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詳談買車過程與家人的交涉情形,想也知道~一開始老媽老姊一定是竭力阻止,因為我從小到大買東西沒有一次是全家無異議通過的!在這過程中老爸展現了他絕佳的口才,也讓我聽出他深藏的涵義‧‧‧他在以下這段話中涵蓋了他對我的教育方式與立場,他的確是一個有魄力而且開明的老爸!他表面反對暗裡支持我@@"然後還藉機說教‧‧‧

他對我說:
我並不會強迫你做任何決定,只會指引你怎麼走或會比較好,我幫你規劃但要怎麼做卻由你決定!(他真的從小到大沒要我一定得怎樣過)你能自己想通自是最好,否則倘若已有打算且也下定了決心並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那就去做不要猶豫,老爸同樣支持也會從旁鼎力相助!就是不要三心二意、畏首畏尾,多人多意見千萬不要輕易被別人影響判斷,我是過來人~最清楚想要的東西得不到時的痛苦,不要讓自己後悔,考慮清楚後決定了就趕快行動去實現,否則天變一時如果因故生變那就欲哭無淚!

做決定前要先衡量自己能力,沒那麼大的頭就不要戴這麼大的帽子,先看是否有實力面對各種狀況,再談理想!
一個有擔當的人並不是只會奢求他人幫助,而是遇到問題會先承擔然後再自己去設法解決!
做決定並不難!
做決定三部曲:
1‧考慮清楚
2‧行動迅速
3‧堅持到底


囉哩囉說,
夜長夢多。
先斬後奏,
生米成粥。
吃了再說,
何必多愁?

一個人要像風靜而鼓,火文而正,氣柔而勁!做事不疾不徐,井然有序,行有餘力。


我的回答:
老爸~你說的我都懂!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拿不定主意的人,我也不會輕易被他人想法所左右,就像你上面說了這麼多我也只是參考參考,不會因為聽到有老爸背後支持就馬上豁出去,我是三思而後行不打沒把握的仗,只要我能想透可能面臨的問題,想通可能的解決方式,就會馬上做決定馬上執行!
這次的問題也是如此,我考慮到將來家庭支出預算的問題,雖然我足以應付眼前狀況,但我不得不未雨綢繆,我不會為一時之快而冒險,所以我目前就是在你說的先衡量自己實力的階段!

今天的問題並非如你表面上看到的這麼簡單,你只看到你兒子為了買車而猶豫,卻不知你兒子因何而猶豫!問題並不是在於買車,買車事小生活事大,我考慮的是資金不能一次用死,因為我要留一部份來預備,將來處理自己所出租的房子可能面臨的各種狀況!即使買車用分期付款,我也要考慮到將來在收入與支出上的平衡,人總是習慣注意眼前能看到的,卻不知最關鍵的問題往往藏在看不到的地方!等到發現卻已為時已晚‧‧‧
所以我不能因小失大,必須要有全局觀,不能因為一時的衝動而造成往後的危機,我雖然很想要有一台車,但跟生活比起來買車不是最必要的,所以若真的有必要我也必須權衡輕重有所取捨,盲目的決定看似很果斷其實不然。匹夫之勇非勇~

老爸:
你說的很對,不過實際上往往無法事事順心、面面俱到,想的越多束縛越多,我並不是說做事情要不加思索的魯莽衝動,但有時候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要怎樣才叫完善?要等到一切萬事具備後才行動有時就會面臨困難,所以能想的妥當再做自是最好,如果猶疑不決時其實可以試著先去做一點再思考就會容易許多,偶爾也需要放手一搏的魄力!
不過聽到你能說出這番話總算也沒有白費我的苦心!

我:
那是因為虎父無犬子!

老爸:
哈哈哈,好!
你把該留的先留著告訴我欠多少,剩下的我幫你處理!

我:
老爸~我說過要憑自己實力買第一台車,所以今天這錢算我跟你借的,我會還你!
最後‧‧‧多謝老爸!(含淚)


就這樣~
買車事件落幕!
惟有男人~最了解男人

2009‧4‧3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