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四周山巒連疊,河道瀑流環繞,觀音雕像獨聳而高舉,僧寺沉穩中帶著樸實,登高放眼而望,林森遍遍無盡連綿,有著恢弘遼闊的氣魄,寧靜在無形中震懾人心神,不愧是一莊嚴而別致的人間仙境。


幾番波折的法鼓山之行,六天五夜的山上生活讓人彷若脫離了現實世界化身武俠小說之內,就像武林中人來到少林寺一般,而身邊的許多人,經了解後得知各個皆大有來頭,不是擔任某某社長就是名校,不然就是某方面很有成就,平凡的寺廟裡臥虎藏龍。


法鼓山的僧寺生活,簡潔緊湊中帶有幾番樂趣,早上五點多打板(起床),然後誦經做早課,之後是過堂(吃早餐),中午過堂完出坡(打掃),下午則是藥石(晚餐),三餐之間有很多點心時間,幾乎休息時間都是在吃,不是吃就是上課,過著吃飽飽吃好好的生活,雖然常有許多儀禮規範與唱誦,例如齋堂男女分開坐不能講話,禪堂也必須保持嚴謹莊嚴,而且到了晚上十點半就需要安板(睡覺)休息,平時各隊也沒什麼機會可以聯誼互動,然而讓我們學到的是會更加珍惜與自己小隊討論的時間,而且老師的帶領往往一段平凡的話語裡亦富含學問,法師們臉上親切和善的笑容也很能融入我們的歡樂之中。


接下來談談我的組員~
組長思思是一位愛笑開朗大方的女生,而且很負責很有領導風範,經過交談了解之後才發現他竟然是屏女的,而且也擅於寫企劃,看來真是機緣巧妙!

阿貴是一位曾任電子科技產業現在開農場的高手,從他的談吐應對就知道他閱歷豐富,而且他會經常想要聽聽我們的想法,等到大家都沒想法時他再跳出來一語中的。

kiki則是想法成熟的女生,可以看得出她也很有想法,而且她是佛教學院的,於平時就能看得出她不自禁流露的莊嚴。

小man是很活潑機靈的女生,在討論時常主導討論的話題,常有許多讓人驚艷的點子,然後也很好聊容易親近!

牛牛是一位害羞內向的女生,雖然表達的東西不多,可是看得出來她很天真善良,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女生,而且很像我國中同學˙˙˙

巧克力是一位很有創意但是創意往往有點慢出來的男生,常有許多出人意表的想法,而且人也很好聊。

翰文則是建中來的高材生,雖然相對比較少發表想法,不過也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很容易親近也很有可塑性的人!

小魚是個笑點很低很愛笑的女生,她很勇於發表想法,常能夠打破沉默,然後一點點笑話她就會笑個不停。

文瑄則是需要點空間讓她發揮,她一開始表達的想法不多,可是你只要把時間給她問問她意見時她就可以說個不停,可見她都在隱藏實力。


第一天晚上在房間裡,我被很多參加過卓越營的人誤認為我是另一個人,他們以為我是"映年",據說這個人跟我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而且穿著風格也一樣也是風衣和格子緊身褲,然後他是就讀台大心理學系的碩士,雖然我沒辦法讀台大,不過我從小就很喜歡心理學,高中的性向測驗測出來的結果我對心理系的分數也是最高,於是讓我對這個人有了非常大的好奇,希望有機會能見見這位傳說中跟我極度相似的人物,希望不會是我失散多年的兄弟才好。


隨著課程的進行,當課程上到組織與營時,老師列出了營隊組織架構表,要我們自選自己想要擔任的職位及想要擔任的原因,一開始看到總幹事一職,上面提到需有錢、有力、能協調,是營隊召集及統籌關懷協調的靈魂人物,我就想選!因為我知道除了錢之外其他什麼我都有,又是幕後工作的關鍵人物,我覺得自己不擅掌握幕前的變動工作,結果老師卻是問有沒有人要擔任總值星,總幹事一職竟被跳過了,正大惑不解之際我們這組的阿貴被點到為什麼不擔任總值星,他的理由剛好跟我一樣因為想當總幹事,全場一片歡笑喧然而起,後來才知道老師考量到我們條件所以只開放了總值星以下的階層給我們選擇,這個時候我陷入了難以抉擇的泥沼,因為總值星需要的是活動流程控制的能力,我知道會有點像主持人一樣,但那需要反應很機敏靈活。


