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5~26是志工傳承的日子,在前一天晚上卻莫名的興奮,同時阿汶又忽然揪團下山吃消夜,我二話不說就答應衝了,當時時間是十二點,我還是很熱血的趕緊抓住了大學最後的尾巴,享受大學生該有的瘋狂,馬上揪了杰哥、崇明與宴輝。來到管理站,我跟國忠哥說:「大哥,我現在可以跟人一起下山吃消夜嗎?」國忠哥看了我一下「你知道現在門禁了嗎?你們有哪些人要去哪裡?」於是我就一五一十的說了,「我們要去瑞豐夜市。」「瑞豐夜市?你們是要去逛街還是要去吃消夜?」「我們要去吃消夜然後順便逛一下,可能明天早上才回來然後就順便去志工傳承活動了。」「來,這張單子你拿去寫一寫,記得注意安全。」「多謝大哥,我們一定會萬事小心的,真的有事也絕不會牽拖任何人,多謝大哥。」


然後我們一行人很快就借到不足的安全帽和車子,然後非常小心的騎下山,經過幾番討論後決定去大社的永和豆漿,這是第一次深夜衝下山吃消夜,一群人聚在一起,吃東西分享心情的感覺格外溫馨,讓行前等待的漫漫長夜增添了幾許歡愉,然而時間很快就過去,正當大家都吃飽喝足的時候,本擬要往市區衝去來個通霄徹夜狂歡,不過因為大家忙完退宿工作都體力透支了,於是只好作罷回程,回到校門口警衛室,保全還很訝異的說「你們不是要去市區嗎,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於是我就答道:「對阿,我們回來了!」我瞧他的舉動似乎是有點太早回來不能讓我們進去似的,就在雙方僵持不下的同時有另個保全發出聲音「我認識他,放他們進去!」原來是那位經常坐在管理站的大叔,就這樣順利通過校門結束了晚間的消夜之行。


隔天志工傳承,遇到許多的朋友,一上遊覽車我馬上衝去跟司機說可以開卡拉ok嗎?接著大家就是一路歡唱到墾丁,行程模式一切依舊,讓人感覺又好像回到第一次參加志工傳承活動,而此時的我就像看過某部電影,然後開始能預測下一個劇情發展,不過此時的心境不同了,身旁的對象也不盡相同,與不同人在一起自然便形成不同氛圍,這次來墾丁的心情比較偏重的是大學最後的瘋狂回憶,讓人不得不把握和夥伴們一起相聚的最後時光,同時也有很多是需要藉機傳承的重要成份,因為我很清楚歡樂過後就是道別,我的大學生涯隨即中止,所以我必須把握這兩天的每分每秒。


第一堂課是大雄老師的課程,大熊老師先採用破冰的方式讓台下觀眾互動他先讓人兩兩一組,彼此伸手交叉然後拍手,以此增加情緒上的熱絡,等到情緒提升到一定程度則改玩人體猜拳,然後像貪食蛇一樣,越贏後面就聚集越多人,這當中他加了一個不同的元素進去,那就是需要團隊溝通好出什麼拳再一起出,這使這項猜拳的活動增加了團隊討論的元素,同時也使團隊能參與其中更富趣味性,最後大雄老師透過集體催眠放鬆的方式使大家將疲憊的身心做了最有效的放鬆。


當課程結束後就進入小組討論時間,於是我們討論了組長交代給我們的功課,但怎麼討論始終得不到結論,眼看天就要黑了,於是我們決定討論到此為止,然後就回房準備,接著就去逛墾丁大街,不過因為時間還太早攤位才陸續在擺,於是我們改變主意去附近的沙灘,果然很快的我們就來到一個充滿「礫石」的沙灘,雖然有些沙子相當的粗糙不過還是讓我們玩得很開心,最有趣的畫面是培培追著永政跑,結果一浪打來永政跌倒結果培培也跟著跌倒,成為最佳經典落水畫面,不過在這次的濕身背後也為我們帶來代價,就是有下去玩的人都成了傷兵,像我就是手又再次扭到使不上力,其實若不是扭到手我心裡是在盤算如何把人一一丟進海裡的,實在有些可惜,不過轉念一想,明天還有機會就讓人心裡舒坦了些,接著我們回到房間把身體洗乾淨後又重新回到墾丁大街上,我們一路逛一路吃,既然已經到了晚上,我們當然不能錯過「濕背秀」囉,於是我提議可以去看一下,然後我們一行人就去看了,雖然規模比起第一次去看的還小,而且時間只有一小時,表演者看起來比男人還陽剛,普遍外型也不怎麼讓人感興趣,不過敢秀與大膽才是賣點,雖然內容是大同小異,依然令人看得大呼過癮,看完後我才知道原來有些人可能不喜歡這類的表演,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既然知道了就只好尊重對方,以後來這種地方前應先詢問個人尺度囉。


