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參加志工進階訓練,認識了好多朋友,這次的主題是團康活動,身為一位志工須要學會團康活動的技巧,才能將快樂的種子播在別人的心田,我覺得要成為一位很會帶活動或主持活動的人很不簡單,這需要多次活動的經驗累積,然而我認為我們並不能拿每次活動的成敗來賭,做為個人的帶團經驗,於是會帶活動者經驗日漸豐富,不會帶活動者則難有嘗試經驗,於是主持人數量向來是相當稀少的,我明白自己當然也是沒有辦法的那一群人,所以這次的主題對我而言更具意義,我期盼自己有一天也能跨越這道障礙,成為優秀的康輔人。


學到的東西
1˙自己的言語要先肯定,然後行動也要確實配合,最終才會達到知行合一,例如:一開始要先能堅定的說出我信任我的夥伴,接著玩信任遊戲的時候也要沒有任何遲疑的把生命交給對方。
2˙不管對像露出肯定還是尷尬疑惑或是遲疑封閉的表情,志工都要以關懷的心來融化對方。
3˙把握每次和人道別的時刻,一定要用心做個浪漫滿好或親切的結束,因為有可能這個陌生人從此與你將不會再見面。
4˙讚美別人或是幫助別人千萬不能有蜻蜓點水點到為止的想法,你心虛別人也感受的到,要做就要堅持到底,由衷發自內心。
5˙團康活動要懂得依據對象的不同要掌握調整尺度,對老人、青少年與小孩的遊戲要有所區別。
6˙要懂得行銷身邊的人或是下屬,把自己旁邊的朋友介紹給初次見面的人認識,表達他是如何優秀或有什麼專長,這樣的領導與人際就成功了。
7˙懂得將喜悅與成就與人分享,這樣可以促進人與人的溝通交流。


團康活動
1˙猜拳記名字:請所有人拿紙筆,然後去找十個人猜拳,猜輸的必須簽名給猜贏的人,這樣可以讓彼此互相認識,也能說明表面上的勝利未必真的勝利的觀點,贏最多的人行銷自我的機會反而是最少的。
2˙出賣朋友:請所有人站兩排相對而立,不能動任何肢體或是言語,只能憑眼神來兩兩配對,必須為一男一女,才能突破性別障礙,然後配對完成後給他們時間互相聊天認識,然後再讓各組間彼此互相介紹朋友,說明自己的拍檔是如何的優秀。
3˙左右手猜拳:右手出的順序為「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剪刀剪刀,石頭石頭,剪刀石頭布」右手每次都要贏左手。
4˙騎腳踏車:右手順時針左手逆時針兩手同時轉圈圈。
5˙嘿嘿蝸牛:右手剪刀放下面,左手石頭放上面組合起來就是一隻蝸牛,依照旋律變換順序成左手剪刀放下面,右手石頭放上面,可加快速度或是一群人併排在一起,然後每個人都左手剪刀右手石頭互相組合蝸牛;或是真人版前面的人站立舉起兩手當觸角,後面的人抱著前面的人腰部微蹲,可變化為兩人、四人、八人和四方向旋轉變換。
6˙烏龜烏鴉:兩個人面對面做出拍手姿勢,彼此手互相交錯打開,一個人扮烏龜另一個扮烏鴉,扮烏龜的聽到烏龜就要拍對方的手,而對方要閃躲不讓拍到,然後設計敘事性故事,將烏龜與烏鴉以及類似的名詞放到故事中。(可將烏龜跟烏鴉改成單數和雙數)
7˙把朋友框回家:類似大風吹,將椅子圍成一大圈,例如有10個人就可以擺12張椅子,然後規定兩個人中間只要有空位就要跑去對面把一個人框回來補,這樣一次會有兩組在跑,然後放音樂並告知音樂隨時會停,抓停時還沒回到位子上的。
8˙猜拳分組:兩兩猜拳然後贏的在前面輸的在後面兩兩結合。
9˙當我們同在一起:圍成一圈,手搭前面人的肩膀往前走,唱當我們同在一起,唱到"我"就換方向,唱到"你"就往前跳一下,唱到"當"則往後跳一下。
10˙兔子舞:所有人圍成一圈,配合以下動作和節奏,「左腳左腳,右腳右腳,前跳後跳,跳跳跳」,再來是兩個人分開搭成山洞,後面的不斷跳進去也變成山洞,然後就可以忽然喊停,問跳進去被山洞所套住的人相關問題。
11˙鴨子舞:圍成內外兩大圈,配合以下動作和口號節奏,「拍拍小手,振振翅膀,搖搖屁股」同時放音樂與下指令,例如:每個人的鞋子踩一下。

