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退宿是由自己親自主導,換句話說沒有人可以依靠,另一方面我也沒有所謂的副舍協助,所以一個人裡裡外外兩頭跑,在跑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問題當然也學到很多東西,讓我了解到原來人就是你沒有劃線給他告訴他要怎麼走,那他就不會照著你想的去走,有可能十個人會走出十條路線,然而即便你劃了一條線,仍然還是會有人走歪!有可能根本原因是你講的不夠清楚,但更多的可能是每個人對語言的理解認知不同所造成的誤差,所以說法務必明確簡潔,而當底下的人在執行時我們要隨時去盯隨時掌握狀況細節往往隱藏著一個人的處事態度,細節更可能隱藏著天大的錯誤,所以觀察細節甚至試探細節很重要,不能害怕麻煩的敷衍了事,這會讓底下的人為所欲為,反過來說,幫人做事也必須戰戰兢兢做好每個細節,不能有所鬆懈或疏忽,所有的努力有可能因為一個細節而毀滅。


例如這次退宿某位幹部遲到良久,後來我去他房間發現他已經醒了但因為遲到關係又不願出來,於是我當場教訓了他一頓,我問他怎麼好意思?他當場很羞愧,然後我告訴他:「我希望你之後沒有任何理由,不准給我遲到!如果我今天放過你,那我怎麼讓新幹部服氣?所以希望你能明白我立場。」後來有次我在校安中心之內,我忽然看到一個人影在眼前的玻璃牆壁上出現,又是那位宿舍幹部,他看完班表之後就往寢室方向回去了,由於一般正常情況下所有幹部都不能擅自回寢室的,而且他的工作應該是在外面,於是我知道這中間大有問題,但我又不希望冤枉別人,於是我故意在那必經的工作路線附近等了十幾分鐘,果然仍然還沒有下來,於是我就直接衝去他房間,當場抓到他在房間使用電腦,我問他當所有幹部都在辛苦時他憑什麼自己在這偷懶?他無言以對˙˙˙後來他就說之後有什麼工作他都會盡力配合,於是我就說:「好,我再給你一次機會!」後來他果然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以往他工作都很散漫,但接下來時間就變得很積極,我也開始會把一些責任交給他去處理,這件事告訴我盯下屬狀況隨時處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樣可以避免小事擴大成災難!


退宿經歷了許多事情,只是因為自己太忙沒時打文,過了這麼久也大多忘了,這告訴我任何靈感想法都不能拖,不管再累都要咬緊牙根打出來,否則感觸一過就再難打出像樣的文章了,這次只好分享這個最深刻的經驗,也給自己一個待人處事的提醒。

2011˙3˙13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