如果說活動前總幹事是靈魂人物,那活動當下就是總值星是靈魂人物,我明白以現階段自己的條件是還不足的,可是轉念一想,我參加的是"幹部訓練營",本來能力就是需要被培養訓練的,哪有誰是天生就會什麼的?錯過這一次哪還有這麼多機會讓我學習總值星的能力?既然機會稍縱即逝,那我就要好好把握機會,我告訴自己做的不好沒有關係,但我要從失敗中獲得什麼,這才符合幹訓營的宗旨!既然來了就要有所突破成長!而且幹訓營做的不好有老師會指導,實際帶營隊如果做不好就是慘遭批評甚至影響成敗,權衡輕重下我認為擔任總值星對自己沒損失,於是我挺身而出。


後來楊老師對我們總值星說團康領導就像書法一般,草書看似雜亂無章,事實上卻亂中有序,字與字之間隱含著一定的間距架構,團康領導人需懂得用心體會周遭一切的脈動,不能僅是依賴雙眼,要用身體敏銳度隨時掌握一切脈絡。


在擔任實習值星官那晚,就像小說中風清揚傳令狐沖獨孤九劍一般,楊老師不斷的強調不能只是學習活動的流程形式和技巧,要學會的是靈活掌握得意涵,任何一場活動條件因素隨時都在變動,我們不能一成不變,要隨著條件因素的改變而改變,獨孤九劍重意不重招,團康領導要訣則在於氛圍的營造,不要問我這遊戲怎麼玩,遊戲是用來炒氣氛,夠用就好開心就好!能放要能收,收放自如之間端靠時間與力度的配合,要在對的時點切入然後施與正確的方法,所以敏銳度隨時掌握變化很重要!最下乘的團康領導人是使用威嚇手段的技巧和聲嘶力竭的叫喊,自己沒有程度就不該拿來怪小朋友,最上乘的做法是借力使力,利用氛圍來營造氛圍,利用小氛圍炒中氛圍,中氛圍炒大氛圍,逐步將氣氛往上炒起往外擴展推出,利用團隊互相影響來讓熱絡氣氛流動傳導來相互感染。


老師的道理不難了解,不過要實踐卻需要一定的敏銳度、觀察力、反應力、及經歷相配合才行,我明白這些都非我所長,我擅長的是深思熟慮的分析及策劃,然後將複雜的東西做有系統條理的整理將之化成一套程序,我喜歡將活的東西變死的,而值星官的掌控技巧卻與之剛好背道而馳,在實際擔任實習值星官後,讓我更加清晰的體會了自己的不足,不過那整臨場的感覺卻使我好像隱約間抓到了什麼,有很多東西不需要硬記其流程,只需知道"因果關係"即可,某個東西沒出來就不能跳到下一個,每個指令背後都有原因及相應的條件因素需求,凡是下指令前多思考一秒,如果團隊氣氛紛亂就先吸引別人注意焦點,如果大家都想睡就先炒熱氣氛,做好這個再做下一個!學會放開自己融入團隊之中來體察種種細微的變化,然後指令要簡潔明確清晰讓人有所依從,相信如此一來就能隨著經驗累積而駕輕就熟了!


傳燈法會的下午,漫步走在法鼓山上,這是第一次能夠這麼清楚的欣賞法鼓山上的風景,七千人潮的法鼓山卻依然莊嚴聳立著,沒有熱鬧的人潮吵雜,只友寧靜的安詳隨那流水涓流而去,在山的各個據點有法師為我們講述一些法鼓山的小故事,讓我們更加容易了解法鼓山的經歷與傳說,當時間漸漸推移,來到了傳燈法會的現場,一直到了點燈與聖嚴師父的影片回顧,眼角餘光讓我看到了有許多人竟敲敲拭著淚水,黑暗中萬般燈火照映通明,相信聖嚴師父的餘願就如同這燈火般存在於人人心中。


當這營隊結束之後,臨別的時刻向楊老師詢問了給我的建議,他對我說:「你有全方面統籌領導的特質,也適合擔任值星官,不過心中缺乏了一塊,佛學的東西亦需要加強,你有領導的格但內涵上也得相應提升!」他告訴我不能只是鑽研團康,鑽研團康的人最後只有死路一條,必須全方面廣泛設略充實自我,楊老師的這番話讓我獲益良多。


最後~
讓我想到了當初接到老師推薦這活動的信件時,我很興奮,因為團康與企劃都是我需要的!於是當時就決定第一個先告訴魚魚希望我們能一起參加這活動一起成長,因為我知道如果不參加這活動,妳也只是一個人無聊在家玩電腦一無所獲,但當我跟妳說完後妳總是猶豫著,妳害怕沒有認識的朋友,妳害怕我們不能同組,妳害怕過程很苦悶,妳害怕˙˙˙妳總有許多害怕,但我告訴妳朋友是要靠自己去拓展的,每個人也不是天生就有朋友,也是自己不斷透過各種機會認識才有現在的好朋友,何不給自己機會嘗試認識新朋友呢?最後妳終於被我說動了,讓人很感動,來到這裡經歷了這許多天,看到妳從一開始的獨自一個人到與自己團隊的互動越來越熱絡,臉上的笑容讓人看得很開心,其實只要妳願意走出自己,妳也可以成長的不是嗎?或許沒有必要把自己關死死的鎖在自己世界裡吧,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去嘗試探索,相信妳將可以獲得更多!