當晚回到房間後,大家一同聚在一起,分享著心情點滴,最後韋郁姊拿出海尼根,我們人手一瓶一同乾杯,雖然簡單,不過卻讓人很難忘。


第二天鄧爸的課程,這是最讓人期待的課程,在他的課堂上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演講:
1、演講者透過抑揚頓挫的強烈對比展現效果。
2、擅用精湛的情境模仿來傳達概念。
3、文章式的演講,將寓意用更多包裝式的方式傳達,使內容不流於白話。
4、透過讓台下聽眾一起吶喊,藉由聲音宣洩來與人群互動。
5、讓台下聽眾緊密坐在一起,藉由空間上距離的拉近來拉近群眾的心理距離。
6、利用猜拳認識夥伴記名字,甚至是眉目傳情讓人兩兩一組,藉由互相行銷夥伴,讓所有聽眾進行更多互動。
7、事先研擬出演講當下聽眾可能的反應,然後設計出引導的策略,當演講當下看到其他額外的問題,亦透過逐步引領的方式進行解決,使聽眾不流於表面上的配合,而是真正發自內心的了解想要傳達的意涵。
8、以通俗引述出哲理,可將通俗想作方法、範例或是技巧,通俗者較易被大部分人所接受,而哲理則想作內涵與精神,是較為深刻的東西,須透過引領方式讓人得知。
9、在舞台上突破自我設限的技巧
(1)打破陌生面對自己(互動)
(2)開放接納不同聲音
(3)掌握節奏與律動
(4)看我、聽我(理念傳達)
(5)自問自己準備好了嗎?沒有任何罣礙了嗎?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嗎?動作設計是什麼?自己可以有幾種變化?
(6)不變的五大原則:調查(資料蒐集)=>分析(可行性探討)=>計畫(人、事、時、地、物)=>執行=>檢討(紀錄與傳承)

名言:
1、有很多事情是「雖在意料之外,但在情理之中」須更加冷靜的面對。
2、學習走入群眾,擁抱群眾,尋求自我存在的價值,肯定自我站上舞台。
3、我們隨時都在選擇,然而唯一無法選的是家人,所以我們要面對責任接受挑戰。
4、要相信自己就如同我相信你。
5、跌到谷底就要起飛,逼到死角就要爆發;沒有壓力不會進步,沒有刺激不會創新;流汗之後必有笑容,流淚之後必有成長。

其他啟發:
1、藉由社區彩繪,利用色彩的鮮豔來創造生命力活化社區。
2、數據並非唯一。
3、人際關係需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建立。



鄧爸在演講中亦提到,人是一群充滿心機的動物,我們常處在的環境是利益關係的環境,人們不斷追求自我成功、名譽、金錢‧‧‧要服務人群可絕對沒這麼簡單,並不是想要服務就能服務,你不僅必須讓對方真切感受到你的真誠與熱情,更需具有堅毅的心通過層層考驗而不退縮,同時還要懂得適當的方法進行引導,才能真正做到回饋社會服務人群。


聽完鄧爸的課程之後又再度進入小組討論的時間,我把握最後這個機會將自己對社團的想法跟需要做的事情交代給了宴輝跟培培,希望社團的一切能有最有效的傳承,也希望社團會在培培與宴輝的帶領下發光發熱,最後一切結束後我們來到南灣,我們頂著豔陽往沙灘邁進,來到沙灘人人反而都顯得保守,似乎是昨日玩過水後今天反而更放不開?不過我早有計畫,心裡竊笑的我已經將換洗衣物隨身攜帶,於是我第一個將阿汶抱起丟向大海,接著再朝杰哥發難再來是培培,正當我想找永政時他人卻不見了,只好作罷,果然大家在幾番掙扎後就開始玩開,我們瘋狂在浪潮中潑水追逐,甚至是我、阿汶、杰哥、培培四個人一起牽手走向大海,享受潮浪打來的樂趣,在海潮中載浮載沉,然而不管如何我們都四人並肩齊心面對迎面的浪濤,烈日當空波濤不斷,就好比人生在世常要面對許多困難與挑戰,但我們能夠攜手一同面對就不會被沖走,這說明了團結的重要,透過這次墾丁之行的活動,我們緊緊在一起,這是屬於我們宿舍幹部的團結精神,希望能繼續傳承延續永不抹滅。





這次活動安排的讓人稱讚的地方在於「時間的寬裕與彈性」兩天的活動一天卻只安排一項課程其他都是小組討論時間或是自由時間,讓人有相當充裕的時間能夠自由利用,可以好好享受墾丁的夏天,行程寬鬆不會讓人感覺到絲毫壓力,讓這樣的活動真正達到「會議旅遊」的模式,既有會議也有旅遊,這是有別以往整天課程讓底下人睡一遍的進步。


除了時間行程的安排相當恰到好處外,「講師的選擇」也不得不令人豎起大拇指,這次兩位講師都擅用活動引導寓教於樂,這是有別以往台上講整天底下躺整天的關鍵所在,尤其鄧爸更是本人心目中最為敬佩的講師,雖然他每次的台詞都相同,不過其精湛的演說更是會令人不禁為他喝采,他是我見過最厲害的講者,再無第二人了。


從以上幾點可以看得出學校主辦單位的進步,不過也要在此提出一些想法建議,個人認為志工聯合傳承在志工上做足了,但聯合和傳承上卻有所不夠,因為只侷限於各組間的討論,組與組之間欠缺了交流,無法把面向擴大,既然全校最頂尖的志工都來了,如果能配合更多活動把他們都串連在一起,甚至研擬如何互相配合,這樣凝聚匯集的力量將更廣大,就不再只是一組的志工而是全校的志工了,相信在傳承與交流上會更有幫助;另一方面傳承的部分大多是在場的志工上台分享心得,這些人多是學生也未必真有實際服務經驗,如果能增加一些已經在社會服務多年的志工或學長姊等舊志工回來現身說法,如此傳承的效益恐怕會更加彰顯而名符其實。



這次活動過的非常的開心,高手雲集的志工傳承結束了,令人滿載而歸~
回程的路上,雖然我們學務處代表的志工人最少,只有七個人,不過最後三支麥克風卻都在我們手上,遊覽車上一路狂飆歌,成為另一難忘的記憶。

最後:
曼陀羅思考法讓人發現是一巨大收穫,這種思考工具幫助人整理與思考發想,將成為繼SWOT分析、7P策略及BCG矩陣後,我個人最新的愛用工具。

附上前一次志工傳承的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au4a832/32172529

2012‧7‧1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