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暑假的幹部訓練到幫忙進宿以致於開學後的值班與每日工作,忙碌讓我的生活更增添了許多考驗與色彩,這是一個更高規格也更重的擔子,轉來休管系我除了需要具備這方面的專業外我也必須擁有實際的管理能力與經驗,接下這份工作雖然可能半夜依然忙的不可開交、自由時間縮的微乎其微甚至被麻煩弄得焦頭爛額,不過經過考量評估後我覺得目前需要這筆薪水更重要的是~未來我需要這個"經驗與經歷"!於是我義無反顧的堅持走上這條爆肝之路︿︿"

開學前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排班表"!
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份很簡單的工作,有些人可能覺得只是按照時段把每個人分配上工作而已,事實上第一次接觸這個我就搞了將近三個小時,這份工作有幾個困難點,1.必須要同時段的所有人員分配不能重複(否則一個人做兩份工作根本分身乏術)2.每個人最好不要重複三個時段都在同一份工作(否則有些人持續太輕鬆的工作,有些則是會累斃,造成分配不均又學不到其他工作經驗的局面)3.必須要依照每個人實際的狀況來調度分配工作!
第三點其實是最難的一點,如果只是做好第一和第二點當然班表是能排出來,不過不能讓人員分配達到『各得其所』的效用,如果能夠依照每個人不同的資歷條件和當天狀況而派遣到各種不同的工作崗位,就可以達到舊幹部帶新人然後相輔相成的效果!只是在班表上只有代號沒有列出人名,有時也很難把新幹部的人名和本人做聯想,在時間壓力下要做到面面俱到的考量就顯的困難,排班表一開始第一個時段大都是隨意排,之後就會受限於以上三點而越排越難排,變動的可能越來越少,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導致全盤亂掉也是有的...

接著就是統整各樓層回報寫日誌~
以前當樓長時回報我都是隨便寫能交差了事就好,寫完拍拍屁股就往寢室衝,現在身在其職才知道其職的難處,就是要等到各樓層把回報寫完再一次統整的寫出日誌,常常面臨的問題就是:樓層回報寫太慢所以我得熬夜趕工、回報內容寫的太空洞草率我得發揮想像力潤飾...




這就是我的工作,讓我了解到每個階層有每個階層的壓力與不得已的苦衷,有時候也許對方疏忽了什麼但我們也應該要少點批評多些包容,畢竟你不是他又如何能體會他的立場呢?『子非魚焉知魚之苦?』當然~也可能是『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其實苦樂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在這段時間裡深深體會到:
1.做事並不是把上頭交代的事情做完就好,好的處事態度是能把事情做的詳細周全、妥善完備讓人無可挑剔!往往會擴大到事情的周圍範圍也處理的巨細靡遺。

2.一個有效率的工作應該是每個人分工合作,工作持續不間斷,每個人都能發揮最大的貢獻也獲得最適當的休息,看的到工作的推展而每個人也不覺得疲憊。

3.換個位置就要換顆腦袋,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戲,演好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該做之事,領導者就要有霸氣而且也要夠精明有警覺性,才不會被下屬欺瞞而渾然不知,領導作風不一定要強硬但要有規劃購緊密才不會鬆散散漫;小人物就要有忍氣!至少不能帶給上位者有任何威脅壓力,對方就有可能因為你的努力認真然後又接受控制而提拔你,在這當中縱使受到再大的委屈也要懂得隱忍,想著目前對方掌權明的鬥不過對方,只有等待其他地方與時機再暗裡爆發,畢竟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4.當事情潮起潮落連綿不斷的時候,一但有遺漏或失誤就會出現要回頭處理失誤,那新的問題就來不及處理的情形,此時不要慌張更要冷靜,不要顧著彌補失誤,這樣永遠都會在追著問題跑,不妨做好取捨,把捨去的東西留後路做好系統式的排列整理,既可以方便其他人接手來輔助處理,等自己把比較重要的大事情處理好後等到有空閒時間再回頭來處理小問題。

5.管理人員從來都是大管小強管弱,否則就會管不動,故厚積薄發不斷的充實自己是必要的,面對不同人用不同方法,要靠平常多觀察就能知己知彼,從學習與互動中了解對方。

6.當事情複雜時就要一次就確切處理完善避免回頭,埋首工作處事相對就減少了人際互動和自我充實,所以握機會利用時間和人多互動和自我學習很重要!排行程與各下層關係打好,給予適當需求,均衡發展人際不要只限特定對象,這樣做起事來就能一帆風順,做事情一開始是靠專業但往後的維持則靠人際。

7‧仁者無敵的意義是因為仁慈者能夠得到龐大群眾的支持,因為不樹敵所以無敵,縱然有少數人不滿自己,但仁慈者掌握多數群眾有群眾支持一般聲音也無法造次,人的能力需要由人來肯定,如果管理者只能憑著自己卓越能力管理那只能完成形式上的工作進度,如果能用自己和善熱心與親切自內心發出流露來對待部署,有時後部署的無心過錯不要太計較,久久來一次簡單而豐盛的大餐攏絡人心,必能獲得廣大支持,管理便不再是一人而是一團隊。做表面與心機者遲早必作法自斃,因為當侵犯他人時就會引來怨怒與報復,任何一項再完美的攻擊都至少必露一處破綻。


2009.10.4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