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門生活這幾天,當地人告訴我金門八成人口都是集中在金城鎮,尤其是貞節牌坊和模範街那一帶就是買伴手禮的地方,然後金門騎車比開車方便,機車可以隨便停,不用擔心被拖吊,而且也不太需要鎖龍頭因為這裡治安很好,然後我發現很多所謂的老店,雖然店面老老舊舊而且是數十年的名店,但其實東西沒有比較好吃,可能是因為吹海風的關係,身體很容易產生黏膩感。

 

另外我也發現一些有趣而獨特的現象,金門人的個性都很豪邁直爽,講話大剌剌的直接乾脆,有時也會無意間得罪人,當地店家也都很有個性,想開店做生意就開店,不開店的話也可能無預警的休息,至於小吃有些店家更是出名的「怪」,一定要你一鹹一甜的搭配,如果你單買鹹的要跟你收20元,單買甜的也是20元,但如果一鹹一甜則是各15元,或者是你兩個人去買粥,一定要你一人買一碗不能兩個人吃一碗,這就是金門人獨特的個性。

 

不過金門人雖然很有個性,但對人卻很熱情,例如我在當地迷路了,在地人看我樣子還沒等我問路就馬上問我說有什麼需要幫忙的,解說也都很熱情詳細,不過當地卻真的很容易迷路,因為門牌號碼都是隨便跳,可能第一間門牌是50多號,隔壁卻已經跳到100多號,也可能單數和雙數在同一邊,導航真的完全派不上用場,只能抓大概而已。

 

在和當地居民聊天過程中我有提出一個疑問,就是金門菜刀很有名,因為聽說是用砲片做的,但是哪這麼多砲片讓他們做菜刀?我在想是不是很多都只是噱頭,經當地居民解說,原來現在確實很多都只是噱頭,有些砲片也是從東南亞進口的,在地的砲片已經很稀有了。

 

另外當地居民生活很單純,店家大多都八點開始營業,中午很多都會午休,然後下午兩點開始才會陸續營業,營業到晚上九點半則是店家幾乎都關門。以車輛使用的密集度來說金門算很高,大概是因為觀光客和學生讓車流量變得很密集吧!但是當地的車子里程數都不高,因為金門太小能去的地方有限。

 

可能是我去的時間剛好是盛夏並且是最熱的時候,才騎一天的機車就被曬傷了,真的是「超級熱!」炎熱的程度不會輸墾丁,但據當地居民說金門其實很四季分明,平常風很大,夏天非常炎熱,冬天則是非常冷,而且濕氣又重,會讓人非常受不了!對我而言,金門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小島,這裡不僅充滿許多人文氣息與文化遺址還有許多軍事相關的設施,簡單說這裡就是文化、軍事以及獨特個性交織而成的島嶼。

 

據說金門的社會福利做得很好,可能是因為離島關係政府下了很多功夫在補助上面,不僅當地車子免牌照稅,而且很多公家單位都有附設廚房,當地居民也都領有一些國家待遇,只是當地因為對外交通不便,要買車常常只能找民間保養廠代購或者少數幾間汽車經銷公司,換算下來普遍買車都會因為運費的關係比本島買車貴個1~2萬塊,再加上我觀察到金門車輛很多,而且租車旅遊業盛行,車輛使用的需求其實算很高,而當地保養廠什麼車都要會修,福特的展示中心內甚至擺著TOYOTA的車子,這代表一件事‧‧‧金門的市場太小了!任何一個品牌或修理廠如果只賣一個品牌或只修一種車會餓死!!!

 

我意識到保養廠重要性,他們將扮演各品牌車子的仲介角色,於是我用半天的時間,攻城掠地,頂著大太陽騎摩特車前往各汽車經銷公司、租車公司和民間保養廠交換名片,公家單位也佈了一些線,因為很多公家機構其實都相鄰不遠,經常互通消息,我希望藉由做別人沒做的事情,搶先佔據先機,希望未來能逐步佔領金門這個封閉市場。

2016‧5‧30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