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對表哥有印象,以前媽媽在世時總是不喜歡與親戚往來,但現在不同了,這個家現在由我做主,我希望能重啟與親戚們的關係,於是我常常為自己安排時間拜訪各個親戚,本來這次只想去找二舅舅,卻沒想到剛好兩位表哥都在家,於是我趁機與他們攀談許多關於工作的經驗。


兩位表哥都很有學問,啟發了我非常多的觀點。
1、別人不做的我來做,別人都做的我不做,從利基市場思維著手:不要走主流產業,因為用戶多且競爭對手也很多,雖然還是有機會出頭,不過這只能在廝殺當中脫穎而出,是相當不容易的,不如找那種邊邊角角的產業,也許只有少數人代理,雖然使用者不多,競爭者也少,但做的利潤大,成交數量不用多,就足以滿足一定的收益!前提是要有高專業度(不易被取代)、高門檻、具獨特性、差異化。沒人做的市場,要嘛沒利潤要嘛門檻過高,但沒利潤可以創造利潤,門檻過高則是當你擁有特定條件時,只要你能突破這層門檻那門檻過高反而成為你不易被取代的優勢。


2、從人脈中找合適的切入點:每個人的朋友組成不同,也許有人大部分朋友偏向電子產業,也許有人偏向金融產業比例居多,這些資源如果能擅加利用加以整合就能發揮更大效益,所以在一開始茫無頭緒時可以先檢視自己人脈,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切入,以這個方向來找工作就可以得到較多的幫助。


3、以進入大公司為原則,但如果達不到則退而求其次先從小公司做起,既打不入主體就先打入小零件:先在小公司學經驗只是為了進入大公司做準備,因為大公司門檻關係,一下子要進去不容易,不如先去小公司做該產品需要的螺絲釘,藉這機會與相關人員接觸,然後再伺機而動。


4、高明的業務要做到為對方著想,減少對方負擔,一開始就將棋局佈完整:站在對方立場為對方規畫、計算長期獲利效益(可能短期比其他同類商品成本較高,但長期效用更大)、甚至幫承辦人員想好說服老闆選用的說辭、把對方沒想到的說給他聽,貼心就是成功的關鍵!


5、要思考我有什麼優勢跟別人不一樣?每個行業的業務,能爬到頂端必然會有其獨特的地方和優勢是別人所不容易擁有的,他不會只是賣東西或是擁有對產品的專業知識,他可能具有其他技能或特質,而這就是成功的關鍵!一開始產品特質重於個人,因為要有所本而不是隨便說說,這樣才能使人信服,但後續的服務與長久經營卻是靠個人特質,因為一樣的產品,別人為什麼要找我而不找其他人?這可能是因為我的服務與積極度讓人滿意!


6、要了解同類產品之間的差異性,然後凸顯本身產品的獨特性,並在拜訪客戶前先想好許多套說辭做好萬全準備,把握每次談話的機會當作學習做到最好。


7、茫無頭緒時不要急著理清什麼,不妨邊做邊思維,從做中學,再慢慢修正。


8、多去經歷嘗試就會有人脈和機緣,這就是轉機!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9、學英文需要環境,不能只是拿著書苦讀,這樣成效不大,需要創造一個盡是學英文的氛圍!例如聽廣播、看電影‧‧‧


10、任何媒體上看的到的資訊,都是已經過時的資訊,也許別人十年前就已經在做,現在看的到都已是成熟的產業,真正的新穎,是在看不到任何資訊的情況下做出來的東西,但這不容易,要靠許多學問與經驗的累積。

2012‧12‧31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