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很重要,但死亦是種調節,沒有死亡與毀滅,世界會生產過剩。

我們喜歡陽光,但卻需要陰雨滋潤,只有陽光的世界,萬物會枯竭。

人人都喜歡善,但亦需要惡來平衡,沒有邪惡對抗,正義就不存在!

和平很重要,但戰爭卻是通往和平的必要手段,當時局已疲憊不堪,就需要先破壞再建設,鐵與血是重新建立秩序的要件。

不必強調純善,任何東西的存在,都有其意涵,一如四季的循環,有夏之旺盛,必有冬之衰竭,萬法自然,循環不殆。


因此為人處世不能有所拘泥與偏重,當柔則柔,當剛則剛,因時而為,人要有善亦要有惡,正如有光明亦要有黑暗,有白天自要有黑夜,當一個方法已不適用時,就要懂得因時而為的"轉變"!悲到極處要堅強,走到盡頭要爬起,跌到谷底要起飛,逼到死角要爆發。


所謂亂世用重典!環顧現今的家,人人顧及情分,很多事情看在眼裡,罵在口裡,卻怎麼也下不了手,每個人都非常軟弱,任由外人妄自尊大,現在的家就像一盤散沙,大家得過且過,安於現狀,為此我深感悲痛,亞里斯多德曾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那麼我也要說「我愛我的家人,但我更愛合理與秩序。」


我明白自己肩負著全家的責任,不能再是沉默羔羊,必須要硬起來,將這個家大肆整頓一番!「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我決定大開殺戒,用強悍的作風把一切不屬於這裡的人事物通通剷除,讓這個地方重新回歸單純與寧靜。


於是我給他們一個期限,要他們跟著這些不屬於這裡的東西通通給我離開,同時我也要利用這次機會,把家裡一切用不到的東西做一次解決,打掃房子很困難?對我來說卻很容易,只要把握一個原則「東西少就好整理!」很多人就是因為"捨不得"把一些用不到的東西丟棄,結果越積越多,整理起來當然困難,東西多看起來自然雜亂。


憑我做事情的魄力絕對是乾淨俐落,不會像姊姊那樣拖泥帶水,不會像爸爸那樣光說不練,用不到的東西就丟,何必不捨?省的佔空間又礙眼,故留下來的東西自有其用處,很快這個家就會變得寬敞,會少去許多紛爭,心情也會隨之開闊許多,以後只要簡單的掃地與拖地,整理起來不僅輕鬆又乾淨,讓人感覺舒適且雅緻,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可以柔軟到跟人低聲下氣,也可以剛強到趕人出去,對我而言,我看的是怎樣可以把事情處理的更好?也就是當下的局勢適合用什麼方式,任何事情都至少會有"兩極"的處理做法,我的轉變是依"目的"而生。


因時而為轉變的我,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背後,其實只是期盼有個單純而簡約的空間,如此而已。


延伸閱讀-灰色調的我
http://www.wretch.cc/blog/au4a832/33065931

2013‧8‧23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