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校上到紅樓夢的一篇!經過老師講解之後我便對應起我家那本紅樓!我開始有了很多體悟!
首先是作者對裡面人物的名字做的隱藏涵義!像賈雨村~其實就是....假語村言....而甄士隱則是~
真事隱去.....作者在封建時代!因為文字獄的關係才設定了這種隱語!他將自身成長的家族經歷~
所見所聞和人生體悟寫出了這本~乍看是寫情感事實上裡面內容卻包羅萬象...有個人的情感~家族的興衰~社會的現象~
國家的現實盡數融於其中!不懂的人往往容易迷失於他那纏綿的情愛糾葛之中而無法自拔~~而我覺得似乎主旨在於說明一個道理!
那就是東西達到極盛時的衰落現象!無論是家庭抑或是人都逃不出這樣的命運~家與人之間的命運又是那麼的緊密~
我當初看那本書時~起初覺得很繁瑣無趣~看到後面越是發現賈府的人一個一個的凋零....令人一時之間無限惆悵~那本書將國家縮成
家庭~又將家庭縮影成人物!人物之間的互動展現出或喜或悲的情節~說明世間的紛擾不順~愛恨情仇....到最後又是一場空~
如夢似幻!令人感覺好像置身於太虛幻境之中!難怪我們老師會說~賈者假也!世間事皆是假!!緊接著我們老師還說~這則故事就好像
莊周夢蝶一般~究竟是我夢到蝴蝶還是蝴蝶夢到我呢?誰也不知道.....""置身於夢境之中的人~永遠不知道自己是在作夢!
唯有夢醒時才可能明白這一切都只是一場夢幻泡影""!即使在夢中感到再真實~再美妙....醒來時才發現其實自己依然是一無所有!
就因為這樣~我開始有點懷疑!如果目前的一切~都只是個夢!唯有我們睡覺時所謂的夢才是真實~那又會是怎樣?(以上純屬想好玩的^^")
或許這就是一場紅樓夢吧~既然是夢~就該夢的美.夢的精采.夢的亮麗!夢醒時又是一段快樂清明! 說了這麼多~現在回歸到現實.... 所以~或許生命不該浪費在一些無意義的東西上!應該要看準自己的目標然後去追尋!而不是渺渺茫茫的如行屍走肉一般! 這樣就與作夢的人沒兩樣!自己要的永遠都只會成為空想!不要被外界的誘惑而迷失了自我....夢的一切總是那麼的誘人~常令人因迷戀而流連忘返! 飄飄然...為他苦~為他傷心~為他難過~為他發呆~當你短暫擁有他的快樂時~其實你已經失去了很多....如果追尋的是課業就該 努力上進才行!不要為愛情或是遊戲迷失自我!當一個人堅定的朝目標前進時...夢只會是他休息時最好的調適劑!而不會是令他天天神遊於其中的場所! 人只要作夢~都會有夢醒的時候!但試問你夢醒時得到了多少?又為他失去了多少?浪費了多少時光? 2006.4.22 不敗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