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在課本看到浮生六記中的一篇文章,印象一直到現在都很深刻,當我在軍中書櫃重新看到這本書那刻起,我就決定將之讀完,這部書講述作者「沈復」的一生,其中大半是他與妻子陳芸相處的浪漫與共,可以看到陳芸絕對是個非凡的才女,在古代封建社會可謂相當少見,一位喜好遊山玩水與吟詩作對的氣質美女,然後他們夫妻間相處的模式,夫妻情深就好像神仙伴侶般令人稱羨。


這書中提到「女子無才便是德」以及「貧賤夫妻百世哀」和「夫妻間不可相仇亦不可過於情篤」,的概念,然後作者推崇「喜於遊樂,閒情安逸」的生活方式,作者回顧自己的人生,他對自己的生命自怨自艾,認為人生坎坷多為自作孽,但他是多情重諾,爽直不羈,卻依然在後半段人生裡過得相當坎坷。


對此我有一些看法,這主因是他根本不擅理財,然後妻子又不懂得做人的應對進退之道,所以招致公婆的仇恨,他們生活在一起,為了幫助別人或貪圖到處遊玩享樂,於是金錢的運用上常是移東補西,所謂「處家人情非錢不行」,但卻絲毫看不到他們重視金錢的節制運用,飲酒作樂自命瀟灑,然後招妓,更為人作保,難怪會落得悲慘下場。


我只能說作者夫妻兩人生活與思想太過超脫,固然看來是灑脫浪漫,爽直不羈,以文學角度來看倒頗有魏晉南北朝時竹林七賢的風采,不過從一般大眾角度看來便顯得不切實際,這倒沒有對錯,只是端看以什麼角度來看,只是當他們選擇這種生活方式,就必然面對這種悲慘結局,我倒覺得沒啥好自怨自艾的。


至於養生部分,我認為這是本書精華所在,作者將其愛妻慘死後,痛不欲生的情緒寄託於養生之道之中,有了許多體悟與經驗之談,頗有中庸之道的哲理蘊含。例如「食、慾需少」「目勿妄視、耳勿妄聽、口勿妄言、心勿妄動」「貪嗔癡愛是非人我一切放下」「視聽行做不可久」「樂即是苦;苦即是樂」‧‧‧更讓我深深體會「逐名利能爬高,但不能久,養生安樂不能通達,卻能長壽。」的道理,富人役於名利,貧人役於食飢寒,能知足能得閒,斯為自得其樂!所以人在煩惱時,當帶其領略天地自然之理,可知天地循環規律,起起伏伏,身不由己!


作者提供了一些解決煩惱痛苦的辦法,作者說可透過讀書來知道古人的遭遇,古人的遭遇常更甚於自己所面臨的痛苦百倍,或是寄情於他物讓自己能移情忘懷,只要保持心平氣和,勿妄動意念維持平衡,就能達到養生。

2013‧1‧25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