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厭倦魁儡與操弄,但我卻無法改變什麼,永遠只能冷眼旁觀!很多東西看在眼裡,明知是陷阱,自己雖然不致深陷,但又不便與人得罪,冷僻的透視眼之下,只是無奈。


不可否認的是心理學絕對是把利刃,有句話說「先以欲鉤牽,再令入佛智!」其實稍做修改後也通順,「先以欲鉤牽,再令入"魔"智!」心理學就是利用人心最原始自然的"欲望",然後作為導引,想要成就一個人或毀滅一個人,讓他成佛或成魔,讓他積極向上或者自甘墮落,其實不是看當事人能自己決定,當事人永遠是迷惘的,永遠是被擺弄的,主要是看導引者是存什麼心,往什麼方向指引。


除非當事人自己就懂得心理學,只要所學的比導引者還要深入,那麼就能"跳脫"對方對你的掌握而不為所動,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心理學這門學問的原因,畢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懂心理學就像擁有透視眼,可以看盡人類許多行為背後的意義,規避組織操弄,你可以在遠處觀望,笑看人世間的浮華又淡然自適。


以目前的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已出現了很多"公式化"的心理模式,也就是利用人心的特性,只要按照一定流程去做,就可以讓人走向某個特定的路,只是正因為太"公式化",而且許多組織都在運用同樣的東西,如果無法運用到讓人不知不覺中靠攏,就會因為太多斧鑿痕跡,無法讓明白的人上當。


目前將心理學運用最廣泛的應是宗教團體、傳直銷、保險業‧‧‧這些利用組織架構發展的團體,將心理學的技巧運用的淋漓盡致,但並不是說這樣不好,因為有人的地方就需要掌握人心,才能控制組織發展,以下是最常見的運用。


1、集體催眠:
把人集中在一個密閉空間裡與外界隔絕降低干擾因素,不斷重複灌輸強調一種觀念,甚至不斷誇飾和強調遠景,然後再請人起來心得分享驗證,尤其請的人越有份量(明星、政治人物‧‧‧)或是處境越卑微(老年人、殘疾者‧‧‧)就越能運用"光環效應"得到普遍認同,這就是「集體催眠」,是一種洗腦技巧!

如果再搭配安插幾個人鼓動氣氛,就更容易掌握"群眾心理"讓多數人盲從認同。(希特勒的演說即是成功的例子)


2、運用氣氛打鐵趁熱:
當集體催眠到一定程度,一定要接這招,因為所有人的情緒氛圍與大環境節奏一致,此時個人自主意識最薄弱,是最沒有判斷力的時候,只要下指令就會遵從,這時鼓勵加入會員或是購買產品效果最大,如果再搭配「斷其後路」效過就會更為彰顯,例如說數量有限或是只有當場報名有效!


3、先小後大瓦解防衛心:
如果你拒絕對方,對方一定會說「你不接受沒關係,但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照著試試看,不好就算了!」其實這又是心理學的「先小後大」技巧,就跟推銷員要進你家但你一開始把他擋在門外,於是他提出一個小要求,可否先打開門?然後再進一步提出可否跨進門一小步?最後提出是否可以到裡面坐下來?這會比一開始直接提出進去坐還容易,運用逐步妥協的方式瓦解你的防衛心!

其實當你照著對方步調做時,表面上你還是沒接受對方,但事實上你已經從原本的強烈排斥轉變成試試看了!你已在不知不覺中走進對方步調,而且人很奇怪,「同樣的事反覆做就會成為習慣,而習慣就會成為自然!」你會因為時間次數的拉長增加而潛移默化習慣對方的模式。


4、鼓動心理:
很多組織都會利用年輕人想要賺大錢而不切實際的心理,將之吸收並說明加入組織可以自己當老闆,時間自由賺錢自由,不斷強調發展性,透過鼓動虛華與給予夢想來麻醉其心理,事實上你真的是自己當老闆嗎?還是你在為老闆賺錢?你有沒有想過多數的利益跑到誰手上?公司不斷鼓動你並且灌輸你許多正面積極的觀念,就是要你最終成為替公司衝鋒陷陣的士兵。

至少至今我還沒聽過世界首富前幾名中有哪個是利用業務分紅的!



其它部分例如:示之熱情讓人喜歡環境氣氛(明明初次見面,卻熱情的跟你噓寒問暖。)、偶像神化無限推崇上綱(信耶穌得永生!)、喊口號的自我暗示法作心理催眠(業績要達一百萬!)、先嚇你再給你一條路(不做好事會下地獄,下地獄是可怕而悽慘的!所以你要做善事。)‧‧‧這些都是讓你乖乖聽命行事的做法,我以上只是舉出比較常見的例子,雖不敢說我對心理學有多深入的研究心得,不過至少普遍的技巧對我而言還算是雕蟲小技,很多時候,我雖然不動聲色,但我知道他在用哪一招,以及下一步會怎麼做,所以也只能默默自己暗笑‧‧‧人世間的勝負,其實比的就是誰對人心的掌握更高明些,如此而已。


最後~
比起複雜的操弄,我更喜歡冷眼旁觀,喜歡登高瞭望,於觥斛談笑間,看盡城市燈火如何闌珊。
世間的繁華表象背後,戳穿了只是"私欲"二字。

2013‧8‧2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