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相處還是「點到為止」就好!!



人家說將心比心,我以前常常用自己的想法來推己及人,或許,有時候是我想法太過崇高,只是我忽略了這些標準並非人人都能適用,在面對不同標準時就容易出現問題。我能很理性的檢討自我,但不否認這個世界仍然有感性的存在,對他們而言,有美好的想像才是最重要的,現實的一切反而不這麼重要!世界之所以美好,在於有著形形色色的人。

以前我是這麼想的~
沒本事把事情處理好,憑什麼要求別人不能批評你?若不希望聽到別人批判的聲音,就努力把事情做好,既然做不好聽到別人批評時,就要明白忠言逆耳的道理,不要急著反抗,靜下心來檢討,虛心求教才是成熟的作法。若只是一味的想堵住他人之嘴之言,卻又我行我素不知改進,等於是要他人對問題視若無睹的放牛吃草吧?
如果別人說的沒道理,你又何必跟對方一般見識為對方生氣?如果別人說的有道理,你又有什麼資格生氣?

那時的我認為~
每個人都難免有缺點,可是人最大的缺點是當缺點被揭發時不敢正視,這樣問題永遠都會是問題。
每個人都可以有許多優點,但人最大的優點是可以正視自己的問題然後自強不息去突破改進,這樣缺點就會越來越少,人格也越來越趨向完整。


只是完美人格真的這麼重要嗎?
對一個胸無大志的人來說,或許每天活的快樂就很足夠了,或許他並不會管這麼做未來會有什麼問題,他更不會想要費許多力氣與腦力來個預先防範未然,他只會想要好好享受當下的閒適或是創造美好的遠景,然後在腦海中幻想奔馳,那麼一天的生活就已經相當滿足。對於旁人來說或許會覺得很可笑,但這是他的生活又有誰有權為他選擇呢?何必為了價值觀的不同而強迫他人牽就自己的想法,最後鬧的彼此不快樂又為對方帶來許多沉重的壓力呢??


現在的我,心態始寬已經不再這麼執著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我們既然沒權主導干涉就只有尊重,然後視需要給予提點或陪伴,即便對方做的決定並不是我們所贊同的那也還是只能忍痛祝福,畢竟自己做了決定後就得自己承擔這個決定的影響。講難聽點,別人怎麼選關我屁事?有時候真的要放手讓人自己去經歷一些事情,道理是要靠自行領悟的而不是靠別人強行灌輸的!我們大家都沒權剝奪他人學習嘗試的機會,不是嗎?


未來我會做的就是~
一開始把自己看到的問題該說的都清楚說完讓對方確實了解,然後其他廢話就少說,之後就讓對方自己去決定和承擔。
我要學會默默的看著,並狠下心腸放手讓他摔,等到對方意識到問題時再伸出援手。
不然明明自己是一派好心,但因為對方聽不進去而招致反感,讓人覺得囉說,那不是太冤枉也太委屈自己了嗎?


結論就是~人與人的相處,要嘛對方改變,要嘛自己改變,不然大不了就是合則來不合則去
我不會強求你定要怎樣,但該說的我會說!聽不聽隨你~
沒有誰對誰錯,誰也不勉強,只有道不同不相為謀~


2010˙2˙5 浪,昨飛 筆

ps:
老爸曾經有位很好的知己染了重病,臥病在床已經奄奄一息了,雖然那時老爸有藥能治他朋友的病,但自始至終都未施予援手就這樣看著他朋友死去,那時我還年幼就說老爸怎麼這麼絕情?老爸當時說:「我朋友知道我是個中醫,卻始終沒問上一句是否能治這病,而且說什麼他也不聽,只好由他去˙˙˙」

我從老爸眼神中看到了許多的無奈與惆悵,老爸接著又說:「醫生無法救盡天下人,只能救命不該絕的人,所能做的就是『願者上鉤;不願者回頭。』」

不諒解的我於事過境遷後,也漸漸能體會了老爸當年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