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

會這麼急忙來台北就是因為這天的面試,我在前一晚很詳細的看過這兩間公司的網站介紹,大致了解這兩間公司的運作,甚至還偷偷參考了其他網友的面試經歷,對公司的掌握算是十拿九穩,我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所以我會從這個角度切入做為回應的方向,剩下就是自己客觀條件是否符合公司期待了。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正式面試工作,我絲毫不敢怠慢,不僅提早兩個小時到還順便熟悉了週邊環境,然後全套西裝打領帶甚至運用上領帶夾,果然我後來也是第一個到達公司,於是我利用時間先寫了相關資料,然後趁機觀察公司其他員工間的對談與相處,整體而言年齡層偏年輕,不過從接待我的人穿牛仔褲配polo衫加上偏大尺碼的西裝外套看來,大致可以推斷員工訓練似乎還不夠嚴謹,給人感覺就是平常沒穿西裝,但突然為了表現正式就硬套上去,結果當然尺寸不合,不過奇怪的是這又是一間相當有規模的公司?算了,不管它。

 

後來面試者陸續進場,我發現每個人服裝上幾乎都有NG處,大部分都是西裝版型過寬,該不會都是偷穿爸爸的西裝?不然就是拿休閒的襯衫樣式穿到面試場合,這些都與我印象中台北人很會打扮這個觀點有點落差,當然我也不能因為這個特例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畢竟普遍性來說台北人也確實較南部人還會打扮。

 

第一間公司面試我的是副理,幾句話對談過後,知道這位副理看似年紀輕輕,不過確實有兩把刷子,對方的語言邏輯非常強,很擅長掌握對方的語言破綻然後用邏輯脈絡直擊,讓人覺得面試根本是場心理戰 ,必須推知對方問題背後想要的是什麼答案,然後抓其心理投其所好,表現出該有態度與特質。

 

由於對方問問題不留情面 ,完全不給台階,我旁邊同樣面試的女生,對方常有意無意的用手遮擋自己的臉,然後外表也確實有其較為不足的地方,講話部分也有些退縮,但她是面試業務性質的工作,一看就知道不適合,結果主管卻抓著她弱點不斷用各種問題揭對方瘡疤,要對方知難而退,我看那女生都被問到快哭了 ,果然中場直接被逼退,感覺還滿可憐的,我也體認到職場就是這麼現實。

 

有了前車之鑑,我都盡量不要讓自己露出破綻,雖然途中還是有些地方跟主管針鋒相對,甚至主管還要我試著推銷產品給他,或者我和他的角色對換,換我面試他,這時我就運用了他面試我時所使用的一些提問技巧,讓他當場有些難堪,不過我看情況不對隨即話鋒一轉,就很單純的跟他介紹工作內容,才算是有把場面圓過去,整體而言還算滿意,沒想到當天晚上我就接到通知,我被錄取了 ,坦白說還滿開心的,這是一種自我表現的證明,但因為我純粹只是想試水溫,雖然這間公司前景確實不錯,之後要去大陸發展,絕對會有一波升遷機會,但工作性質是電話行銷業務,與我個性與未來人生規畫不相符合,於是我毅然截然直接打槍對方,避免浪費彼此時間。

 

這幾天經常接到一堆通知面試的電話,我認為工作其實不難找 ,但如何從一堆糟粕中下出關鍵一步卻不容易。太多工作都太普通,我不想只是屈就那幾萬塊討生活,因為我目標是在後面,我寧願一開始辛苦點賺少一點,但我未來就是要比別人還成功,為此我可以犧牲一切代價。

 

當天晚上我又面試另一間公司,一樣是提早到附近觀察地形,面試時主管問了我兩個很好笑的問題「為什麼你穿這麼正式?」我當然想也不想的就直接回答「因為我很重視這份工作!」接著對方又問「我看你非常早就到附近徘徊了,為什麼這麼早就來呢?」其實這個問題我早就料到他會問,因為我在店門外走動時注意到店裡的人也注意到我,我那時提早了兩個小時,我知道店裡的人一定會覺得奇怪,所以我先為自己擬好一套完善說辭。

 

「我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一樣是我很重視這份工作,所以我不能遲到!第二個原因說明我為什麼不僅不遲到還要"很早"來,因為如果我有幸錄取,必然也會在這間店工作,那我遲早得熟悉環境,提早兩個小時來可以認識環境也可以順便了解競爭對手狀況,即便我沒有被錄取,多認識個地方增廣見聞也是有好無壞,基於這兩點,我選擇提早來!」

 

但我在這間公司犯了兩個致命錯誤,因為我雖知對方的基本薪資待遇,但我在寫期望待遇時竟然寫的金額高出對方所願意支付的金額不少,我不知道自己當時哪來的自信?對方期望的薪資是兩萬四,我卻寫兩萬八,重點是我沒有任何經驗,也沒有任何相關專業背景,當我被問到這個數字從何而來時,我還很坦白的說明是從我的綜合開銷花費計算出來,但又被掌握到另外一個弱點,就是我低於某些數字就會構成生活上的困難,害我後來必須補充解釋在具有前景的條件下,即便和生活收支打平我也願意接受挑戰,因為我會努力跨越這層障礙。

 

整體而言,我是有點擔心,但因為要一星期時間等待對方把資料送交總公司評估,所以我也不太確定是否能被錄取,不過其實有無錄取我都無所謂,因為這間公司儘管一樣是前景非常好,對方要擴大增才,一年後就要擴充店面,人才必然是即取即用,但對方是賣高科技的3c產品,這部分與我想要創業的方向無法契合,更重要的是要簽定不跳槽契約五年,被綁五年的代價換經理一職,實在是各有利弊,我相信我不是非要這項工作不可。

 

面試完兩間公司,讓我得到一個心得,新鮮人除了要表現企圖心跟符合工作性質的人格特質外,面試者還是會希望要符合"企業文化",這樣才能與公司的脈絡一致,他們除了重視個人能力外,也會在乎與其他同事的相處,所以和善易親近也很重要!另外幾乎每間公司都會希望面試者有經驗,所以一開始從擅長的本科系出發再慢慢跨不同領域可能成功機率會比較高。

 

離鄉背井的我,倒在找工作中發掘了一項樂趣,開始愛上面試時跟主管針鋒相對的感覺,不僅是練口才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在心理攻防上的精彩度,讓人相當意猶未盡,好啦,我承認這是沒找到工作前的一種自我慰藉啦,哈!

 

2013‧10‧14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