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自己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甚至連家事都很少在做,高中畢業那年開始找了第一份的打工,一開始找當然處處碰壁,於是打定主意履歷上都寫自己有多年工作經驗,我的想法很簡單,大家都是從沒經驗做起的,經驗可以慢慢培養,所以不管有無工作經驗先設法讓自己進去做了再說,當然也因此歷經了許多波折換了許多工作,不會處事的我隨著與人接觸的越來越多,也漸漸從那什麼都不會的自己而有了改變。


上了大學後,我先做了飲料吧檯,但後來憑著學習與挑戰的心態轉來當樓長,沒想到一個學期過了,整個宿舍幹部大換血,我竟被問到是否願意擔任副舍一職,知道這是個不輕的擔子,從小到大未擔任過重要職位的我因此迷惘了,甚至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但為了家計關係,薪水成了很重要的誘因,我開始陷入兩難,很擔心自己做不好,很擔心承擔責任,很不喜歡自己時間被綁死,當時家人要我慎重考慮但不管怎樣他們都全力支持我,那次在客廳一家人一同泡茶與商討的情景歷歷在目,後來我決定奮力一試,我認為自己人生不妨就精彩一次,平凡、安定、不理世事的過大家都會,但就是這句話「要怎麼收穫先怎麼付出,爬的越高就要承擔摔越重的風險,撐過就是你的!」我決定先接了再說!既然想要那個收穫就不要害怕那個過程有多艱難,有困難就設法超越突破!要過的平凡與不平凡是由我決定,然後一頭栽下的我就這樣一直做到了現在,我發現自己越做越上手,在這一學期內沒出過什麼狀況,雖然遇到許多事情,但我憑著勤於奔波與負責做完份內之事才休息的態度,很多本來不會的事情都學會了,我學會面對問題,我學會處理問題,於是問題對我來說已不再是問題,遇到狀況都能迎刃而解,我反而因此在這個職務上變的很輕鬆!原來所謂的麻煩是因為不懂與不會,當你懂你會時,一切都只會變成輕鬆的過程。很難想像當初那稚嫩的我竟有了這麼多的改變。


這讓我想起了當初那深愛暗戀過的對象,曾經愛的死去活來,認為她是我生命的唯一,為她留過多少次傷心的淚水,以為人生沒有了希望,沒想到等到事過境遷當我遇見真愛後,我發現一切都有了不同,當初恍若置身窮途末路,如今也都有了轉變,許許多多的不可思議都讓我訝異不已,一切就像「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真的不能太放縱自己的直覺,有時候需要自我強迫,去做一些可能自己當下不願意,但有機會獲得可觀收穫或成長的事情。真的不要想太多,人的改變往往能夠超出預期,只要肯去做不要管自己是否有這個條件,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不管是接任副舍長或是戀愛,不管自己身處怎樣的條件,只要肯去做,不要想太多,憑著一份心去嘗試,從做中學習,終究我還是做到了!


然而就在退宿結束後,離開學校的前一天晚上,正在電腦前打著資料的我忽然接到舍長送的一大塊披薩,他說感謝我這一學期跟他的配合,當下就很感動,於是頓時湧現了許多想法˙˙˙
曾經,許多人告訴我與他一起共事會很辛苦,因為他會叫你做很多事情。和舍長在一起搭當後,卻感覺他沒傳言中的這麼難相處,只要把他交代的事都完成也可以很悠閒,我發現很多時候偏見是因為不了解對方立場,我在擔任副舍整理資料期間常常會因為有些人寫的不夠完整而頭大不爽,當大家都睡了的時候還要打電話一一詢問,讓我終於知道當初那些閒言閒語的人其實是自己做的不夠確實,當別人詳加詢問或要求重新整理時就怪對方是找麻煩無端生事,事實上根本問題都是出在其本身,有時候真的不能一味的指責別人而要多想想自己,多想想那些表面看似刁難的背後意義。跟舍長在一起他雖然要求甚嚴,但也同樣的能學到更多東西,事情是相對的,享受就是失去,付出就是得到,爬的越高摔的越重,走的越艱辛過的越自在!


這次退宿過程所帶給我的~

很多事都沒人會告訴你標準處理程序,得自己臨時發揮,做的好不好有沒有效率或速率都得靠自己掌握,必須隨時保持頭腦清楚狀態,在不明瞭狀態前不能輕舉妄動,要等到一切都清楚熟悉後才能行動! 


跟以往不同,這次站在指揮位置,或許工作內容變輕鬆,但涵蓋範圍卻變更廣,每樣東西細節都得知道,而且一個決定可能影響整個流程的順暢度,所以每個流程步驟都做的「確實仔細」真的很重要,一步未完成就不能進行下一步,一切按規定來,這樣最不會出錯(在人多的情況一定要好好處理每一件事情,否則就容易出問題,到時候光忙問題就夠了!)。

這次我學習到:
1˙大事定要堅持,小地方則可以視情況寬容(盡量做到滿足他人的需求)。
2˙遇到特殊情況不在職責範圍內則是盡量請示上頭。
3˙指揮調度時必須掌握每個人員的動向,同時也要將自己的動向交代清楚,以便有事發生時其他人能迅速聯絡到自己。
4˙平均每個人的工作量來完成事情。
5˙多利用閒暇時間與他人閒聊來增進彼此情誼了解他人的背景,以便日後的相處共事。
6˙不用凡事都攬在身上,讓新人每樣工作都能做到,藉由付出的過程中使他們更容易熟悉工作內容與環境,自己則多居從旁指導與協助、嘉勉的角色,責任則替他們承擔。
7˙不斷掌握退宿現場狀況、人數並詢問未退的樓友未退原因,以便追蹤和事先處理。
8˙反覆檢查設備然後統一回報處理。
9˙衝突發生時,首先要先緩和雙方情緒,不推卸責任,然後從中分析曉理。
10˙宣導事情要有效,必須要把細節與過程都詳細交代清楚,最重要的是要將宣導對象的利益與影響後果做連結,讓他們覺得這件事跟自己是「有關係」的,這樣就會被格外重視進而配合。



結論:
先知道不安居樂命,想得到先得付出與承擔的道理,然後不要想太多,不管願不願意或有何困難就努力去做,做的過程中勇敢面對問題不畏艱辛去努力突破,等到問題已不再是問題,你便有了成長!(今非昔比的我就是這句話最好的印證與註解,如果你懷疑,那麼,既然我做得到,為什麼你做不到?)

2010˙1˙31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