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牆壁隨著時間關係,漸漸出現璧癌與斑剝的現象,本打算要與家人一起動手粉刷水泥漆的,沒想到昨天阿g竟主動打電話給我說願意幫我這個忙,這真的讓人相當意外,而且這個工作有可能把自己弄髒,所以我總覺得不太好不希望麻煩到別人,不過因為他的堅持最後我選擇妥協了,也很感謝他對我的用心與付出,然後一早就開始了我們的工作。


我負責站在梯上刷上層阿g則負責下層,我們邊粉刷牆壁邊聊天,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得過去,就如同阿g所說的「做學問就像漆油漆,漆的時候是一點一點的漆,但等到你抬頭時已經漆好一面牆了!」他說這是他的第一次,然而從中卻學到很多東西,例如使力的輕重技巧、要如何才能漆的又快又均勻的方法還有漆完後的那種成就感˙˙˙我們兩個人透過對話不斷將經驗分享交流,果然就越漆越好,從牆壁上勻稱的色澤比較就可以看的出來兩個人的進步。


後來因為時間關係阿g先回家了,此時我發現還有半面牆未漆完,水泥漆卻只剩下十分之一的量,我擔心這樣下去剩下的漆絕對不夠漆在這些牆上,那麼我若買新的漆,那又一定用不完,如果不買漆我就可能要犧牲粉刷的品質,在牆壁上塗上薄薄的一片,如此一來就很難看,整個人開始陷入兩難局面,這個時候我才恍然領悟到一個道理,我爸曾說:「不要小看一塊錢,雖然它很微小也常被人們所看不起,因為當我們擁有很多錢時它的價值不容易顯現出來,但一塊錢的意義卻可以很重大,例如當我們要坐公車時身上只有20塊,但車票錢需要21塊時,沒有它就萬萬不行。」我當時很不屑,想說一塊錢隨便撿都有,但事實上其實我們常常受限於環境,並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如己所願,就如同這漆一般,如果我粉刷牆壁到剩下一個巴掌大小時漆剛好用完,那麼我又如何去另外生一個巴掌大小的漆來粉刷牆壁呢?沒想到在這種狀況下一點微末的的東西卻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後來我就省省的用,打定主義先漆完牆壁再說,結果這一漆就將整面牆給漆好了,我抱著已經空的桶子,發現裡面附著的水泥漆尚夠我補足其他牆壁上的不足部分,我在補漆的過程中又領悟到另個道理「看似不足,實則有餘!」我們常常想這個人真的能勝任嗎?這真的吃的飽嗎?但做了就知道,事實往往不如自己原本想的那樣,眼睛會騙人、耳多會騙人連想法也會騙人˙˙˙


在漆之前,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會令人不知所措,這是萬事起頭難,然而漆的過程才知道,事情沒有原本想像中這麼困難,同樣也沒原本想像中那麼容易因為一定會遭遇一些問題,漆完之後,讓我明白一切都如同過眼雲煙般的輕鬆。相信任何偉大的人他們在努力的過程也是這樣,或許他們也面臨萬事起頭難過,或許努力過程中他們也遭遇一些問題,或許事情不像他們現在表面上說的這般輕鬆,但他們憑藉的是那股對信念的堅持,突破困難的魄力,然後沒有想太多就向前走了!!有時候平凡人之所以平凡,是因為他們太聰明並且想的太多,嘗試的勇氣卻太少。

2010˙7˙27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