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是做網路行銷公司,業務就是負責協助加盟商網路創業,我覺得雲端科技的運用會是未來趨勢,網路行銷的技巧也有助於我未來創業所需,不過當初會來面試這間公司是因為覺得他們的公司介紹有點誇大其詞,有些自相矛盾的部分,我覺得這是間不對勁的新公司。

 

但我又想趁機給自己歷練一下,看看這世界到底是怎樣,反正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在關鍵問題發生前迅速抽身,於是我故意去面試,我也確實被錄取了,前面幾天教育訓練坦白說是真得學到很多東西,以小公司來講這樣的教育訓練算不錯。

 

重點來了,第三天開始講薪資制度及運作方式,這是"無底薪"的工作,每個月至少要找到一個案件才會有3萬塊,之後則是再往上加,升遷也是看業績,公司很自由,只管成果,算是非常標準的業務公司。我也不是擔心無底薪,敢做業務當然就有那份心臟,重點在於公司的"運作方式"讓我看出潛在隱憂。

 

這間公司非常高明,以協助網路創業作為號召,提供貨源、平台以及行銷上的教育協助,開放加盟商加盟投資,加盟商基本上只需要經營粉絲團,讓人數達到一萬人即可,中間任何消費所賺取的利潤就和公司對分,然後也可以廣開分店採用連鎖的經營模式,又或者將店面頂讓賺取價差,運用數字計算後獲利非常驚人。

 

這間公司每種作法都有一套自圓其說的方式,連我都看不出破綻,要加盟商先付加盟金,投資先花錢很合理;貨品也不是有問題的,都是市面上的知名品牌,他們價格較實體店面略為便宜約九折也合理,畢竟是網路通路,從任何角度來看這都是一間正當營業的公司。

 

不過我這人天生不相信數字,因為我覺得生活不是數學,在生活中數線發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會趨向平緩。而且從該公司一開始的介紹,到我加入後很慢才講薪資制度,這些都讓我有些不安,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們的誇大其詞是一種吸引人的行銷手法,為了避免別人一開始就打退堂鼓所以很慢才說薪資,然後我發現其實加盟金的一半就大概是業務員一個月的薪水,所以業務員無底薪,一個月要至少拉一個客戶才有薪水的原因就在此,基本上這間公司就是沒有成本,然後靠人脈與口碑在行銷推廣來賺錢。

 

這些看似多層次傳銷的手法,當然也可以運用在正當的產品推廣上,這沒問題!就好像刀子很銳利,可以拿來殺人,當然也可以拿來切水果,重點在操刀者是存何居心,就目前看來這間公司所有的做法都還在合理範圍內,我不會因為他們的推廣手法就說他們這間公司有問題。

 

不過我一直覺得粉絲團人數達一萬人是關鍵隱憂,雖然經過極為保守的計算是合理的,而且我看了公司的操作手法覺得也很有這個可能,站在公司立場也確實要努力協助加盟商賺錢,因為加盟商賺錢公司才能賺得長遠,如果加盟商粉絲經營達不到三年一萬人,我們當然也可以說加盟商經營不善。

 

不過權衡之後,我想到除了陌生開發之外,如果我找親朋好友,萬一親朋好友就是那個經營不善的人,結果就是沒賺錢,那我是不是就成了拉對方下泥淖的罪人?我會因為一個工作失去一輩子的朋友,但事實上我「浪,昨飛」想賺的不是一次性的大錢,根本沒必要陪人家下一場看不到勝負的棋,著眼長遠,我要經營的是屬於我 「浪,昨飛」這麼一個人生品牌。

 

有些路無法一眼看穿盡頭,沒有親自走過根本不知道會通向哪裡,但有時候,有些路一旦走了,就無法回頭!

 

我可以隻身犯險,但我決不可能拿朋友來冒險,想到這工作有機會讓我失去朋友,我就毅然截然的退出,不管這工作是否有很多我創業需要的技能,對我而言,寧可自己餓死,也不要朋友吃虧,於是我第一份工作生涯就這樣結束,為期四天。

 

2013‧10‧27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