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
「長庚大學」
我來這裡純粹是想殺時間,反正離憲校很近搭車又不用花錢,一早也不知道去哪裡,於是我就決定到這看看,逛完一圈校園後沒什麼特別感觸,當時台塑文物館沒進去看,另外從興建大學、科技大學、造社區和附近加油站都是台塑集團來看,可以看出台塑集團的野心。


「桃園市」
在搭公車到桃園火車站的過程中因為我不知道路所以就在車上問了座位旁邊的阿姨,結果她就說沒關係等下下車她再告訴我怎麼走,她剛好也是要在總站下車,一路上就趁隙跟我聊了許多話題,下車後走著走著她忽然停下來,然後不斷翻動自己的包包,接著問我說:「你猜猜我要找什麼?」我那時真的嚇到,她到底想幹嘛???我當然是說不知道,接著她就說:「我要找送你的禮物!」我聽完整個傻眼,我跟妳問路還要妳送我禮物也太不合邏輯了吧?


於是我就客套的說:「無功不受祿!要送也是我送妳禮物,這東西我不能收。」然後我們就在一陣推推拉拉的話題中,後來我看到她終於拿出東西了,原來是小東西並且上面還有她的名片,看起來並不貴重,於是我就接受了!原來她是某美容公司的顧問,上面有保養品的試用包與名片然後外層用精美的網狀袋子裝著,袋口以緞帶繩相繫,她還特別綁了一下才拿給我,並且跟我說:「做個朋友吧!記得要保持我連絡喔。」


我只能說這種把握機會接續話題並自我行銷,以此拓展人脈的方式真的太高明了!雖然禮物只是公司常見的試用包,但她藉由包裝的方式來向陌生人遞名片,以禮物的說法創造驚喜感,成功的詮釋了禮輕心意重這個道理。如果她沒有一開始的接續話題,可能我跟她永遠只會停在我的第一句問路,她回答完也就象徵兩人關係做結,永遠不會有未來的任何發展,她自然沒有機會交到我這朋友,我當然更不可能成為她的客戶;如果她沒有用此包裝方式,而是解說完並帶完路後直接向我遞名片,或許是可以有機會使我跟她成為朋友和客戶,但卻顯得刻意與生硬,相較下以萍水相逢的方式順勢送禮遞名片,不僅絲毫不露稜角,更能令人感受到她的巧思與心意!不過偏生她遇到我,我只是分析和讚歎了她的高明,然後我依舊不為所動的把東西給丟了。

舉這個例子是要自我提醒,爾後從事業務
1、要隨時留意各種機會廣結人脈
2、以巧思來包裝名片創造與眾不同的價值


之後我到桃園火車站並與老楊見面,這是一位論壇認識的朋友,沒想到看起來他比想像中年輕,而且他是一位極為重守承諾的人!寧可自己吃虧也要守信,這點讓人相當欽佩,而且感覺他行為拘謹,思路清晰,每每我開一個話題,他都可以詳述,可以看到他的見識淵博,在與他一起吃火鍋聽了許多他的過往工作經歷,讓人從中學到很多。

閒談之中讓我學習到的收穫:
1、賣東西不一定就要介紹該產品,也可以完全跳脫該產品,以其他方式達成行銷目的(例如博取同情,不過須拿捏分寸),此為跳脫性的思維。

2、作業務並無固定招式,需能靈活運用各種技巧。

3、一個人能夠成功,在於懂得觀察別人和運用自身擁有的武器。

4、銷售話術需能引起對方共鳴並拉近彼此距離。

5、人與人之間有時候要放長線釣大魚,在彼此陌生的情況又想與對方接近,需做點犧牲來與對方互動,長久的人情投資為自己創造新契機。


在與老楊一起用餐結束後,我去附近的遠東百貨和新光三越逛了一下,感覺真的讓我失望了。


「中壢市」
出了火車站後我看到正前方就是中平商圈,這裡整條路可以直直給它逛到底,還蠻長的讓人逛得很過癮,然後沿途我就看到衣服充滿血和奇裝異服的遊客,讓我更想繼續往前走瞧個一探究竟,原來當我走到底後發現這裡在辦「萬聖發威變裝派對」,搭了一個舞台讓參賽者穿著各種奇裝異服進行表演,然後有評省坐在台前評分,是市政府辦的活動,可是我當時心裡很那悶市政府辦這活動的目的是要幹嘛?當我找到活動海報後一切疑問才找到答案,原來可以憑在商圈店家消費的發票換摸彩券及限量獎品,以此促進消費!能在應景的節慶禮用這種方式促進經濟,倒是不錯的構想。


回程途中我看到一個人,在垃圾堆旁邊,禿頭且已掉了許多下排的牙齒,西裝舊外套、牛仔褲、polo衫、涼鞋,末約花甲之年的男子,放著一台YAMAHA的電子琴,竟自彈自唱起來,每一首都是西洋經典老歌,雖然聲音沙啞有極重的煙嗓子,但旁若無人自然融入的表情與肢體,隨著旋律擺動和踩節拍,那分悠然自在與陶醉的,歌唱時的專注眼神與投入的神情,好像進入到故事之中,化身主角正敘述著什麼,時而又狂放不羈,動作大開大闔,放縱高歌,語氣多變的詮釋,充滿力度的聲線,其獨特的演唱方式就像書法狂草般,讓我猛起雞皮疙瘩極為駭然。


