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說我文筆好,感覺自己好是好但還不夠好,因為我寫出來的東西最多只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卻不能打動人心,我認為一個真正好的文筆應該是能有「震撼力量」的,能夠讓人看後會讚嘆然後形成信仰的去信服,這才是有力量的文筆,否則無法引起共鳴打入心坎深處的文章就容易被遺忘。
我也認為自己口才不夠好,原因同上,我最多只能做到表達自我,卻無法進一步將表達的東西說到把人說服,這樣說出再好的東西也只是自己懂或是少數人了解,和別人一起比較時就流於各說各話的局面。

我認為自己若要朝更高階段邁進,所要克服的就是將文辭化繁為檢,用最少的文字達到最大的渲染效果,來提升傳達的效率!!!我一直以來的問題就是寫的太祥細,有時候將重點地方補充即可,過多的贅述反而分散讀者注意力,未來我的寫作方向可能會朝向~含蓄留白引人思考、將道理包含於感性文字(詩詞、寓言)中來易於打動人心、圍繞主題用不同角度深刻切入來加強說服力、將道理化作格言或各種淺顯易懂的方式使人便於記憶接收˙˙˙

我認為自己是有想法卻沒辦法「有效率表達」,那麼要提升的就是連接道理間的「用字遣詞」能力。
我發現可能明明都想表達同樣的重點,但因為作者的不同,有人選擇用一段優美充滿想像的文辭,有人卻是道理論說或白話直說,達到的效果相對就天差地遠,不可否認的是人對枯燥乏味的東西多不感興趣,天下文章一大抄,要如何將這些別人也懂得東西寫到使人容易接受,那就得看每個人的詮釋功力了。

我其實是想法夠,然後也能分析別人文章歸結重點然後重新編整,但是若要反過來憑一些想法重點來推演出文章,恐怕又會成為想法論說的形式,還是無法將深刻的東西寫成淺白的小故事。
看來我該多看點書才能提升用字遣詞能力了˙˙˙

2010˙2˙6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