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企劃我與鈕鈕、辰辰及bboy組成一組,我們的組名叫"為了三千塊",因為一開始是說第一名會有獎金三千塊以及會被採用作為下學期休閒週執行的專案企劃,所以說這絕對是個名利雙收的大好機會,一開始我就抱著極大的積極動力一定要爭取第一名!


一開始我是直接從評分標準開始下手思考,例如評分的標準分別為1、休閒主題設定熟悉2、企劃完整可行3、資源整合(人脈、器材、贊助)<=利潤來源4、規劃內容加值創新5、簡報答敘。於是我就圍繞這些要點來思考如何達到休閒週的目的,也就是如何去行銷休管系引入人潮?如何說服別人採用我們的企劃??然後我直接拿了宿舍週的企劃格式作為我們企劃的初稿方向來進行撰寫,在投入的過程中遇到許多許多的困難,例如一開始的主題訂定,我們四個人不斷在想到底要結合什麼創意?辦什麼活動?主旨是什麼?背後的意義訴求是什麼?我們一度停滯不前過,因為完全沒有一個方向,好像什麼都可以,但什麼都不是這麼可行˙˙˙我知道如果只是辦活動玩遊戲的話很簡單,可是我認為要勝出絕對不能只有表面的遊戲,一定要有核心的意涵,甚至我想要把體驗的概念融入其中,於是我不斷否決了許多建議,就在大家都不知所措的情況下鈕鈕提出了來玩大富翁的構想,在這瞬間我突然眼睛為之一亮,大富翁˙˙˙仔細想想這倒是個挺有創意的點子!雖然這只是一閃而過的靈感,但直覺告訴我只要這樣做就會成功,至於如何化不可能為可能才是關鍵!所以很多時候不是沒有創意,而是創意出現時你沒及時把握而把創意放棄。


有了一個思考方向就像溺水的人抓到了漂流木,讓我們開始可以穩定的朝著一個方向進行,我們想到讓全校動起來直接將學校變成大富翁地圖,然而卻在這同時面臨了另一個問題,要將學校的地板通通畫成格子相當困難,以及這樣算一算關卡要非常多我們怎麼可能想的出來?這兩個重大瓶頸使我們又再度陷入膠著,甚至有人已經開始考慮是不是該換個方案進行,在百思不得其解下我想到既然活動要持續進行五天就不能一成不變,不如利用學校的五個代表區域進行五種不同主題的大富翁遊戲,最重要的是要能結合校園環境,分設五關進行逐步淘汰制,這樣可將範圍縮小,不過和老師討論後認為要盡量讓更多人參與,所以就取消了淘汰制讓所有參賽隊伍連玩五天,並且除了最終高額獎金之外還在每天設置了特別獎,獎勵當天最優秀的隊伍提高吸引力,至於各關主題部份我們想了很久,完全想不出要用哪五種元素來作為主旨。


老師對我們進度的要求使我們不得不立刻交出主旨,於是在一次中餐聚會討論時我隨口提出了乾脆用「德、智、體、群、美」算了!然後說明我們不僅要玩大富翁還要提倡五育並重的概念,雖然其實是玩笑大於認真,不過卻也著實提不出更好的想法,最後就真的決定這樣走下去,我們依照這個主旨下去想活動頓時變的格外容易,原來抽象的概念先出來後,實際的做法就會很自然的爲了要配合這個概念與問題而成形!不過當我們想到"美關"的時候遇到了有史以來最嚴峻最困難的挑戰,美這種東西一直以來都是很主觀的,如何變成活動競賽?勉強辦成比賽的結果就會很容易在評分上引發爭議,但如果不辦成競賽又該如何去詮釋這個主旨呢??我們左思右想連續想了好幾天,而且其他關的活動也還沒想好,眼看繳交時間就快到了,於是我們特別選了一個假日到辰辰家,從早上9點一直做到傍晚7點,一邊討論一邊想活動和打企劃內容,每個人都分頭進行一項工作,果然我們企劃的進度瞬間大躍進,針對"美關"的主觀問題我想到了對策,就是山不轉路轉避開競賽爭議,我選擇用以校園做舞台來體驗校園之美的方式詮釋這個問題,所以實際上我只需要想四大類型的活動體驗即可,然後針對德關的品德部份也是帶有主觀問題的情形,於是我提出了採取無籌碼的想法,讓這關以志工活動形式用不發放籌碼來強化服務的主旨在於發自內心,但在這議題上我與鈕鈕出現意見相左的情形,他認為若不發放籌碼則怕有人會不爽玩,最後透過溝通協調我們達成了共識,就是以參與者盡皆發少量籌碼來處理,至於德關的另一項問題是活動過於乏味無趣,於是鈕鈕提出不如打破原先設定五天的關卡,讓所有活動類型混合穿插在校園各處,然後也不用畫格線只需要搭設站點,每一個站點等於一格,於是就這樣解決了所有的問題˙˙˙