法鼓山辦這次活動的背後,其理念是種子訓練=>分院實施=>大會師=>提升質量及影響力。
看得出其企業化經營的用心,印證了聖嚴師父說的:「佛教不缺人,但缺人才,人才需培養,所以辦教育!」就像其現代佛教建築一般,他們為了「建設人間淨土」,不惜挑戰傳統,甚至為了舉辦活動連最森嚴的禪堂和齋房都作了讓步,佛陀說:「先以欲鉤牽,再令入佛道。」韓非子外儲說上中亦提到,蓋廟時給予主要對象方便,祭祀時給予尊敬的道理,法鼓山所做的一切改變都為了貼合現在時代所需來完成傳播佛教的目的,其用心令人欽佩。


美工與營:
分為時間性(配合流程按時推出)、空間性(動線或標語)及人際性(增進互動)

1、講求實用、耐用、很快能用。
2、倒數第二天晚上可把所有拍攝的照片剪輯成影片,然後最後一天在離開前安排影片回顧及紀念品可讓感動的記憶延
  續。
3、營造小隊特色。
4、偶爾來點破壞效果會更好。
5、pop字體撰寫要訣由左而右寫出方正字體,寫時是用手臂去拉筆劃而不是用手腕,橫線接橫線縱線接縱線,不適合
  用油性筆。
6、變體字撰寫要訣在於把筆劃大小落差做大,重點在於趣味及活潑。


團康與營:
分為戲劇、遊戲、歌曲、笑話、搶答、腦筋急轉彎
遊戲是最好的溝通方式

1、活動設計要考慮參與對象的年齡。
2、注意流行的資訊來做為改編(改廣告、套用流行歌曲旋律改歌詞)。
3、愛的鼓勵是少不掉的配菜(要有人能迅速帶領)。


組織與營:
責任與職務(角色扮演)
分工與負責(權責清楚)
行政與流程(有效順暢)

1、出飯菜的地方最容易出現問題,故需要最嚴格管理。
2、報到處井然有序能使家長安心。


課程與營:
一、對象(決定營隊目標、課程及次第):年齡、學經歷
二、性質
三、理念:先設定整體再設定各類課程理念
四、氛圍:解凍建立關係、融入意涵、利用人事時地物、時間與課程的關係(一節課不能超過50分鐘,兒童營以40分
  鐘適合,最後一天宜在週日)

1、同樣的方法用老了就會折損效果。
2、目標設定一定要很明確,年齡對象需在報名前先設定清楚,報名之後再作調整。
3、大部分課程都用外聘老師時,時間就會被綁死。
4、較好的比例分配原則~基礎課程20%、重點課程40%、團康聯誼20%、才藝課程10%、緩衝時間10%(團
  康聯誼部分年齡越小的對象要放越重)
5、需加強對課程及活動時間的設計及控制。
6、領導課程應首尾一貫成一系列,日後還要再安排培訓。
7、多功能課程(如:小組討論、表演、心靈夜話)應多予開發。
8、學員程度相差不能太遠,否則授課者不易發揮。
9、效果應長期評鑑,收線不能太快,以利分析研究。
10、廣告行銷短期效果優於理念行銷。


課程之設計流程:
1、確定營隊性質及目標。
2、了解人、事、時、地、物。
3、列出課程細項及按輕重緩急排出必要及次要課程。
4、排定每日目標。


設計課程表:
1、分上午、下午及晚上三大時段。
2、列出固定時段(起床、盥洗、用餐時間)先排上去。
3、考慮單元活動時間長度。
4、將三大時段分成若干單元時間。
5、依每日目標填入必要課程再填次要課程。
6、最後做微調、統整及名稱修飾。
7、邀請老師。


活動策劃與時間的關係:
一、決定辦理(報名前3~6個月)
二、策劃組織(報名前3~6個月)
三、招生宣傳及發佈消息(報名前3個月)
四、老師及後勤人員招募(報名前3個月)
五、核心幹部訓練(報名前2個月)
六、幹訓籌備(報名前1個月)
七、1~2次幹訓(報名兩週起)
八、報到籌備工作(報名前一週)
九、報到(以學生放假日為適合)

