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滿佈的氣候正沉沉鬱鬱的蔓延,當我正要回家之時你我相遇,你興奮的告訴我明天是你的畢業典禮希望我能參與,並且後天早上10點你就要搭飛機離開台灣了,一時間宛如晴天霹靂,既然此刻我的回家是個必然的決定,那麼此時便成了和你最後一次的相聚,於是我告訴你我有事得回家,恐怕來不及趕回為你送行,當你知道這是最後一次見面時,你露出了失望的表情,我亦感到許多不捨,愁雲深鎖的上天似乎也正為這突來的道別而正流淚,但畢竟自己這一趟勢在必行,我要回家請爸爸替我治病,家裡也有許多事情需要我處理,隨即你很快就理解了我的苦衷,我們不捨的相擁,然後你一拳撞向我胸口,我也一拳撞在你胸口,我們相視而笑,我說道:「兄弟!恭喜你畢業了,將來有機會我一定親自去越南登門造訪!好好保重身體。」你則回道:「好!一定要來找我,我等你!等我回國後再給你我家的電話吧。」然後我們一起拍了一張照,你對我說:「害羞」,我哈哈哈的笑著,果然你還是你,一樣容易害羞,於是我們就在走廊上道別˙˙˙因為臨時買不到什麼禮物相贈,於是我寫了一張卡片並託人拿給你,然後自己就這樣下山回家了˙˙˙


一路上我發現追憶的身邊有許多人也這樣即將一一離去,他們都走了,走了,都走了˙˙˙
那日,因為我們學校有鳳荔傳情活動,被所有人千拱萬拱終究還是被拱上台的我,要送禮給大陸交換生作為歡迎兩岸交流的情誼,拿著一束荔枝作成的花敲妳的房門,那時旁邊都是記者在拍攝,其實當下的心情是很複雜的,有點緊張、有點手足無措又有點害怕,當妳開門時,我看著妳:「妳好!呃˙˙˙˙我可以進去嗎?」我正要走進去結果當場被喊卡˙˙˙˙旁邊忽然噓聲四起「你好遜喔!」「剛敲門這麼大聲,不像來傳情的,比較像來討債的˙˙˙」
我當時心想:「我到底在幹麻??怎麼忽然變的這麼畏縮?我知道是因為心有顧忌,可是轉念想一想,既然都已經上了賊船躲都躲不了,乾脆一次給他搞定!」這一次我就先想好要講的內容,然後果然一次就成功了!然後我們看著對方給記者拍拍照,前後不到一分鐘,就收工˙˙˙
隔天我們再次巧遇,我們聊了一下,妳說妳20號就要離開台灣了,剩下10天不到的時間,妳忽然感到心情很鬱悶,因為妳很喜歡台灣這塊土地,很喜歡台灣的風土人情,妳一點都不想走,對台灣的一切都很不捨,不捨在台灣的記憶,不捨台灣的朋友,妳又對我說:「你是我新認識的朋友,還記得昨天你敲我房門時那種不知所措笨手笨腳的模樣,也許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的相見了,等我回去以後也許未來一輩子我們都再也沒機會相遇了,這些都將成為最美最珍貴的回憶,但離開之後一切都不會再回來,難道你都不會不捨嗎??」
這一席話說的我啞然˙˙˙或許我們一起的短暫巧合從相遇到分別,一如妳的名字「夢」,是這般如夢似幻亦假亦真的絕美,一切好像近在眼前卻又觸手不及,只能空餘一點讓人回味再三的滋味,這是一種無法多做言喻的夢境,就讓沉默代替語言為這場夢做出最後的詮釋吧,把一切的美好留在那個尷尬的當下,哈哈哈。


小龍是當初提拔我的人,我們一起共事的這段時間你沒有跟我講很多,而是直接不斷讓我做一些事情,曾經有些旁人看不過去便會告訴我「你有沒有發現你的工作量總是比別人多?他只是自己懶的做所以才把事情都推給你,你不用這麼聽他的話!」不過我通常只是「喔~」的一聲作為回應,事實上我是一個客觀理性的人,我不會只聽片面之詞而改變對一個人的評價,因為就我看來,我們工作內容算是一人一半,你也沒有比較輕鬆,另一方面今天我做這工作不只為了賺錢也為了學習,而跟在你身邊滿足了我這個需求,所以我總是不斷認份的做˙˙˙
最近你要畢業了,你對我敞開心防的說:「我一直在等一個人,後來我終於等到你了!事實上為了延續傳承,我必須找一個人來接續這些傳統,所以我不得不用更為嚴肅的態度來要求,曾經我試過,可是對方認為這是磨難就自己把機會推掉了,你要記住~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最重要的並不是能力有多好,而是有沒有這個肩膀來承擔!現在,我的時代即將結束,而你的時代即將來臨,祝你好運~」
非常感謝你的知遇之恩,才有今日的我,可是怎麼你也走了?未來的日子似乎要面臨全面換新血的狀態,我都很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能力獨撐這個大局,你的傳人倒是找到了,而我的傳人在哪裡卻還不知道,走的是如釋重負,留的卻是重擔加身,然而似乎我現在能做的,只有努力讓自己更加堅強。


走了,走了,大家都走了˙˙˙
都走的很快,也不等等我˙˙˙
每個人都走的好瀟灑,而留下來的卻是如此孤獨,上至宇宙星辰下至地球內裡,皆是無時無刻不在流轉變動,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隨著時間日覆一日,所有東西都在細微的變動與汰換著,今日的我也必然成為他日別離的旅人,走的走來的來,沒有一個可以永遠歇腳的處所,大家都不過是流浪的旅人,走到一個地方達到一個階段就必然要邁向另一個高空,或許有些時候我們該感謝那些離去的人,他們寫下了曾經與記憶,在人們的心中發光,當他們放手後,僅存的意義就是讓人在歷史紀錄本裡緬懷,同時也為我們帶來上爬的機會,而現在,這是一個告別的時代。


所以~
你們都給我走!都給我走!通通都給我走!!!
這是一個告別的時代~

信-告別的時代(點我聽音樂)
2010˙6˙13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