我們在思考這項企劃的過程中常常遇到困難點,然後每提出一個構想又會面臨另一個問題,有時候無心的想法成為了決定的關鍵,有時後彼此想法不同時難免發生爭執,如何從各持己見的僵局中去妥協或找出新的平衡點又是一大挑戰,在撰寫這份企劃當中身為組長的我扮演著引領思考走向、分配工作以及盯進度的角色,爲了使企劃能順利進行常常需要不斷與每個人協調與統籌每個人的想法,當方向明確之後才能交代每個人應該執行的任務,達到分工合作同步進行的效率,過程中使我學到很多東西,而且也要感謝我的夥伴們配合的天衣無縫,在創意、想法上沒人及的了鈕鈕,每當我遇到問題時總能從他的驚人見解中找到對應的解決辦法,可謂是一位良好的軍師;至於執行上辰辰與bboy則是重大功臣,任何事情只要交給他們做都萬無一失;而我則擅長統籌策劃讓每個人按照進度各安其職的發揮。


一個團隊一起奮鬥過程很艱辛,可是一群人一起扶持的感覺很溫馨,合作使我們彼此更具深厚的革命情感,箇中酸甜苦辣令人回味,想到為了避免遲到於是鈕鈕提出按照時間,遲到罰飲料或午餐請所有人。結果因為辰辰經常睡過頭遲到,幾乎每個禮拜我們都喝到飲料,包括企劃發表當天及隔天辰辰都遲到,結果飲料被罰兩倍又加上被罰午餐,當天辰辰荷包大失血;bboy因為換現金所以錢包賺飽飽;我是午餐和飲料都買所以肚子吃飽飽;鈕鈕一旁看的爽嗨嗨!我們這份企劃第一次完成的時候我還因為太開心,要寄給老師結果不小心被我按成寄給全班,擺了一個大烏龍˙˙˙全組笑翻!還好大家幾乎都沒在用學校信箱所以企劃內容似乎沒提早走漏,後來當老師看過企劃之後經常要求我們一修再修,原本已經以為大功告成的卻常會有一些小地方需要修正,有一次老師甚至晚上11點打電話給我要求我們修企劃,一開始聽聲音我不知道是誰還問他哪裡找,聽到是老師讓我嚇了一跳,才知道他對我們這組期望很深,於是更激勵我們不能辜負老師厚望!距離最後交件的前一天晚上,老師特別幫我們再次修改了格式,讓整個企劃書變的相當美觀一目瞭然,然後我爲了追求更完美,於是又拿這份企劃書去請教我們管理站資歷最高對於公文一道相當在行的大哥,果然經他過目之後又找到一些小問題,然後我又再次將企劃書修改,改到連他都覺得相當完美,我這才放心的將企劃印出來!


企劃發表那天,我向室友大祐借了西裝然後搭配自己的白襯衫、線條西裝褲、皮鞋以及魚魚送我的領帶,一身標準的不成套搭配,不過我是從出生以來穿過最正式的一次!還好每樣單品都相當合身,尤其是大祐的西裝,我原本還很擔心會太大件,沒想到竟然會剛剛好看起來格外筆挺,他的西裝很特別,是三扣西裝而且是金釦子有墊肩,與一般西裝的剪裁版型不同,穿在身上就顯的相當不一樣又不失莊重,然而三扣西裝使美麗的v領區變的有點小就是相對的取捨可惜之處,發表會那天我先與組員在全家會合再一起前往會場,然後我開始利用筆記本書寫等回要發表的強調重點,這次是由我一個人進行企劃發表15分鐘,這樣的好處是便於時間掌控,我利用ppt的頁數算出每張ppt約只能講30秒,然後我開始調適心裡的時間感,希望能不疾不徐的將內容講完,彷彿自己又回到了參加演講的情景,對於一般人最害怕的上台發表反而成了自己最大的優勢,十幾年的演講經驗已經使我將舞台視為自信展現的地方,旁邊的鈕鈕不斷的問我「你有信心嗎?」我的回答總是:「我對我們這組很有信心,一切不用擔心!」有些人對自己的自信,可能是為自信而自信,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理由說服自己相信就在說自信,然而我是一位很理性客觀的人,我的自信源自於內心對於方向的清楚明確掌握,唯有通過很多角度的評估後仍舊認為自己佔優勢我才會顯的有信心,所以我並不是隨時隨地都這麼有自信的,當我自己方向都很不明確思緒不夠清晰時我也是會感到很惶恐。