活動結束後再辦離營、檢討會或其他後續活動,活動過程應多拍照及攝影,可有助經驗傳承。


收穫:
1、越早扎根變質機會就越少,量變就會產生質變的危險。
2、沒有正面的援助,我是爬不起來的;沒有反面的阻撓,我是堅強不起來的。
3、有些事的開始可能只是參與。
4、任何你生命中出現的人事物都是你的責任。
5、事物的意義不在其本身而在其之外。
6、把平淡無奇中加大落差,有落差才會有力量。
7、當外界都在sos了我們還在sop?應該先處理建設性和迫切性的問題,可以有sop的架構卻不能有sop的步
  驟。

8、越複雜的體系越容易造成溝通上的耗時耗力。
9、視條件因素決定安排配置。
10、在沒有規則中要定出規則,在規則中要尋出不規則。
11、自己做自己的貴人,要能表達需求,能向貴人請求施予援手。
12、順逆兩種境遇都是增上因緣,要以平常心和感恩心相待。
13、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14、對青少年,要關心不要擔心,要誘導不要控制,要商量不用權威。

營隊相關:
1、要懂得利用時間做事和懂得找時間休息。
2、遇到事情要有扛起來的勇氣。
3、營隊發展順序~彼此互相認識=>選組長=>想隊名=>想隊呼=>想隊歌=>設計該隊的愛的鼓勵=>想遊戲和玩
  遊戲=>進入課程(每個階段都是理論和實務並重,課程設計最好融入音樂、舞蹈和美術)。
4、一開始先請所有人"歸零"再逐步細心詳細的引導氣氛。
5、美工在活動開始後包含準備到結束需10分鐘之內完成,先求有再求好,道具以越簡便、能重複利用和越少越好,道
  具只是末節,應強化內容意涵。
6、活動開始前要先檢查行李,然後統一收齊貴重物品並要求簽名確認來集中保管,以免發生爭議和問題,然後活動結束 
  後再統一歸還。
7、營隊一開始要將規則和常用的口號及動作反覆放慢的說明清楚,並利用嘗試錯誤的方式逐步導正,做就要求"重來"
  直到做對為止!

8、用餐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和秩序管理,要一開始就要求每個人不發出任何聲響並知福惜福,用餐的器具不留任何殘
  渣,一開始若沒建立正確的方式之後就會很難要求。
9、氣氛才是營隊的成敗,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為了"氣氛",氣氛可以利用各組的愛的鼓勵互相嗆聲和加油打氣來互相
  影響炒作,並使熱絡氣氛流動。

10、可以找營隊裡有特色的人、事件或動作作為不斷重複的話題來營造歡笑。
11、氣氛能放要能收,可以擅用身邊一小圈的人先營造一點氣氛再用身邊人的氣氛感染更多人,收放技巧中尤以收才是  
   最困難的!每當課程之間的銜接以及值星官的轉換都需要利用收的技巧,不能讓情緒曲線銜接的太突兀。
12、營隊要有動靜分明的節奏,團康領導人節奏是生命(三、五是有力度的字數)。
13、團康領導不要用形式來強迫,要用氣氛來引導!一開始先用小遊戲玩開來隱藏式破冰,再收氣氛穩定秩序,最後要
   擅用愛的鼓勵來作結,氣氛的堆疊要步步高升,好玩的遊戲要最後一天再來玩。
14、小隊被罵時,隊輔要向小隊員轉換負面的情緒,然後找機會向值星官反映,再利用機會稱讚回來做為安撫。
15、引導的技巧在於利用"不斷的重複"或"熟悉的記憶",也就是先用熟悉的東西再做變化。
16、歌曲改編要選用耳熟能詳容易引起共鳴的旋律。
17、營隊玩的遊戲不用多,夠用就好!最好能用簡單大家都知道的遊戲自己加入變化及概念。
18、用稱讚的方式來調侃一些滋事分子來代替責罵的尷尬與氣氛的嚴肅。
19、值星官之間要有良好的搭配默契,一個值星官在台前另一個值星官就要在人群之後,負責觀察全場動向及提醒時
   間,隨時以手勢或傳紙條來提醒台前的值星官,手勢要不容易被注意和被猜出意思。
20、當值星官遇到問題時要懂得"轉移焦點"來為自己解套,同時轉移點也是控制秩序的手段。
21、隊與隊之間要有競爭卻不能有對立(當對立產生時可以講佛印和蘇東坡的故事來化解,說明表面的輸未必是真正的
   輸)。
22、好的團康人不能只走團康,否則只會死路一條,應廣泛涉獵各種學問。
23、角色扮演很重要,把個人我縮小,把角色我放大,這樣才能融入團隊。
24、台面上只有一個窗口。
25、值星要有威儀,對小朋友要像朋友而不等於朋友。
26、營隊一開始設計要先確定整體調性,然後課程圍繞著調性來設計。
27、要適時留給別人自由創意發揮的空間。


2011˙2˙14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