這次活動內容豐富度對是滿分,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沒辦法將這場活動的效益延伸,活動體驗的當下,幾乎每個細節都是重點,可以發現這些都是經過事前精密策畫的,講師每一句話都有他的意義,只是活動一個接一個不斷進行,在我們無法抄記重點甚至是沒時間抄記的情況下,一整天下來每個活動都玩過一遍卻也只能抓個大概,這是人類記憶的限制,而且有些活動需要配合音樂,在這種前提下就會變成收穫很多,可是收穫都很模糊,實際要運用卻又寥寥無幾,於是我在想如果講師能將上課內容教材提供給我們或是放到網路上供人下載,或許這樣事後的延伸效益將更大,當然這也可能牽扯到被抄襲的問題。



到了晚上~~~
活動結束後我們就去瑞豐夜市逛街了,我們有七個人,我、黑豆、順信、大陸生志雄、阿青、阿珍、兔子˙˙˙這天的夜市人滿為患,走路幾乎都動彈不得要用擠的,在裡面吃晚餐排個隊就像擠沙丁魚一樣,然後因為人太多逛的興致也令人大大降低,所以吃完晚餐沒過多久我們就和倩儀姊去享溫馨唱歌了,這次定的是VIP超大包廂,我是第一次來到這種大包廂,當天晚上陸陸續續出現的人也不少,前後加起來有15個人參與這次的夜唱,點了一打啤酒,一開始每個人都很嗨,啤酒加冰塊大家瘋狂敬酒,然後狂點高音歌曲,結果兩三首過後˙˙˙瘋狂敬酒的後果就是大家幾乎都鎖喉了˙˙˙連講話都講不太出來,聲音變成唐老鴨,我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唱不出歌的感覺超痛苦的,只能默默的看著人唱,平常能唱的歌全部唱不出來,當下超後悔跟輝鴻乾了三杯,也讓我學到下次喝酒真的不要加這麼多冰塊,唱歌前也不能這麼豪飲,於是我就猛清喉嚨,喝白開水以及輕輕的唱著低音,休息到十一點才漸漸開嗓,彷彿生命看到了烏雲散盡的喜悅,於是我開始狂唱自己喜歡的歌,啤酒一杯接著一杯,真的超級痛快。


這次歌唱高手還蠻多的,可是都很保留,像鞋鞋跟西瓜都唱得很少,然後阿珍幾乎沒唱到,倩儀姊則是一下就走了,感覺有些可惜,不過萬群的女友唱歌倒還挺不錯的還會唱日文歌,而且也很敢放開,把氣氛帶的挺嗨的!然後志雄則是別人唱時他自己發呆,或許是因為不熟關係,與大家顯得比較少互動,這天晚上我們從九點唱到一點多,結束後就去衝西子灣,深夜一行人頂著寒風的瘋狂,感覺格外刺激!結果好不容易衝到西子灣後發現居然有管制時間??太瞎了˙˙˙於是我們只好改衝壽山,我們在亭子下玩真心話大冒險,萬群那對超閃的,不過也因此被我們要求直接玩大冒險,整個很限制級,哈~後來我們改玩國王遊戲,志雄才漸漸放開,玩到結束他身上滿滿都是五味雜陳的口水,不過瞧他一副挺享受的樣子,我想這個尺度還是挺OK的!


我們一直玩到清晨五點半,由於志雄有事,於是我先載志雄上山再下山與大家一起吃永和豆漿,清晨的空氣真的是冷到爆,我冷到手都被動僵變紅色的,然後新路那段想說沒什麼車子就給他狂飆,拉轉到一百多,瞬間就上山了!之後一起吃永和豆漿我點了我最喜歡吃的鹹豆漿與饅頭夾蛋,發現明明一樣是永和豆漿,跟我家附近的吃起來就是不一樣,這邊鹹豆漿加了醋卻沒加辣椒醬,雖然說別有一番風味,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吃辣一點的,在寒冷的天氣下吃起來很過癮,回到學校整個就是超想睡的,整理了一下就匆匆睡了,又是一場難忘而瘋狂的經歷。


最後~
我發現開派對或是團康活動是認識朋友最容易也最快熟悉的方法,尤其是玩真心話大冒險或是國玩遊戲時,很容易就可以放開了,原本不敢說或做的事情也不得不做了,心理的障礙一旦突破,人與人的關係也會變的容易建立。


2010˙12˙1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