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務這個職務就像是討債公司,但相較討債公司是沒有暴利可圖卻有風險要擔,人都有惰性,而總務常常要面對各種不同的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摧繳款,另一方面又有金錢壓力,那就是怕收來的錢弄丟或計算錯誤結果自己要貼錢,這些都是我擔任總務前的認知。


當上總務後我的想法有了改變,雖然那些都是這個職位所潛藏的問題,但既然逃避不掉那就只好「面對」!我覺得不做就不要做,要做就做到底做到好。雖然身邊常常聽到有很多人當總務到最後都掉錢,可是我覺得這應是能避免的算是藉此機會給自己一點磨練,於是我一方面請教前人經驗做參考,另一方面收起了平常閒適自在的心態,每日上課都提起了十二萬分的警覺,凡事都以「謹慎保守」為原則,寧可多花點時間也不要出錯,於是我處事變的如履薄冰格外仔細,並且在一開始就擬定了從收錢到退錢的流程與設想許多狀況作為預防,一切都在於「害怕出錯。」


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開學期間班上的書籍錢,由於每個人訂的書都不一樣,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於是我~
1˙首先去系辦要全班名條
2˙訂定統一收取的金額
3˙收錢和記帳
4˙宣告最後通牒日,並針對未繳款之人逐一摧繳
5˙逐一退款


能夠順利完成這些流程需仰賴許多人的協助,才能讓毫無經驗的我這麼順利,像是前總務的經驗傳承,他告訴我摧繳款上可告知大家趕快收齊金額趕快退款,當然這招也不是萬靈藥,摧繳款過程難免遇到一些困難,有些人明明訂了書看到我來摧繳卻用不屑的態度要我改天再來,這個時候平常隨和的我也不得不"硬"了一下,於是就和人爆發衝突,不過我覺這是必要的,畢竟事關重大,有些時候該圓融但這個時候自己是站在有理方,那就半分也不能讓步讓人得寸進尺,我就在這種情況下與人產生口角衝突,當然那人在事發後或許覺得自己理虧,他籌足了金錢來主動找我繳清,事情才算落幕;另一方面是令我很頭大要計算每個人應退餘額的部份,因為每個人繳的錢雖然一樣但訂的書不一樣,所以要一個一個算才知道每個人要退多少錢,可是數量多又金額龐大時人工計算真的很容易出錯,要反覆點閱又需要耗費相當多精神及時日,在苦思無解下我突然閃過一個靈感,因為當時統計學在教統計軟體,我的想法是~
都什麼年代了還在用人工慢慢算?何不交給電腦程式去跑不僅快又精準?就是這個想法讓我嘗試去求助他人幫助,想到舍長相當博學或許於此方面會有涉略或懂得相關資訊,於是就試探性的詢問了一下,果然他真的懂,經他講解與示範後才發現是一個相當簡單的語法技巧,我就這樣花了一個晚上熬夜時間不僅打出全班名條並且計算出每人餘額。


我從一開始花了兩星期時間收好錢,用一天繳清書商那的帳單,再用一天確認餘額,接著隔天就開始逐一退錢,從繳款給書商到退錢則花了一星期時間,過程都相當順利且分毫不差,事成之後覺得了卻了心裡的一顆大石外也蠻有成就感的,因為身邊有許多負面例子,卻沒想到自己竟能將這件事辦好,算是對自己的意外,卻也是對自己意外的肯定。


努力勇敢嘗試,讓我學到更多!

2010˙4˙25 浪,昨飛 筆

ps:
曾經自己是個粗心的人,真的是!
但我會努力學習細心與敏銳的觀察,我會為此而努力。
畢竟~小心駛得萬年船!
不過適當的放縱不拘是道德的。
誰叫~自己也很信奉中庸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