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唱一首歌給別人,於是不斷的練歌,練到後來....竟隱約聽出一首歌的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部分。
剎時間所有經歷的歌曲與所知的竟可以相互印證,我靜到進入歌曲裡面...(我不是唬濫)
我開始有感覺....是種想像!種種的想像,很微妙...

我能從聲音中聽出一種想像,有些情況下聲線隱約中會產生磁場般的氛圍包圍著,是一種氣氛...感覺像聲線本身產生了氣,聲線已經不再單純的只是一條線!就好似瀑布落下時其身旁的水氣氤氳那般,一旦產生這種氛圍就自然的會有情感出現!同樣的~這氛圍越大情緒就越多越能待給別人畫面與思緒,通常是出現在中低音....所以聽到這類型的唱法,一句話裡面就可以夾帶著濃濃的情感把你帶入裡面!

另有一種情形,那就是聲音像集光,聲音的結實度很高、很密集也很強烈,然後可以穿梭於旋律中而不被旋律所覆蓋住。通常出現於高音!會讓人覺得聽起來記憶相當鮮明!

然後節奏就好似歌曲的心跳!節奏主導著整首歌的脈動....

從旋律的變化我可以聽到~
平靜無波浩浩如深海,深沉而內蘊...無聲勝有聲的表達一種意境

或微風輕拂掀起些些漣漪引起淡淡情思

或如烈火熊熊的燃燒猛而強烈

或如萬馬奔騰的壯朔氣勢

或如流星般一劃而過的閃亮與雋永

或有濃淡不一的思緒埋於旋律深處待人挖掘

若如流水般源源不絕述之不盡柔而


到的後來我聽到背景音樂要與聲線互相配合甚至是結合琴鍵的聲音就好似繁星點點,不斷一閃一閃的點綴著....
鼓是脈動、笛是線條....聽那背景音樂的詭譎多變,聽那聲音講述的故事...
一幕幕動人畫面頓時湧現,我聽歌已經不再單純聽旋律、不再只注意歌詞...我開始注重整首歌的展現@@"

我開始注意聲音細膩的轉變....也聽出聲音放任後的個性表現....


至於一開始我提到的,那氛圍與密集就好似兩種極端,我發現很多優異的歌手都在這某一方較為擅長,
以下為個人主觀看法,看看就好~舉些例子...
氛圍型歌手:江蕙、黃小琥、張惠妹、蘇永康
密集型歌手:張雨生、順子、同恩、戴愛玲

其實其中也有很多種變化的類型....
大致分別就是...通常中低音感覺很有吸引力的歌手,一般都能唱出那種氛圍!
至於聲音很清亮高亢型...通長是因為聲音密集度極高而帶給人的感覺!
至於孰優孰劣...個人是沒資格評論@@"
也有些歌手能將高音唱到氛圍佈滿的,這部分我個人首推"美聲男伶Il Divo"高音一樣氣勢滂沱,
而且有濃濃的氛圍環繞@@"

這部分會讓我想到金庸小說....
楊過的嘯聲是屬於陽剛霸道的類型,而一燈大師則是屬於純醇深厚的類型!
這兩者是分屬兩個極端,個人還是覺得若能唱出那種至大至剛的浩然氣勢會比強硬的聲音來的動人︿︿"
聽人說過唱歌高音的最高境界是追求:
1.聲音小而高,高而清亮
2.圓潤而不尖銳不刺耳
3.雖高亦能環轉自若

也許這兩者是不相上下,但境界上可能有所不同!

我也發現...
1.太突兀的重音會破壞整首歌的美感。
2.咬字的圓潤度也會影響聲音的圓潤度。
3.至於要做到那種氛圍我發現...要放鬆、要輕輕的以氣推力至相對應的共鳴位置。
由於每個共鳴點與施力位置都有所不同且相互對應,故要有辦法掌握在最佳的位置用氣推力才能讓聲音完善的發出!
4.把聲音的展現當成藝術的條件,聽者要覺得聲音自然,唱者本身也要唱的輕鬆自然,只要聲音能產生藝術般的美感,那至於用什麼技巧又或者根本沒用技巧其實也不重要!這是最簡單不需要受過專業訓練即可判斷與自我修正的方式!
5.人的眼界就好似同心圓...會越來越擴大,越來越注意到平時沒注意到的部分!由淺入深、由具體入抽象、由片面至全局,就好似下棋亦是如此,故唯有不斷磨練才能拓展眼界!
6.任何東西都是點=>線=>面=>體的方式進行!

要一次創作鴻博的東西很難,但可以不斷蒐集各種資料,也可以不斷將各種思想紀錄下來,然後創作時再想辦法將之一一串聯這樣就容易多了!等到有了面~再將各種層面的東西交疊,然後將情感等細膩的東西縱橫融會於其中,那自能形成一體完善的系統!寫小說、創作、計畫....等皆是如此!

歌曲的點、線、面、體:
句子=>旋律=>整首=>情感

一般人都是先練某個字或某段句子,然後將每段都練好後再將之串聯起來形成旋律,也有不少人只停留在第一階段而不知唱歌該隨著旋律行雲流水的,最後才展現出整首歌...但這僅是橫向發展,唯有將思維與想表達的情緒融於其中,才是真正體的展現!不過即使如此....要真正的恰到好處發揮出整體,也是相當相當困難的,因為情緒的表達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講這麼多...我唱歌好像還停在"點"的階段,我清楚我的基本功力與技巧並不踏實,雖然我已經有線面的觀點,但可惜的是...想的到~做不到><

明明想表達這樣...但身體發出來的聲音卻不如預期~"~
不過本人最喜歡接受挑戰與嘗試突破了,只好繼續唱下去...


ps:
唱歌要做到『音腦同步』,也就是在唱的過程中腦中自然會產生旋律出來,並能清楚的知道什麼地方該怎地唱!
所以唱歌過程中只是將腦中的旋律唱出來!藝術也是如此~把心中的感覺實際表達出來那才是上乘....

2008.8.18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