我會努力適應。


5/28
割草哲學
再次割草,我在割草中領會道理,茫茫一片的草坪,讓人無所立足,雜草就好像人生所面臨的一切困難,但當我細心的投入其中,慢慢的為自己割出一小塊空地,然後我才能站上空地為自己開疆闢土,從無所立足到割出一片疆域,我靠的是在炎熱太陽下無所退縮,盡管雙臂已受割草機震盪的發麻甚至已經麻木不仁,我仍然"殺無赦"的把擋在我眼前的一切雜草一一除盡,就是"殺無赦"的信念讓我將困難排除後才成就了自己的一番成果。


人生的旅途,未來就像一片荒原,擁有許多阻礙,未來的未知讓我們看不透荒原的盡頭,我們在觀望的當下總是顯得茫然,但只有投身其中,憑著一顆不服輸跨越困難的信念,才能逐步為自己闢開一片平坦的土地,那股不與困難妥協的心相當重要,要知道這每一步走來,靠的就是不斷的在殺伐中成就。


做人與做事之道
天氣炎熱,營伯路經二號門,順便送了一袋飲料給我們,我當下頓時領會他高妙的做人手腕,一直以來我都深信「做人與做事不能分開,它們同等重要,因為打好關係可以方便行事。」只會做事不會做人,永遠都只能在人家底下做事,只會做人而不會做事則難以長久,然而能夠位居高位的人,基本上做人都要很有一套,如今營伯就驗證了這個道理,難怪他車業的生意可以在我們這裡做的這麼好,因為他敢花小錢所以他能搏取更大的利益,於是我就藉這話題向班長請教一系列的問題,以下是我的疑問及收穫。


「做人的手腕要如何才能高明?」
班長說像營伯就是個不簡單的人物,你可以學習他的方法,他可以搞定連上許多長官與弟兄,使他在這個地方吃的相當開,靠的就是懂得做人,但他就因為太會做人,曾經送酒給之前的督導長,督導長一時不察最後被人告發而導致自己被調職。


「組織運作久了難免有漏習,這是人性使然,當規定與人情交錯之後,就容易產生漏洞,因為人貪圖利益或想要省略一些煩瑣的規定,但有些規定又有其必要的存在性,這個問題如何解決?我們應該完全照規定走還是有人情的拿捏呢?」
原則上還是要照規定才不會有麻煩,但在自己的權限下可以自由決定的事情,則可視其輕重而彈性調整,可以給自己關係比較親近或比較有貢獻的人一些福利,完全照規定走不通人情也不好,這樣會使底下的人不願意為我們賣命,因為努力一點或沒這麼努力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的;至於都講人情不問能力或輕易違反規定,這樣會使有能力的人離去,而且也容易發生問題為自己帶來麻煩,所以還是要中庸一些,而且賣對方人情時一定要思考這後續的代價,自己是否能處理?


這讓我突然領會到,越高明的學問,似乎都不會純粹偏執一方,而是會講求正反及收放的「調合」功夫,也就是說正或反、收或放、剛或柔都已經不是我們所著重的點,而是如何依據現況來做「最適當的運用」,但講到這裡,就會變成就理論上來說沒有一定的絕對準則,得靠實際操作的經驗與靈活度來掌握。


身為底下的人要懂得抓上司的底線,每個人的底線都不一樣,聰明的人就懂得怎樣都在線內,不聰明的則是常常出界,而身為上司則要把自己的規則清楚明朗化,讓底下的人清楚自己所在意的點,這樣就可以避免底下的人經常觸犯底線。


「搏感情之道?」
不外乎「時間」與「金錢」
,這兩者各有優缺點。


花時間效果深入而長久,可是需投立極大心力,見效也相當緩慢,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有些人只在乎利益,他就只是習慣性的拿點紅包,你就不用跟他浪費太多時間,如果要花時間跟別人搏感情,就是他有什麼興趣你就跟著他一起從事什麼興趣,所以你幾乎每樣都要會,不會就得學,這樣才能在互動中有話題並進行心靈交流。


花金錢最為簡便速成,只要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畢竟有錢好辦事,對方喜歡喝酒就約喝酒,「投其所好」是關鍵,就好像營伯看天氣熱知道我們據點的人會想喝飲料,所以他花錢送飲料,只要你有錢花得起,花錢搏感情就是快速又方便的方法,但這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有些人在意心靈交流厭惡勢利,花錢反而又會使這樣的人看不起,不過不得不說,只要花錢不是花的太刻意超過,花錢搏感情對大部分人都適用,但致命缺點就是燒錢。


我自己最後總結的是花時間與花金錢一樣需要「互相調合」畢竟我們不是金錢無限,這是一個重要關鍵前提!所以送禮要送到切中對方心意,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在一般情況下,沒錢只好花時間,雖有一句話說時間就是金錢,但錢與時間在轉換前都各有其極限,要能運用到互補其不足,重點就是不能拘泥,當花則花當用則用。


「幽默感如何培養?」
從笑話入手,先學看與聽,再試著說,掌握一篇笑話的重點,久了你就能找到笑話中蘊藏的笑點公式,當你累積足夠的笑話時,不僅內心也會變得開朗,看事情就會變得柔軟而輕盈,而且言談中提到一些話題就能很自然的帶入自己所知道的笑話,又或者為自己鋪梗套出一段笑話來,這樣一來你就可以變的幽默了,不過要注意的是講笑話一次以1~2個笑話為限,講太多又會讓人覺得輕浮不夠穩重。


5/28
隔天就要前往三號門了,我把握這最後機會徹夜與班長促膝長談,彼此聊了許多心裡的話題,兩人互相分享彼此的感情史,然後我有時會把以前大學時遇到或者我在軍中所見的領導統御問題向他提問,或者是請教歌唱的技巧,我們的話題深入而無所顧忌,幾乎無所不談,他就像我人生的導師,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然後他跟我說我一切都相當不錯,但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幽默感,所以我前天問他幽默感如何培養倒真是問到了關鍵,他要我好好照他方法調整,將來一定更有成就,其實一直以來都有人說我做事太過一板一眼,我很清楚自己的問題,也一直在尋求改善的方法,我總是不斷努力再努力,一心想要把自己補足走向更高的層次,只是都沒找到好的方法,然而班長的成熟睿智與幽默風趣在我心目中樹立了典範,我知道他一定有我要的東西,所以我才膽敢直接向他詢問,果不其然,我真的獲得了我要的。


在這場談話中,我也點出
了班長在理想與現實差距間存在的問題,最後我們相互欽佩對方,他對我說他帶過的兵少說也有一千人,遇到的許多人裡面我算是極少數有獨到想法的人,而我其實也欽佩他是我遇到的長官中極少數沒有架子為人又幽默風趣,具有高超領導技巧能夠帶人帶心的幹部,我們就在互相欽佩中互道晚安。


5/29
大搬家來到三號門,這對我來說是新的據點也是我最後一個未曾待過的據點,由於要穿甲服並且站大門的持槍副哨,須花更多時間在裝備檢整上,於是我要求班長四點叫我起床,因為我要整理服裝上六點的哨,班長一直要我三思說我這樣太早起床,但我覺得第一次不要拖到學長的哨比較好,而且第一次穿甲服上哨也可能要調整服裝,寧可做好萬全準備少睡一點倒無所謂,何況我也不是很注重睡眠,於是我堅持四點起床,最後班長跟我妥協,我就在既不趕又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完成了第一次站大門持槍哨。

2013‧6‧4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