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老爸一起去拜訪一位叔叔,那位叔叔才高八斗,在"微妙 第四個人"那篇有提及!他令我今天收穫良多!果然不出所料閒聊到後來就
聽他講述起哲理來了....那哲理開始綿綿不休無止無盡的在空中蔓延開來....他越講越是深入淺出巨細靡遺~~
令人忘神神往,不知不覺腦袋中畫面連轉好幾圈,感覺好像忽而上天忽而遁地,一下圓圈一下空間.....

他首先講述的是"科學"二字,他說一般人所說的科學產品並非真正科學,那只是科學的其中一項!科學真正的意涵就是
"科學精神",探討人在知識和常識內找尋真理的過程,最後所發展出來的一項規律(經過了很多想法和無數的實驗.假設....),而這規律是可以被演譯與歸納的!
也就是說一樣東西可以被越分越細,細到好似每個都是獨立的個體,然後又可以將之整合得到結論....就好像
張三會死,李四會死=>人都會死...!
人都會死=>皇帝會死,乞丐也會死...!
這讓我了解到,今日所見的科技產品不過只是這套法則下的一小產品而已,只要存在這精神日後的科技就可以無窮無盡的發展,
人再怎麼進步,道理卻也是不過如此....

然後接下來就是一體兩面的問題,很多事情都是無法被劃分的,既是順即是不順,是苦即是樂....
如果人生的路走的很順利,那麼將來遇到小挫折即有可能被打敗!而只要能沉下心來苦練一項技能往往能有所成,那麼將之轉化成專長時,
即可賴以維生!好壞雖然相依,可惜的是人總是享樂容易吃苦卻是很難.....所以有成就的人都是把吃苦當吃補的....
然後看那位叔叔越講越深入.....他說:人總是容易被外界所迷惑~那就是心的問題....

之後他說:你想讀心理係對吧?然後他反問我:心在哪裡??何謂心??
我的回答是:身體即是心,兩者一體不可分割!然後他說:既然身體即是心,那人自殺就不可能成功了!因為在心想要自殺同時身體會告訴心~~~我不要><
聽到這裡我差點笑出來...好像有點道理~於是我就補充說:身體即是心不過心可以包含身體,正因為如此~所以心的作用力比身體大!
然後那位叔叔隨即說道:既然心包含身體,那麼身體知道的心也知道,而身體不知道的心也同樣知道囉?那瞎子為什麼無法表達對顏色的感覺??
變成內心想法的形成竟然需要靠身體?甚至內心之所以會有想法竟是完全靠感覺器官的觸發!?一個完全沒知覺的人~就不可能會有什麼想法!
於是我說道:這與我說的心包含身體並不矛盾,就好像河有主流跟支流,主流是心而支流是身體的各大感覺器官,他們同是一體!外界可以由支流來到主流,亦可從主流至支流!
而當外界與主流溝通的管道支流消失時並不影響大主流的運行,即使所有支流都消失~他亦有可能化作一湖泊,因為沒有支流所以平靜無波...
我的想法是~不管怎樣心都依然是存在的!不過那位叔叔似乎不太認同....
他說他的想法是.....心跟身體同是一來源卻各自獨立!雖是各自獨立但是卻相互存在跟相互影響....
他說要找到真正的本性就是要滅性.....(開始扯到宗教....)他說~唯有將表面的慾望感覺都消除掉才能找到本性!因為心太容易被外界所影響了,所以追求的東西往往只是表面的東西,真正的東西卻流於迷失!
所以說心理學討論人心根本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不拋開表面的感覺就永遠找不到真心,心的變化千千萬萬種又豈是幾句話解釋的了的?
此時我開始也展開了一套我的想法.....我說:您所說的就好像有一台機器(心),他裝置有各種不同深奧的原理也有各種不同的變化,它可以製造出不同的產品!正因為人很容易迷失於外在的光環!
而我們就是要擺脫他製造出來的五言六色的產品,進而探討他內步核心,達到掌握自己的心的地步!可是這是相當困難的~但我有另外一套掌握內心的方法!那就是如心理學研究人的行為模式一般!
我研究的是他從外界刺激到內部運轉再到之後產生產品的過程!我完全不論他內部構造為何,也不需知曉它所有的變化方式!我只要知道我丟什麼原料給他他會給我什麼產品!
只要掌握這規律不等於變向掌握人心??到時我一樣能將之隨意變化跟應用!我做的比之簡單的多,既不迷失於表面反而利用表面和控制軌道!
這種感覺就好像要杜絕洪患,與其將水源頭堵住不如整理其河道讓其暢通達到的效果來的好和容易!
這是個人想法~

所以我覺得~心理學的研究雖不能真正掌握人心,但是掌握人心有什麼意義呢?如果能善用人的心理達到目的不也就夠了?
2007.9.30 晴空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