他唱西洋歌曲就像黑人歌手般,如出一轍的味道,有爵士的感覺,我在這裡找到,什麼叫做"音樂"!而且我還在此聽到自己很喜歡的一首歌"Hello"他唱的氛圍與原唱完全不同,讓我覺得柔情中更帶滄桑,我覺得此人唱歌的態度讓我非常喜歡,而且唱歌時感覺就像人歌合一,雖然音質不佳,但不影響歌曲的情緒反而成為另一種特色,更像外國歌手的氛圍。


出神的我後來因為時間關係只好離開這裡準備搭火車,已經走到火車站後想到我再也聽不到這歌聲和獨特的演唱方式,我竟莫名的悲傷起來,我突然升起了想拜她為師的念頭,最後我不知道哪裡鼓起的勇氣,竟想要回頭跟他要名片,那時的我萬分掙扎與猶豫,可是最後我決定還是回頭,因為我認為不要做自己會後悔的事情,想到就趕快去做,錯過了就沒了!於是我就真的回去,看到他與朋友正在聊天,我在旁邊等了一下,他似乎注意到我,於是示意讓我過去,然後我與他攀談並順利要到名片。


原來他是香港人來台三十多年,目前已經六十二歲,曾待過墾丁三大渡假飯店作駐唱歌手,他說:「我的風格不為時下市場所接受,所以選擇來到這邊做自己喜歡的演唱,其實我已經不在乎錢,音樂在你需要時可以很無價,但在你不需要時也可以很廉價,而我就像是音樂的乞丐,哪裡有機會就去哪裡演唱,我喜歡享受音樂,有些東西是金錢所買不到的!」他講這些話時慷慨激昂,充滿著許多想法,這一席話深深的打入的我的心坎,他真是一位熱愛音樂的人,渾身透著音樂魂,表裡如一!


之後他還跟我說:「如果你也喜歡音樂,有問題都可以來找我,任何問題都可以,只要我知道的我一定傾力相助,甚至你可以把你唱的歌曲現場唱給我聽或用其他錄音方式給我,我可以幫你指出問題。」然後說完這番話我正猶豫是否當場唱給他聽時,他又跑回去唱歌了‧‧‧我真沒看過這麼熱愛音樂的人!


然後他旁邊的朋友便在此時與我閒聊,這是一位看起來像外勞的人,閒聊過程中他提到他擅長寫文章,於是便把作品拿給我看,果真文筆相當細膩,於是我就想說他會不會是作家?便問他職業,然後他跟我說他是殺豬的‧‧‧我當場愣住,隨即回了一句「那您真是粗中有細阿,不簡單!不簡單!」果然人不可貌相,這天讓我結識了兩位奇人異士,拓展了視野,真是大豐收。


「剝皮寮歷史街區」
夜色微燈,古屋小徑,算是頗有歷史感的地方。


「龍山寺」
由於本人沒啥宗教信仰,對我而言只是一般的大寺廟,然後我對裡面護身符要販賣的商業行為以及門口站著化緣的尼姑行為感到鄙夷。


「艋舺夜市&華西街老街」
這裡算是比較傳統的夜市,充斥著很多命理相關的攤位,然後也有一些早期日本的商品,然後比較獨特的是有賣「蛇肉」和「鱷魚肉」的店家,據說特定時候還有現場宰殺蛇的表演,可以說是比較少見的夜市文化,在上廁所的過程中走到狹窄巷道,意外發現裡面竟暗藏許多茶室,最後在回去的路上我看到一間叫做「北港甜湯」的店家,生意大排長龍,於是我就點了燒麻糬,感覺還挺不賴的,有經過這附近可以去試試看。


「龍山寺地下街」
這真的不好逛,販賣的商品就跟我家附近的夜市差不多。


「寧夏夜市」
夜市本身不大,吃的佔居大半,可是我都匆匆走過所以無法做什麼特別的介紹,在這裡唯一停留的是一間叫做「甘記燒仙草」的店家,我點了看起來頗有特色的小芋圓冬瓜茶,特別是有不過若問我好不好喝嘛,我想我還是喜歡珍珠奶茶的Q軟口感。


逛街後的體悟:
1、交通使傳統和現代結合(捷運的便捷),使一些充滿歷史的地方因此擁有觀光價值,外地人想觀光時可以觀光,不想觀光時也可以很輕鬆的去其它地方進行消費,滿足了各種客群的需求,在這種前提下年輕人便願意投入傳統文化中,因為有"利"可圖,年輕人注入傳統文化為傳統文化帶來生機與創意,成為良性循環。所以發揚傳統文化並不見得要一味的固守落後才叫歷史,當年輕人都外流,外地人罕知時,認同者缺乏,長久下來只會變成斷層。



憲訓放假好好1-初探新奇:
http://www.wretch.cc/blog/au4a832/33036448
憲訓放假好好2-流行時尚之旅:
http://www.wretch.cc/blog/au4a832/33039565
憲訓放假好好3-九份&平溪之美:
http://www.wretch.cc/blog/au4a832/33042589
憲訓放假好好4-奇遇與體悟:
http://www.wretch.cc/blog/au4a832/33042781
憲訓放假好好5-擎天崗&碧潭之美(台北精華景點推薦總結):
http://www.wretch.cc/blog/au4a832/33042782


2012‧11‧5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