擬定策略萬事做足,一切就靜待上台發表分享的那刻,台下的我實在坐的有些迫不及待,終於讓我等到輪到我們上台時刻,剎時間感到全身精力充沛,不斷湧出的力量令走向舞台旁準備的我無形中似有無限的氣慨,我逐步的將這份企劃的各項要點介紹,並在報告過程中針對可能被質疑的點詳細的說明風險管理,然而由於這份企劃太大而報告時間有限,在只能針對大方向來講難免許多細部內容無法詳細說明的情況下,報告完之後就出現有一堆人提問,不過我皆能針對問題一一回應,還好這些問題於企劃書中早有詳細的對應實施辦法,所以當下雖然唇槍舌戰力抗群雄依然屹立不搖,事後發現我們在全系投票部份得票是0,我對自己的檢討是往後在ppt製作上應投入更多的心力,然後報告部分針對可能引發疑點的地方要盡快帶過來避重就輕,因為重點在於企劃書內容要詳細,然後有人提問時能夠迅速做出正確回應即可!


當聽到其他組報告也很不錯時,鈕鈕又會開始問我:「你還是這麼有信心嗎?」我就會回答:「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我對大家的相信!」就這樣˙˙˙我總是不斷被問,但我始終沒有改變過我的回答,直到宣佈得獎名單那刻,這下真的讓人充滿期待與緊張,忽然第二名隊伍出來了然後我看到很多人表情都很失望,然後鈕鈕就說:「哎呀!糟糕,沒有第二名了!怎麼辦?」於是我就笑著說:「沒有關係阿,我相信我們是第一名!」接著過不久,當評審正要宣佈第一名時,我看到旁邊有人比出了"4"這個數字,然後接著就宣布出第一名的隊伍是「第四組」,當下我們整組歡呼,有種想要哭的衝動,哈哈哈˙˙˙辛苦終於有了回饋,我真的超級感動那種喜悅是發自內心最深處的喜悅,感覺自己與搭當們共同打了一場很漂亮的一仗,我們整組來到台上接受頒獎,此時聽到質疑的聲音,然後外聘的評審委員徐總經理就出來爲我們站台,說他反覆看了我們的企劃,不僅內容寫的詳細而且已經擺脫的傳統活動形式跳脫出新的格局,爲我們致上極高的評價。


這是我們第一次撰寫企劃,我們從無到有一起努力,不乏跌跌撞撞的那些摸索嘗試,每當有問題時我們都會不斷尋求資源協助,這一路走來獲得很多人的幫助,否則僅憑我們這群小毛頭又如何能夠在全系面前展露首角一砲而紅?一戰成名的成就背後是所有人的功勞,大家用心血匯集而成的結晶,感謝我的伙伴與我一同奮鬥不離不棄度過許多難關,感謝嫣芬老師爲我們犧牲睡眠熬夜修企劃,感謝國忠大哥特別抽空爲我指點˙˙˙˙未來還有許多任務要完成,我們不能滿足於現況小小的成就而停滯不前,夥伴們,趁我們現在士氣如虹,我們繼續朝下一個目標邁進吧!!


2011˙1˙9 浪,昨飛 筆

PS:我覺得我們系利用創意企劃競賽的方式來遴選休閒週的執行企劃,一方面可以藉由分組促進團結,另一方面藉由良性競爭激發每個人的潛能,誘因方面有獎金吸引人,不僅可以實際看到成果,又能全系參與整個企劃到活動舉辦的過程,一連串下來各方皆得益並能提升休閒週的整體層次,是個一舉數得的絕妙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