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了很多音樂...不是只有數量多而且是類型也多.....各種風格與類型在腦中交互碰撞....如果歌曲是一種語言一種思想~那我現在就是五味雜陳啦!

我聽到後來發現要能品味出其中的意涵"調整心態"是很重要的!每種風格著重的音樂概念都不太一樣.....像有些適合用來跳舞就不適合用來純欣賞!有些講究氣氛自然就不會有強大張力.....如果都用一樣的標準來聽每種音樂的話.....一定會有不適應甚至不能接受的情形!

其實東方音樂跟西方音樂也有差別!
我發現東方音樂比較著重於旋律的設計變化!可以說在音樂安排上比較拘謹一點....很多東西都因此變的緊密不可分割!
然而西方音樂就比較自由些!有興趣的可以注意聽一下....通常西方音樂節奏都很明確固定(仔細聽背景音樂就可以聽出來!大部分皆是如此),然後旋律的變化好像比較容許演唱者自由發揮!

另外我個人發現....
日本的歌手唱歌的風格好像都比較偏向溫和的性質!就我所知道的如:平井堅.倉木麻衣.化學超男子.Aiko.....幾乎音質特色都是那種柔柔細緻的感覺!當然也有例外......Bz<==狂野式唱腔!!真的挺有野性的.....不過個人不太喜歡便是!

韓國歌手唱歌的風格我個人就比較偏好了^^"
感覺質感很好.....雖然主流也是音質柔而細緻的那種居多不過歌曲爆發力跟氣勢普遍都很強!這算是韓文歌的一種特色吧?

西洋歌手....會簡稱西洋嘛...理由很簡單!因為那一塊的音樂太多種風格了,真的什麼都有.....我覺得他們是比較講究自我特色的展現!不過單純跟東方來比較的話....明顯嘻哈或是舞曲在比例上都比較高!也許這跟生活型態與個性有很大的關聯吧!?

接下來我聊聊對其他音樂風格的想法吧!

先來談談舞曲....
舞曲最基本的要件~節奏要明確!!基本上唱工好當然是最好但是這種音樂風格比較著重的是拍子節奏是否能帶給別人強烈的情緒!最基本的就是那種氣氛要讓人聽了會想動起來.....其他都是其次!!所以聽舞曲就是在聽節奏帶來的感覺....請不要說這首歌好不好聽....而是要自問:我會不會隨著音樂搖擺?我High了沒?

接著來談談嘻哈...
嘻哈跟舞曲在某種程度上是有交集的!只是我前者所說的舞曲比較偏向"動感歌曲"!然而我現在說的嘻哈指的是RAP!嘻哈音樂也是極為重視節奏....他跟動感歌曲不同的是~表現音樂的手法不同!不過目的一樣.....他也不是讓人聽好聽純欣賞的!而是講求節奏給人帶來的感覺....所以如果有聽嘻哈的話~請記得放鬆身體...學習感受節奏給你的訊息!想動就動吧.....放開一切束縛隨著旋律與節奏做你想做的自我就對了!

再來談談爵士樂....
如果說前兩者是重節奏多於聲線的音樂,而目前的流行樂是重聲線旋律多於節奏的話......那爵士樂就是整體音樂並重的音樂!爵士樂也不是用來聽好不好聽的.....它著重的是整體帶給聽者的一種氛圍!
一般人會覺得流行樂好聽通常是因為樂曲編排上讓聲線與旋律能使人印象深刻,無形中形成一種張力!因此一般人聽歌就會習慣性聽歌詞唱出來的聲線.....
然而有聽過爵士樂的人就會發現!有很多爵士樂都習慣留白的....可能沒有什麼聲線只是一點背景小伴奏或只是淡淡的一唱整體感覺靜靜的.....甚至平平的!如果你還在聽聲線的話.....絕對不會符合你的期待!
所以這個時候不妨把注意力轉到整體音樂性上面!去細細的注意它背景音樂.去慢慢的品味演唱者的音質傳遞的感覺.去享受整首歌的餘韻.試著去想像情緒....

這感覺就好像在聽自然的一些聲音一樣!因為爵士樂大都沒什麼起伏….聲音也好像很瑣碎與其跟著旋律走不如想像整個人被包在音樂世界裡面!這就是我想要表達的….沉浸於其中!台灣有些老歌也有類似爵士這種重氛圍的….像蔡琴有很多歌都有這種感覺…..

 

 

(哈哈~我很怪吧!新歌老歌都在聽….因為我只想要聽好聽的歌”!管他是新歌老歌….每個年代都會有好歌跟濫歌,沒有必要太執著於新舊的枷鎖!有障礙….跨過就好!雖然我曾經真的有一段時間是對老歌會有排斥感……)

由於爵士樂沒有太強的旋律張力,所以不是音樂旋律在搶奪主導你情緒!而是你自己在主導自己的情緒!因此很適合閒暇之餘品茶喝咖啡之際來享受爵士樂!
不妨就把它當作是一種聲音.....一種不會在你工作時吸引你注意力的聲音!你不注意它它也不會干擾你~你若細細欣賞它則會覺得它雖看似淡然乏味實則韻味無窮!
所以聽爵士樂絕對要很全面性的品味它整體的表現,不要只是執著於聲音.節奏或旋律.....有時候反而是此時無聲勝有聲!

現在來談談R&B....
節奏藍調...它又有別於前面三者!它著重的是聲線與旋律帶給人的感覺!演唱者在轉音的揮灑上應是以自身情緒為主導然後再茲意而為,然而聽者則要反過來欣賞~先聽其旋律聲線的揮灑然後再從中感受其要表達的情緒為何....

聽搖滾嘛...就是聽解放的感覺!!遇到這類歌曲就該先知道它著重的是在力度與節奏還有表達方式上面!
遇到拉丁樂就該知道是在聽熱情!!它們就著重節奏拍子上面!
至於靈魂樂....就該知道他跟爵士樂的欣賞方式應是大同小異的!

快歌======>聽節奏帶來的感覺
中速歌===>聽旋律聲線的情緒
慢歌=======>聽整體的韻味.意境

當然音樂風格還有很多,我在此也無法完全一一分享我個人的想法!不過是想提供大家在欣賞音樂上能有不同的角度!不要只是拿著市場普遍的抒情歌的標準去衡量其他歌的價值!(抒情歌之所以稱之為抒情….那就是因為歌型的設計本身就以抒發人的情緒為主,所以聽者很容易就進入歌曲的情緒當中)這樣你會失去很多聽覺享受,每種文化都有值得別人欣賞與學習的地方!沒必要自我設限窄化想法!^^"不過我也是強迫自己聽爵士樂聽到後來才懂這些的......一般人要接受爵士樂還真不容易!

其實音樂風格雖然多,但是欣賞的方式角度大致就如上述所說!只要懂得視時的調適自我就能看到音樂不同的面貌!
有時候不是此路不通...而是該轉彎了!^^"
如果你還覺得歌曲聽起來淡然乏味不如深入點想想歌的意涵與暗示吧!


ps:其他相關資訊不妨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對西方音樂的認識"!在敘述上又更詳盡些......這篇主要是表達我最近聽音樂後的主觀感覺!
2008.4.22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