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開學時我就在定位上定的相當清楚,把所有重心都擺在社團而宿舍部分則站在指導者角色,因為社團才真正需要我親力親為的地方,宿舍部分管的相當鬆給幹部更多自由空間,坦白說大多是在執行任務,也就是上面交代什麼就完成什麼,然後把例行工作做好這樣,幹部有事請假只要事先跟我說我也都準假,我會把握學期必須掌握的重點,只要是重要且必定要完成的才強力要求必須做得比別人快比別人好(例如進退宿活動、幹部甄選及座談會參與人數),其他部分則交給幹部自行去發揮或副舍代為協助執行,我能這麼做是因為這一切都建立在「一定基礎上」,若少了這些基礎恐怕我還是需要有更多監督與引領作配合,所謂的基礎是:個人本身具有足夠經驗能掌握執行要求重點、多是老樓長具有足夠經驗熟悉工作內容、樓長普遍能力強且有足夠自治能力不須讓人擔憂、樓長的配合程度高。基於這四點關係,所以我敢放手信任樓長們的執行成果,因為我相信他們能給我滿意的答覆,果然他們也都不負期望,倘若今天情況不同,少了其中幾項的基礎,恐怕我還是得親自下去進行複查以及監督和驗證了。


這一次退宿工作,組長說先整理完且組長檢查通過的該棟宿舍幹部可以先行離開,為了爭取效率也希望趕快結束一切,於是我使出殺手鐧,在禮拜五和禮拜六兩天我都派弱勢服務和愛校服務的同學協助整理公共區域,以此解決退宿期間最棘手的垃圾問題,我的做法相當簡單,既然他們要的是時數,那我就給他們時數,我告訴他們一天的某三個時段我會去檢查整棟宿舍,我只要求這些時間點所有環境都達到我的標準,另外也希望他們在整理樓層同時幫我記錄樓層狀況,至於其他時間他們可以做任何事情,不過只能待在房間隨時待命,對他們而言並不辛苦就能賺取大量時數,對我而言也不用麻煩其他樓長又能完成這所有事情,最重要的是我不需親自出手也有人幫我巡視樓層和記錄問題,彼此各取所需互有得利,這招果然確保了退宿期間所有樓層垃圾都得到處理。


另一方面在禮拜天當天為了提高退宿率,於是請樓長一早就去把人吵醒,然後說明如果時間到後沒退的話,只好幫他把行李搬到管理站先辦退宿,果然強制手段發揮作用,一下就退得精光,然後副舍和我各自負責複檢不同樓層,等到一切就緒,於是我馬上去請組長過來檢查,就這樣當天在十一點半時全面完成,只是後來又被黃教官叫去搬站板和一些雜物這才拖到十二點半,不過整體而言仍是算快了!在這當中有兩個因素影響了這樣的結果,一是大多數的垃圾問題先被解決了,樓長才有辦法這麼輕鬆的全面盯退宿狀況,另一方面是"強制力"的運用,因為人都有惰性,若給人絲毫延宕的可能就會被拖時間,所以應當先將這可能去除。



社團部分因為很多東西都不了解,於是我採取「多問策略」讓我快速了解狀況,我把握各種機會詢問別人,然後將蒐集得到的資料給彙整並打成電子檔進行傳承,例如社團法令流程相關的東西,除了問旁邊有類似經驗的人,我甚至就在不懂的情況下直接往課指組衝了,透過不斷被課指組打槍來不斷自我修正,我可以一天往返五六次的課指組,但我一樣是把事情解決而且是一天完成,雖然這方法並不聰明卻很有效率;另一方面於社團管理部分我也找機會詢問了前學生會長阿銘或其他相關社團幹部,讓人終於體會社團生態的自由、自治與多元是與宿舍管理有相當程度的差異,當然我也在學習,如何將社團的輕鬆自在、一同歡樂相聚以及一同帶活動的喜悅氛圍帶來;在活動部分,自己雖然學過活動企劃卻沒有實際帶過任何一場活動,於是讓我更加格外謹慎,我為了辦好活動常是四處請人幫我看企劃並詢問他人想法意見,問著問著紀錄的東西越來越多,企劃則是一修再修又修,開拓了許多未曾得見的思考盲點,雖然實際活動辦下來仍潛藏許多問題,不過我認為「多問策略」仍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它讓人不斷追求成長與進步,每次的發現問題都讓人喜悅,因為我知道問題所以我又解決了一項問題,相信在一次又一次的修正經驗中就會越來越好。


這學期在社團部分做的大致就是規章制定、傳承資料的整理、社團網頁及粉絲團的建立、將蒐集的所有相關資源的名片製作成通訊錄、新舊任社長傳承名冊、完成社團徽章、撰寫活動成果報告‧‧‧其實所做的並不算多,畢竟這學期活動很多,不過至少在活動的檢討與分析做得很確實,這難能可貴的經驗會是日後辦活動相當重要的參考依據。


未來社團的發展的走向,迎新送舊的舉辦是抓住人心的關鍵,不可不慎;把握以核心幹部自我感染創造氣氛,將氛圍帶起來再漸漸影響周遭幹部;透過不斷的小活動團結內部凝聚向心力;把握我們社團獨有的優勢就是會第一波接觸大一新生,這是最好的行銷時機;以跨界合作方式舉辦活動並和其他社團保持友好關係,藉合作機會擅用其他社團的資源發揮,從中學習其他社團的長處;每個階段都要做好接班人選的訓練準備,讓傳承工作落實;平常就不斷為社團評鑑作準備;我們要漸漸拋開宿舍管理的層級思維,以社團自由、多元、平等的精神注入其中;為社團內部創造一個共同的理想與宗旨(可能是一起玩一起成長),一旦層級管理制度被打破,才能使社團參與者真正感受到社團的自由與快樂;讓大家都有發揮的舞台一起朝理想邁進,這樣的社團改革才算是真正完成,等社團穩定後屆時再以社團內涵著手,輔以相關課程,則可以使社團走向另一階段。


收穫:
1、能用自己方法自治者,當充分授權,上位者掌握大方向即可,不需過分干預;無法自我管理約束者,當緊盯並要求完全參照標準做法來執行,只要能掌握其細節,便也能維持一定水平。
2、要說服別人朝向心中所想的方向來做,首先要為自己創造有利局勢,例如須事先準備好具體數據和理據或各種客觀事實為自己鋪路,平時就做好準備小推理念,這推拉收放間定要有理由原因來服人,等到眾人同意且時機成熟後,就可集結眾人力量來推展心中理想。
3、看人要多看好的那面,不能只看缺點,畢竟人誰無過而誰又是完美?面對對方不足處應該慢慢導引,於團隊中,應多創造一同相聚溫馨的回憶,一開始必要多些主動的邀約,久了就能使團隊更加緊密。
4、團隊中須有能掌握大局進度、控管流程與協調者=>領導;心思細膩者=>文書;觀察分析者=>用人與策劃。
5、使團隊融洽的辦法
(1)先從「轉念」開始,使其覺得"有價值"=>有趣
(2)利用聚餐名目,玩些小遊戲
(3)不能使其認為是公式化的任務
(4)價值未必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但價值是存在與前進的意義
(5)要先能感染自己才能感染別人
(6)階段性活動安排
6、團隊成形之初,要先讓內部"玩開"之後再帶人就容易,務必使彼此熟悉。
7、團隊中正向氛圍的感染力量驚人,只要內部多數人認為團隊感情融洽,大家會將各自的快樂分享,使團隊良善氛圍環繞甚至影響新人;只要內部不滿情緒締造,那麼謠言與中傷可能使團隊四分五裂人人出走,不可不慎。


最後~
住宿組位置交替後,一年的觀察下來未見太多改善,反而管理員間更加暗潮洶湧,不過從目前的軌跡發展方向來看,其實我可以看出未來真的會變好,現在只是短暫的磨合時期,是需要點時間各方面多做溝通的,不過這也讓我想到國共戰爭時,因為日軍的侵入使全國槍口一致對外,第三強權的介入竟意外成了團結內在矛盾的一大關鍵,因為大家的利益受威脅成為同乘一船的人,原來當所有矛頭都指向特定人事物時,這反而讓自身原本既有的矛盾被隱匿,我們開始只會指責別人的不是,卻看不到自己所處的危機,現在位置換人了,猶如第三強權的消失,鬆散的制度使人性惡習恢復原狀,自私、鬥爭與懶散這些人性的陰暗面都表露無遺,我看到很多樓長每日工作都只是應付了事,在以前卻是人人都戰戰兢兢的,是什麼改變了這些呢?在以前我們可能會說上頭如何機車,在現在我想大家可能得先檢討檢討自己。


待了很久的宿舍幹部,特別讓人有感而發,這是我最後一次發這種擔任宿舍幹部的心得文了,個人認為住宿組需質變,應該增加更多垂直和水平溝通的管道傾聽底下聲音作自我調整,當利益與付出不成正比時,就會因為心理的不平衡令人微詞,與許多他校幹部交流後我常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別人可以如此團結如此低流動率,而我們不行?我是抱著服務學習的心態在做事,可是多數人不是!所以我不能用我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於是我嘗試了解很多人的想法,他們大多抱怨工作太繁瑣吃重,回想許多離開的幹部也大多是因為這原因,或許對我自己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我自有辦法面對跟克服,甚至我可能會認為這是幹部自己心態的問題,但我真能這樣把問題都歸結在他們心態問題嗎?難道他們心態都有問題抱怨都無理而制度沒有問題?這樣問題是不是依然沒有被正視跟解決呢?於是當我從問題中找答案後,我認為至少對多數人來說工作量這仍是一大推力,幹部抱怨的不管如何無理,但人多到一定程度仍是要被正視與處理的,因為這會回歸到上面提到的負面氛圍的感染力量,可能造成連鎖反應,故至少在安撫幹部情緒這部分就應該加強。

2012‧7‧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